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县区传真

对标先进找差距 埋头苦干再出发

——亳州市谯城区党政代表团赴合肥学习考察

2021年10月19日16:28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登高望远,见贤思齐。它山之石,可以攻玉。

10月13日至16日,亳州市谯城区区委书记、区长周霄率区党政代表团在合肥学习考察,马不停蹄,取经问道。不到4天的时间,党政代表团先后考察了合肥蜀山区、高新区、包河区、庐阳区,召开了土地和城市推介会,举行“双招双引”项目签约仪式,回谯前又与企业家代表共进早餐,畅所欲言。

行程满满,收获满满。这是一次思想解放之旅,一次对标学习之旅,也是一次寻求合作之旅。合肥四区在经济发展、城市管理、文明创建、城乡建设等方面的好思路、好经验、好做法,为谯城未来发展提供了他山之“石”。

学习考察中,代表团边看边学,边走边悟,一致表示,将认真学习借鉴合肥四区的好思路、好经验、好做法,正视差距增强紧迫感,埋头苦干强化行动力,全面落实“六一战略”,把学习考察成果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具体措施,谱写谯城改革发展新篇章。

在合肥蜀山经济技术开发区参观交流。刘勤利摄

解放思想 跨越发展

合肥,对谯城区党政代表团成员来说,是一座非常熟悉的城市,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在很多人印象中,合肥是一座农业城市,合肥的城区无非城市更大一些、楼房更高一些、道路更宽一些。

然而,当党政代表团零距离走进合肥蜀山区、高新区时,才发现这座城市已经变得非常“陌生”。在合肥高新区,当得知该区培育了科大讯飞、科大国盾、四创电子、华米科技等行业领军企业,形成了人工智能、集成电路、量子信息、生物医药、节能环保等高端产业集群,人工智能、集成电路成功入选国家发改委首批66个国家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时,代表团惊讶不已。

中国环境谷、中安创谷科技园、合肥蜀山数字经济展厅、科大讯飞……代表团每到一处都震撼一次,感叹合肥城区不再是一座农业城市。“近年来,合肥城市的发展是有目共睹的,尤其是高科技创新方面,在全国都占有重要地位。”谯城区科学技术局局长刘冬冬说。

从农业城市到科技之城,合肥四区的发展秘诀是什么?通过学习考察,代表团找到了答案,就是解放思想,不给思维自我设限。

思路决定出路,目标决定高度。合肥高新区起点虽低但定位高,敢想敢干,“发展高科技、实现产业化”,探索出了一条“科学-技术-创新-产业”的内生发展之路,在新一代人工智能、量子信息等前沿技术、颠覆性技术和产业化方面取得重大突破,科大讯飞入选首批四大国家AI开放创新平台,安徽省科技创新“一号工程”量子信息与量子科技创新研究院加速建设,形成了“中国声谷 量子中心”的园区品牌。

谯城区拥有3700多年的建城历史,明清时期商业发达,全国各地的客商云集,被称为“小南京”,尤其是中药材生意,更是药通四海,为亳州留下了“中华药都”的美誉。但改革开放后,谯城的发展速度脱离了时代步伐,除了交通和区位原因,更深层次的原因是思想打不开,没有及时从“小农经济”思维中解放出来。

国省干线加快改造、商合杭高铁通车运营、亳州机场开建在即……谯城的交通网络加速“升级改造”,与外面世界的时空距离更近了。“身体”解放了,思想也要跟着解放。学习考察期间,党政代表团听介绍、看规划,访企业、问变革,不断接受思想洗礼,在思想碰撞中启迪新思维。

只有思想大解放,经济才有大发展。谯城区所在皖西北地区是全省经济“锅底”,要想实现弯道超车、跨越发展,就要事事想在别人前面,处处谋划在别人前面,才能追赶上别人。

谯城区和包河区经济社会发展交流座谈会现场。刘勤利摄

对标学习 见贤思齐

亳州正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作为市政府所在地的谯城区责任大、任务重。而合肥已经是全国文明城市“三连冠”,创城经验丰富,尤其是合肥包河区、庐阳区在社会治理方面,许多做法更是走在全国前列,是谯城区对标学习的标杆。

包河区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以“平台汇集大数据、综合执法大联动、网格治理大整合”为思路,探索推行“大共治”模式;包河区方兴社区,打造以社区共治理事会为主阵地的“公意引领、多元共治”新格局;庐阳区党群服务中心,聚焦党建引领、党务实训、党性教育、党群服务四大功能,高标准打造党史学习教育馆等特色阵地……

这些先进的城市治理理念和经验,给党政代表团留下了深刻印象,为谯城提供了他山之“石”。“回去后,我们将转变思想观念,转变工作作风,转变执法模式,‘马上就办、真抓实干’。”谯城区城市管理局局长李镇彪说。

