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人民日報看安徽>>游儀

整合資源、限時免費、規范秩序,各地多措並舉緩解城市停車難

增設停車位 貼心又便民(基層治理新實踐)

2021年12月17日07:2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人民日報》( 2021年12月17日 第 11 版)

停車管理,關乎群眾生活便利,也關系道路交通安全和城市形象。近年來,隨著我國汽車保有量快速增加,一些城市停車難的問題日漸突出。

為了解決這一難題,各地通過盤活道路資源、試點限時停車等舉措,加強停車管理、提升車位使用效率,市民停車更方便了,道路擁堵也減少了。

盤活道路資源

綜合考慮道路通行能力,在部分路段增加臨時停車位

下了班,開著車,在小區轉了一圈又一圈,總是找不到停車位。在安徽合肥市包河區駱崗街道包河苑社區,停車難一度是市民面臨的生活困擾。“停路邊,怕違章﹔停遠處,不方便。”該社區物業負責人孫梅說。

合肥市公安局交警支隊包河大隊民警瞿德海找上門來收集群眾意見。原來,為了緩解停車難,合肥正探索夜間、周末和法定節假日限時免費停車模式。

瞿德海發現,由於小區沒有地下車庫,不少居民夜間會將車直接停在路邊,既影響交通安全,也會被處罰。而鄰近的長春街路面夠寬,增設臨時停車位后,也不會影響其他車輛正常通行。“考慮到沿街一側商鋪多、車流量大,我們在街道另一側自西向東施劃夜間臨時停車位。”瞿德海介紹,停車時間定為工作日19時至次日7時,外加周末和法定節假日。

如今,包河苑社區多了16個臨時停車位,前后兩側還設置了停車指示牌。車位起點、終點和停車時間一目了然。“為確保日間道路暢通,我們會加強巡邏,提醒車主遵守停放規則。”合肥市公安局交警支隊秩序科民警李宇說,通過前期走訪、入戶宣傳,現在已很少出現違規佔用車位的情況。目前,合肥已設置100條夜間、周末及法定節假日停車路段,提供停車泊位5800個。

推行限時停車

在醫院等短時上下客集中地,規劃車位、限停3分鐘

在位於南寧市桃源路的廣西壯族自治區人民醫院大門口,市民王露熟練地把車開進藍色的限時停車位內停穩,叮囑父親拿好檔案袋、身份証,待父親下車后及時駛離停車位,整個過程不超過3分鐘。“過去,這段路全線禁止停車,醫院內停車位又不夠,每次來醫院都沒法停車,很麻煩。”王露說。

和王露一樣有類似難處的市民還不少。“經常有市民向我們反映,在醫院、車站等地停車很麻煩,給出行造成不便。”南寧市公安局交警支隊公路巡警科科長王灝說。南寧市地鐵站、醫院、商場等區域機動車短時停車需求集中,臨時上下客難的問題較為突出。

為方便市民停車,南寧市在東葛路等21個路段推行3分鐘限時停車位。限時停車位採用藍色標線,泊位內有醒目的“限停3分鐘”字樣,並配合設置“限停3分鐘”停車標志牌,以及輔助說明“違停監控區域”標志牌,與普通停車位有明顯區別。

“在確定限時停車泊位前,我們首先會調研勘察,確保停車位的設置不影響道路正常通行。”王灝說。限停時長為什麼設定為3分鐘?“如果限停時間過長,會影響其他車輛的臨時停放,降低停車位使用效率。”王灝說,“經過測算,3分鐘基本能夠滿足臨時停車上下客的需求。”

“對於時長超過3分鐘的,交警將及時通過監控設備抓拍取証。在車流量較大的地方,執勤交警也會及時勸離超時車輛,避免造成擁堵。”王灝說。目前,在交警支隊的大力宣傳下,大多數市民能做到即停即走,方便自己也方便他人。

規范停放秩序

自動監測違章停放車輛,先提醒、后處罰,執法更有溫度

“以前,有些道路成了‘默認’的停車場,橫的豎的亂停放,怎麼方便怎麼來。”山西太原市公安局交警支隊迎澤二大隊五中隊中隊長師晨說,“后來經過綜合整治,我們新增固定停車位,又推出‘限時停車’泊位,加大停車供給,但人們一開始還是不習慣。”

一次,師晨剛上班,便發現“限時停車”牌上多了幾個明顯的凹坑﹔新施劃的“T”字停車格被油漬污染,難以辨認﹔更有車主把車停在“20點到次日7點”的限時停車位上,一直到第二天中午都不走,反而加重了交通負擔。

為了讓群眾適應“限時停車”,交警先是在車輛前擋放置溫馨告知書,宣傳“限時停車”相關內容﹔對於少數長時間不挪車的,再進行違法停車處理。慢慢地,人們接受並理解了“限時停車”,停車秩序大大改善。

今年以來,太原市規劃設置了4類共3334個限時車位,包括夜間限時車位、出租車專用車位、公共廁所臨時車位、短期臨時車位等類型。“解決停車難是道‘綜合題’,需要住建、城管等部門共同推進,從增加供給、智慧停車等多方面發力。”太原市公安局交警支隊副隊長張瓊說。

“您的號牌為鄂C×××××的機動車在人民路違法停靠,請立即駛離,否則我局將依法處理。”一大早,湖北十堰市市民陳吉生把車停在人民路一家超市門口,剛進超市就接到電話。

“我們開發了一套違停語音勸離設備,對違章停車的車輛進行自動監測,並向車主發送語音通知。隻要車主接到提醒電話后立即開走,就不會被罰款。”在十堰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指揮中心,市公安局交管局局長高衛東指著監控屏幕說。

十堰市在市區禁停路段安裝了智能攝像頭,發現並判定車輛違停后,抓拍第一張違停照片﹔10秒鐘后,抓拍第二張照片,系統自動調取違停車主信息,撥打勸離電話。自該系統上線以來,違停語音勸離設備日均撥打電話3400個,禁停路段違法停車數量下降了65%。

合理規劃車位

整合公共場所停車資源,分步分類逐次推進

每逢周末,在山東濰坊市人民廣場,市民們常常到此鍛煉身體。“以前帶孩子過來玩,很難找到停車位。”市民武莉說。后來聽說市裡推行限時免費停車,武莉開車過來后發現廣場附近的公共場所入口處的攔車杆高高豎起,可將車停在院裡。

從今年3月開始,濰坊在全市范圍內用好公共場所停車資源,限時免費供市民停車。截至目前,濰坊市公共場所開放停車位已突破52萬個,其中全天免費停車位37萬余個。濰坊市有關部門積極整合城市道路等多種停車資源,分步分類逐次推進,最大限度滿足市民停車需求。

“為了既滿足群眾的合理停車需求,又維持好正常的交通秩序,我們制定了合理靈活的限時免費時段分配措施,方便市民停車。”濰坊市有關部門負責人說。此外,濰坊市大數據局和公安機關充分利用物聯網、城市大數據平台等信息化手段,建設“智慧停車服務平台”系統,推動實現各停車場所數據共享、共聯、共通。

為推動形成文明、有序的停車秩序,濰坊市公安局交警支隊坊子大隊所有黨員和志願者一起上街認領路段,向市民發放明白卡。“我們充分發揮黨員先鋒模范作用,調動市民參與城市治理的積極性,限時免費停車服務才能成常態、有長效。”該交警大隊相關負責人說。

(綜合本報記者游儀、李縱、喬棟、強郁文、肖家鑫報道)

(責編:范曉琳、李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