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县区传真

108项事项下沉 在包河办事越来越方便

2021年10月11日10:17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在街道大厅办事更方便了,骑个共享单车10分钟就到了,也不用排队。”日前,张先生在合肥市包河区常青街道党群服务中心快速办理了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在以往,办理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还需要赶去区政务服务办事大厅。得益于包河区开展的政务服务“就近办”便民服务项目,包河居民在家门口就可以享受到各类政务服务。

家门口就能办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

不久前,家住包河区常青街道的张先生在菜市场开了一家店铺,需要办理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所有手续都准备好了,却在“核名”上犯了难,试了好几个店名,都不能使用。本以为要回去下次再来,但在常青街道党群服务中心办事窗口工作人员的耐心帮助下,连续核验了十多个店名,张先生终于找到了一个自己满意的店名,成功办理了营业执照。

“区级办事大厅由于办事群众多,往往对‘核名’有次数限制,事项下放到街镇后,办事群众相对分散,在不影响下一位办事群众的前提下,我们对‘核名’不设次数限制。”常青街道党群服务中心办事窗口负责人介绍。不仅如此,以往,群众去街道办事,要去不同的办公室盖章,常青街道党群服务中心建成投入使用后,设立了4个综合窗口,群众需办理的140多项事项均由综合窗口统一受理,不需要再去各个办公室来回跑。

在常青街道党群服务中心近300平方米的办事大厅内,受理区、自助区、填表区、休闲区、母婴室五大功能区为群众提供业务咨询、事项受理、免费复印、自助办理、休闲阅读等便民服务。

离群众更近了,排队更少了,群众的体验更好了。常青中心以党建为引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通绿色便民通道,在上班八小时以外为群众提供预约服务、错时服务,针对特殊对象、特殊情况,提供上门帮办、全程代办、邮寄服务等,为群众办理一些紧急事项。

108项事项下沉 群众办事更方便

据了解,下放到街镇的个体工商户登记,只是该区政务服务108项下沉事项之一。今年以来,该区按照“依事确权、权责对等”原则,根据相关要求,选取梳理出政务服务“就近办”108项便民服务项目,并制定具体推进方案,明确下沉层面、推进步骤、承接保障等事宜。

包河区政务服务管理局和区直相关部门对各街镇、大社区进行业务培训,统一服务要求,明确下沉事项的业务办理要素,包括申请材料、审批层级、办理时限、出证方式等,确保“就近办”工作顺利推进。

据介绍,为方便市民就近办理户政业务,包河区还将根据区域人口数、户政业务办件量、便利性等,选取部分街镇、大社区为民服务大厅设立户政分中心。目前包河分局户政中心滨湖分中心设置完成并已平稳运行,后续将协调推进户政芜湖路分中心设立工作,进一步提高辖区群众办理社会事务的效率。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做好跟踪培训,规范运行管理,创新服务方式。鼓励争创服务品牌,积极探索‘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有条件的街镇、大社区将‘就近办’向社区网格延伸,充分发挥社区‘代办’‘帮办’服务作用。”包河区政务服务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叶玉庭、张辰炀)

(责编:吴西露、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