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人民日報看安徽>>田先進

長三角居民首申身份証跨省份可辦理

辦事少跑腿 群眾享便利

本報記者 田先進
2021年10月29日06:5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一大早,胡先生和妻子就帶著5歲的女兒興沖沖地趕往安徽合肥市廬陽區政務服務中心戶政大廳,為女兒辦理身份証。

窗口民警在審核相關材料后,為小姑娘採集了人像及指紋信息,很快便將申領業務辦結。這是安徽省公安機關受理的第一筆長三角居民首次申領居民身份証“跨省通辦”業務。

“昨天我正好在網上看到介紹相關政策的新聞,非常興奮,和愛人商量后,就決定帶著孩子過來看看。”胡先生說。

“我們老早就想給孩子辦理身份証了,但是一家人的戶籍都在江蘇省句容市,按照之前的政策,隻能回老家辦理。我們平時工作忙,抽不出時間,再加上路程遙遠,這事就一直耽擱了。”胡先生說,“如今在合肥就能把事情解決,孩子知道自己馬上要有身份証了,特別開心!”

據了解,為持續深化戶政領域“放管服”改革,深入推進“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今年9月1日,安徽省實現了首次申領居民身份証“全省通辦”。近日,為進一步推動公安戶籍領域政務改革成果惠及於民,在公安部治安局統一部署指導下,上海、江蘇、浙江、安徽四地公安機關全面總結經驗,經過系統改造、聯調聯試,自10月20日起正式啟動長三角區域首次申領居民身份証“跨省通辦”試點工作。長三角區域內戶籍居民在異地工作、學習、生活首次辦理居民身份証將獲得極大便利。

合肥市公安局相關負責人介紹,這項試點工作開展以前,長三角區域居民辦理身份証,隻有在換、補領業務上實行了“跨省通辦”,首次申領身份証仍要回原籍辦理。這對很多跟隨父母在外省居住生活的未成年人來說,存在較大不便。現在,長三角區域居民在居住地憑相關証明即可申領身份証,減少了來回奔波的麻煩,獲得感、幸福感大大提升。

據了解,目前長三角區域試點這一政策的城市包括:上海市全市﹔江蘇省南京市、蘇州市、鹽城市﹔浙江省嘉興市、紹興市、台州市﹔安徽省合肥市、宿州市、黃山市。從今年12月1日起,首次申領居民身份証“跨省通辦”業務將在長三角全域范圍內全面實現。

《 人民日報 》( 2021年10月29日 第 15 版)

(責編:關飛、李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