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本網原創

【直通黨代會】推進鄉村全面振興 安徽未來可期

2021年10月31日10:42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合肥10月31日電(韓震震 王曉飛 楊賽君)“強化‘三農’工作重中之重地位”“安徽要強農業必須強,安徽要美農村必須美,安徽要富農業必須富”“讓農業成為有奔頭的產業、讓農民成為有吸引力的職業、讓農村成為安居樂業的家園”……在安徽省第十一次黨代會上,省委報告在今后五年主要任務中提到的堅定不移推進鄉村全面振興,讓眾多來自鄉村、關注農業的黨代表振奮不已。

何家枝:推進組織振興,讓大灣村更美更富

何家枝在接受採訪。人民網 王曉飛攝

“省委報告為我們下一步的鄉村振興指明了方向、規劃了藍圖。作為一名來自農村的基層黨員,我最關注的就是報告中提到的組織振興。”安徽省第十一次黨代會代表、六安市金寨縣花石鄉大灣村黨總支書記何家枝說。

何家枝介紹,過去五年,大灣村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如今茶業、旅游業已成為村裡的主導產業、富民產業,很多外出務工人員返鄉創業開民宿、辦農家樂,生意都特別紅火,每到“十一”“五一”等旅游旺季,更是家家爆滿。

雖然取得了脫貧攻堅戰的勝利,但何家枝認為,推進鄉村全面振興的深度、廣度、難度都不亞於脫貧攻堅。要實現鄉村全面振興,首先要發展產業、引進人才,大灣村要不斷加大鄉村人才政策的宣傳力度,將真正懂農業、愛農村、愛農民的人才補充到村兩委班子中。

“我們還需要更多的能人大戶、外出創業的有志之士參與到鄉村振興中來,通過發展產業增加村民收入,讓村民生活一天比一天好,最終實現共同富裕,交出一份讓組織放心、讓群眾滿意的答卷。”何家枝說。

平東林:發展綠色農業,為鄉村產業插上騰飛翅膀

平東林在接受採訪。人民網 王曉飛攝

大力推進鄉村產業振興,開展“萬企興萬村”行動,實施十大千億級綠色食品產業培育行動,打造長三角綠色農產品生產加工供應基地……省委報告中的這些話語,讓安徽省第十一次黨代會代表平東林對於未來發展信心更足了。

平東林是天長市禾禾生態農業專業合作社理事長,也是海歸新農人代表,2015年辭職前往菲律賓遠東大學攻讀教育管理碩士學位,期間在香港待了半年,一次逛超市時,看到一個小南瓜竟賣到15塊錢,有機蔬菜、水果的價格之高,讓他印象深刻。

“國家對食品安全越來越重視,老百姓也越來越意識到農產品提質量、打品牌的重要性。我就想著回家發展綠色農業,並跟4個朋友一拍即合,回到家鄉創辦農民合作社,運用現代科技發展綠色生態農業、訂單農業、品牌農業。”平東林說。

在推進鄉村全面振興的大環境下,平東林的合作社在周邊村、社區實行土地托管服務,帶動小戶就業增收,同時為成員戶、托管戶團購農資降低生產成本,實現了農民、村集體、合作社三方利益有效鏈接。

“農業是一個在實踐中不斷積累經驗的行業,希望地方黨委政府可以進一步營造培養農村適用人才的環境,培養造就一批新型職業農民,並推廣農業生產‘大托管’模式,實行黨組織‘牽線’、金融‘搭台’、合作社‘唱戲’,為農戶保駕護航。”平東林說。

江春:在鄉村全面振興中貢獻高校力量

農業高校是強農興農的“國之重器”,如何在安徽鄉村全面振興中貢獻高校力量?安徽省第十一次黨代會代表、安徽農業大學黨委書記江春認為,必須堅持需求導向,突出發揮學校作為安徽農業農村人才庫、創新源、智囊團的重要作用,推動農業農村發展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

江春說,在大力推進科技強農中,可以加強綜合試驗站建設,優化試驗站布局,創新管理運行機制,將試驗站打造成教學、科研、社會服務三大基地,使之成為服務鄉村振興戰略和引領現代農業科技創新的永久基地。

“要積極發揮新農村發展研究院、技術轉移中心作用,加強特色產業試驗站建設,發揮產業聯盟專家、科技特派員等作用,加強校地、校企合作內涵建設,推進科技成果向現實生產力轉化。建立以專利有效轉化應用為目標的知識產權管理體系,著力提升專利和科研成果質量。”江春說,服務鄉村振興,農業院校義不容辭,安徽農業大學將大力培養懂農業、愛農村、愛農民的鄉村振興工作隊伍,為鄉村振興提供強有力的人才支撐,研究謀劃鞏固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的方案,拿出切實可行舉措,為鄉村全面振興作出新的貢獻。

(責編:黃艷、宮禮)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