老城区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重点和难点。淮河路步行街位于庐阳区,是合肥市最核心最繁华区域,由于缺少停车位、基础设施不完善,影响了城区环境和市民购物体验。庐阳区因势利导,对主街和背街区域进行综合改造,计划新增1000多个停车位,联动逍遥津公园,全面改造提升公园设施、景观,建立“园街相映,商旅融合”格局。看着“面目全非的”淮河路步行街,曾经来过步行街的代表团成员发出惊叹,庐阳区在老城保护出新方面理念先进,有的放矢,值得学习。

在淮河路步行街,一块490㎡的裸眼3D大屏“庐阳之窗”格外引人注目,给这些经历过大场面的“一把手”带来了不小触动。“庐阳区不仅城市管理精细,而且这些时尚的科技元素的运用为城市加分不少。”谯城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陈永强说,在今后的城市更新建设中,将注重人性化元素和科技元素的运用,真正做到“城市让生活更美好”。

民生是最大的政治。谯城区历来重视民生工程,不断出台惠民便民的民生政策。但在传递党的政策“好声音”时,谯城区却没有自己的宣传阵地。在这次学习考察时,党政代表团特意来到包河区融媒体中心,就阵地建设、队伍建设、机制建设等问题虚心请教。

包河区融媒体中心是全省率先成立的区级新媒体平台,目前已建成流程化、标准化、批量化的“中央厨房”式新闻发布集合平台,形成了以内容建设为根本、先进技术为支撑、创新管理为保障的全媒体传播体系,打造出多款精品爆款产品。代表团边走边看边听,获益良多。

代表团认为,包河区融媒体中心的建设发展成效显著,尤其是在建设理念、资源整合和传播效果上,都具有很强的创新性,值得学习和借鉴。谯城区将加快融媒体中心建设步伐,让党的政策“好声音”及时传递给千家万户,将群众的呼声及时反馈给党委、政府,发挥好上传下达的“传声筒”作用。

差距是潜力,差距是动力。区委书记、区长周霄对合肥包河区、庐阳区在城市管理中的一些创新做法,给予高度评价。表示回去后,要把这些好做法带回谯城,围绕自身特色、立足自身实际,学习先进的社会治理经验,努力提高谯城区社会治理水平。

“双招双引”项目签约仪式。刘勤利摄

积极推介 寻找合作

只有下好“双招双引”的“先手棋”,才能成为高质量发展的“领跑者”。

除了学习考察,党政代表团此行还有一项重要任务,宣传和推介谯城,寻找合作机会,吸引优秀企业和人才落户谯城,推动社会经济发展。

在与合肥包河区举行的座谈会上,周霄详细介绍了谯城区的传统文化、中医药和白酒产业三张“名片”,已形成以中医药和白酒为支柱产业的现代产业体系,并迭代衍生出成药制造、香辛料、花草茶等产业形态,给包河区参会领导留下了深刻印象。包河区区委副书记、区长李炜说,谯城区和包河区都是区域发展中心,面临相似的机遇和挑战,两地将以此次考察交流为合作契机,加强双方紧密联系,互通有无,共同发展。

10月15日,谯城区在合肥滨湖新区举行了土地和城市推介会以及“双招双引”项目签约仪式,分别推介了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链、文化旅游、乡村振兴、食品制造及一二三产融合产业链、白酒及配套产业链、药业产业链,引发在场企业热议和讨论。

药业产业链招商推介。刘勤利摄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盛开春满园。谯城位于皖西北,经济发展水平相对落后,为了吸引更多优秀人才来谯工作,谯城区出台《招才引智实施办法》,在子女入学、医疗社保、住房等方面给予特色化、精细化的服务,让人才在谯城成家、安家,解决人才来谯发展的后顾之忧。

招商发力,项目落地。在现场签约仪式中,谯城区共签约43个重点项目,签约金额达180.45亿元,涉及医疗器械、高端装备制造、花茶香辛料、白酒、文化旅游、食品制造等多个领域,是谯城区在延伸七大产业链条、提升产业层次、增强核心竞争力上的新突破。

10月16日是党政代表团返程的日子。回谯前,周霄邀请太阳升药业等商会、企业的负责人共进早餐,共话发展。在早餐会上,企业家敞开心扉、畅所欲言,就药业等产业发展趋势、参会企业发展规划、科技创新赋能等多个方面与周霄进行深入沟通交流。

谯城区将坚持早餐会制度,打造成为政府与企业相互交流沟通的一个重要渠道,努力做到服务企业要早听意见,早作安排,早日办理;发展机遇要早日捕捉,早日落地,早日实现;助力企业要早作谋划,早给机会,早日腾飞。(李鹏)

(责编:关飞、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