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本網原創

安徽東至:小小黑木耳 致富大產業

2021年11月19日14:44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菌棒上的黑木耳如“黑玫瑰”般競相“綻放”。 東至縣委宣傳部供圖
菌棒上的黑木耳如“黑玫瑰”般競相“綻放”。 東至縣委宣傳部供圖

近日,安徽省池州市東至縣堯渡鎮蘭城村“皖黑木耳1號”食用菌種植示范基地中,一排排菌棒上密密麻麻地長滿了肉嘟嘟的黑木耳,如“黑玫瑰”般競相“綻放”,煞是可愛。

“‘皖黑木耳1號’是2020年由安徽省非主要農作物審定委員會審定並命名的食用菌,也是東至縣2016年與省農科院聯合研發的黑木耳新品種,今年基地種植了20萬棒,預計總產值達130萬元。”基地負責人陳園德介紹,相比於普通的木耳它品質更優、出耳更早、長勢密集,單位產量大大增加,經濟效益顯著提升。

東至縣地處皖南山區,氣候濕潤,森林覆蓋率高達58.7%,富硒土壤和天然氧吧為木耳營造了得天獨厚的生長環境。近年來,東至縣將食用菌產業列入農業發展的優先領域,堅持質量興農、綠色興農、品牌強農。先后制定食用菌產業發展規劃,出台《關於加快食用菌產業發展的實施意見》和《東至縣產業發展專項資金補助辦法》,大力扶持食用菌產業發展。

小木耳不僅成就“大產業”,還將農村剩余勞動力“鑲嵌”在產業鏈上,帶動村民增收致富。“目前,全縣有48個食用菌生產經營主體,種植總面積6900畝,產量約13萬噸,一二三產總產值將達到12.2億元。”該縣農業農村局相關負責人介紹。(胡雨鬆、丁滿蓮)

(責編:歐愷、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