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本網原創

【兩會熱1℃】透視“健康安徽”新圖景

周坤
2022年01月19日11:46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醫療技術的發展事關人民生命健康。

今年安徽省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增加優質醫療資源供給,加快國家和省級區域醫療中心建設,建設7個國家臨床重點專科、80個省級臨床重點專科,努力讓大病重病患者在省內得到良好的治療。

這無疑反映了安徽省全力提升醫療水平的決心。對此,不少人大代表、政協委員為“健康安徽”建設建言獻策。

“升級”一批縣級醫院

縣級醫院是縣域醫療服務的龍頭和城鄉醫療衛生服務體系的紐帶。在今年安徽省兩會上,安徽省政協委員、安徽省衛健委黨組書記劉同柱表示,到2025年,力爭90%的縣(市)至少有一所縣級公立醫院達到三級醫院醫療服務能力水平,新增一批縣級三級醫院,為實現常見病、多發病在市縣治療打下堅實基礎。

為了提升安徽省基層醫療服務能力,劉同柱稱,一方面要提升縣級醫院能力,推進48所縣級醫院綜合能力提升工程﹔另一方面,繼續實施城市社區醫療衛生機構和村衛生室標准化建設民生工程,逐步實現“大病不出縣”。

同時,劉同柱表示,“十四五”時期安徽省縣級醫院還將建設一批臨床重點專科,形成縣級核心專科群。打造優勢專科,每所縣級醫院選擇2至3個實力較強的臨床專科,進一步建強做優,使之成為醫院的品牌和特色。

共建更高層次國家區域醫療中心

加快國家和省級區域醫療中心建設,無疑是完善醫療服務體系建設,促進醫療資源合理分布和均衡發展的有效舉措。安徽省人大代表、中國科大附一院(安徽省立醫院)黨委書記劉連新介紹,目前安徽省已經獲批了兒童、創傷國家區域醫療中心建設項目,但是更高層次的國家區域醫療中心建設仍迫在眉睫。

劉連新呼吁,通過爭創國家衛健委和安徽省共建國家區域醫療中心,提升安徽總體醫療水平,減少患者異地就醫、跨區域流動,提升人民群眾就醫獲得感。

此外,劉連新透露,由中國科大附一院與上海六院共建的國家創傷區域醫療中心,有望在今年10月份落成投入使用。中國科大附一院西區(安徽省腫瘤醫院)二期工程目前也正在改建,預期明年年初投入運營。

“主攻”高端醫療器械制造業

醫藥工業包括藥品制造業和醫療裝備器械制造業,是大健康產業體系的基礎和支柱。其中醫療器械制造業為其他大健康產業提供設備、工具、手段,已成為戰略性新興產業。

在今年安徽省兩會上,安徽省政協委員、安徽醫科大學副校長梁朝朝認為,醫療裝備器械數字化、智能化制造是醫療器械業的發展趨勢,因此應該成為安徽省大力發展高端醫療器械制造業的戰略方向。

為此,梁朝朝呼吁,安徽省應當出台細化的“互聯網醫療”支持政策,扶持智能微創等高端醫療裝備產業發展,支持“互聯網+智能微創診療”等裝備技術研發和應用,通過人工智能和信息化助力各科醫聯體和醫學聯盟建設。

“這樣不僅能夠解決醫療資源不均衡等問題,推進分級診療順利實施,同時也有利於促進安徽省高端醫療裝備器械制造企業進入數字化、智能化的新賽道,實現高起點、高質量發展。”梁朝朝說。

(責編:范曉琳、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