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本網原創

【兩會聲音】安徽省政協委員徐銅文:發展新材料產業 助力實現碳達峰碳中和

2022年01月16日15:38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合肥1月16日電(胡雨鬆)1月16日上午,安徽省政協十二屆五次會議開幕。部分委員出席2022年安徽省兩會首場直通兩會活動——委員通道,接受媒體集中採訪。

安徽省政協委員徐銅文亮相委員通道。人民網 胡雨鬆攝

安徽省提出“三地一區”建設,在“建設經濟社會發展全面綠色轉型區”中,如何通過大力發展新材料產業,助力安徽省碳達峰與碳中和?針對此問題,安徽省政協委員、中國科學技術大學化學與材料科學學院教授徐銅文結合自身履職經歷進行回答。

徐銅文表示,力爭2030年前碳達峰、2060年前碳中和,是黨中央的重大部署。安徽省是科技強省,省會合肥“科裡科氣”,有眾多高校與科研院所、高科技企業。提出“科技創新策源地、新興產業聚集地、改革開放新高地和經濟社會發展全面綠色轉型區”的“三地一區”建設是安徽省委省政府的決策部署,也是實現低碳綠色發展、落實黨中央戰略部署的必然要求。

徐銅文告訴人民網安徽頻道,通過發展新材料產業,助力實現碳達峰與碳中和,安徽省有著良好的科技支撐。他建議安徽省有關部門結合各類新材料的發展趨勢,制定安徽省在碳達峰、碳中和方面詳細具體的任務、時間表與路線圖﹔結合安徽省產業發展實際情況,重點發展制定碳排放控制政策,盡快建立碳匯交易系統,倒逼企業開展碳減排的技術攻關與工藝改造。

徐銅文還表示,安徽省可以通過發布重大科研課題、設立“揭榜挂帥項目”、建設省級“雙碳”研究平台等手段,深入開展單晶硅、碳捕捉、能源新材料等關鍵技術攻關,推動低碳、減碳、固碳等技術領域的科技創新﹔此外,還可以通過碳減排示范項目等方式,促進“雙碳”研究成果走出實驗室、向產業轉化。

(責編:吳西露、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