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本网原创

【直通党代会】周霄:做大做强做宽做长中医药产业

2021年10月31日08:37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合肥10月31日电(韩震震)“聆听完省委报告,作为一名基层党代表,感觉眼中更有光、心里更有底、脚下更有力。特别是报告提出推动中医药‘北华佗、南新安’创新性发展,支持亳州建设世界中医药之都,让我们亳州的代表心头一热、眼前一亮、精神一振。”安徽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代表、亳州市谯城区委书记、区长周霄说。

谯城作为亳州唯一的市辖区,近年来着力打造“世界中医药之都”核心区,立足优势产业,找准发展定位,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和全省推动皖北地区高质量发展等政策机遇,经济社会保持稳中向好态势。

今年上半年,谯城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57.5亿,增长14.3%,在皖北35个县区中总量第二、增速第一。医药制造战新产业产值分别增长27.9%、39.4%,中医药产业的贡献率和首位度不断凸显。

“回去之后,我们将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此次党代会精神,突出创新驱动,突出转型升级,突出政策引导,突出招大引强,突出扩大开放,突出质量为先,突出三产融合,突出延伸链条,突出优化环境,继续做大做强、做宽做长中医药产业。”周霄说。

周霄介绍,谯城区现有国家级中药检测中心1家,国家地方联建工程研究中心2家,省级以上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2家,博士后工作站5家。谯城经开区现代中药产业是全省首批战新产业基地。出口中药材检测中心实验室获省内唯一CNAS认证。下一步,该区将围绕创新这个关键变量,通过“检测、研发、园区、转化”四位一体实现创新驱动发展。

同时,谯城区将借助市场力量,强化政策引导,启动“腾笼换鸟”,做大做强“头雁”,推动传统中药饮片向配方颗粒、中成药大健康产品转变。坚持拉高标杆、扬长避短,引入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MAH)转化平台,出台《支持药品研发及生产经营若干政策》等,发展医药总部经济,加快品种转移落地。

“单品种研发扶持最高达1.2亿元,品种引进费用补贴近50%,今年已签定国外独家代理品种20个,在研仿制药一致性评价品种30个。三期创新药2个,获中成药注册批件转移品种8个,正在办理持有人转移品种338个。”周霄说。

此外,谯城区还将全力以重大项目增量调整产业结构,设立成药、中药饮片、大健康等7个产业链工作组,完善产业图谱,推进全员招商。主动对标沪苏浙,承接产业转移、共享创新资源、拓展通关渠道,实现错位发展。大力推进中药材标准化种植,创建国家级中药材农业产业示范园,加快建设中医药全产业链质量追溯服务平台。坚持企业吹哨、部门报到、有求必应、无事不扰,建立企业随时反映问题,主管部门4小时认领,48小时反馈的清单化、闭环式工作机制。

“下一步,我们将立足于自身有什么、别人缺什么、市场要什么、未来成什么,继续聚焦主导产业,做强实体经济,优化产业生态,在省委、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忠诚尽职,奋勇争先,为建设现代化美好安徽作出更多的谯城贡献。”周霄说。

(责编:黄艳、宫礼)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