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县区传真

赞!这个支部的主题党日活动开展在了丰收田里

2021年10月06日16:26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金秋十月,高粱红了。

一串串穗粒饱满,微风吹过,空气里弥漫着阵阵清香,好似那丰收的喜悦洋溢在农民们的脸庞......

10月5日一大早,长丰县杨庙镇大路村村企共建党支部的十几名党员来到高粱地里,开展一场别开生面的主题党日活动。“既要分享丰收的喜悦,还要总结本季的经验,谋划秋种的打算。”村企共建党支部书记童德凤说。

党建引领,开创乡村振兴新模式

今年,在杨庙镇党委的争取和推动下,安徽农垦集团与大路村携手,流转四千多亩土地,种植高粱、水稻、小麦等农作物,打造国有企业+合作社+职业农民的乡村振兴新模式。农垦集团投入资金和技术,合作社负责种植和管理,新型职业农民负责农业生产经营,三方各司其职,共同努力,为实现乡村产业振兴提供了一个可复制、可推广的新模式。

农垦公司党员技术员陈从贵心中有数:自6月6日播种“两糯一号”高粱,今天刚好达到120天成熟期。

“计划明天开始机械化收割。”高粱地里丰收在望,陈从贵喜上眉梢。

党员带头,实现村集体经济新突破

按目前的情况估计,一亩地至少可以收获800斤高粱,按订购价每斤1.75元计算,去掉一亩约900元的成本,仅2800亩高粱的纯利润在140万元左右。“远远超过了预期,极大增加了村集体经济收入。”这本账,农垦集团技术员陈从贵算过多次,心中清楚得很。

“农垦集团的技术员真是专家,什么时候排水、什么时候除草、什么时候打药都标的清清楚楚,打药是用小飞机在天上洒,除虫药里还加了营养液、调节剂等等,所以我们的高粱长得这么好!”有着36年党龄的老支部书记董善业是新中国的同龄人,干了一辈子农活,现在真是长见识了。

党员陈从贵是天长人,天天住在村里,天天往田里跑,教村民用高科技种田。

“我没事就跟技术员后面学,需要农工我也参加零工。我家30亩田全部租给合作社,一亩一个月400元租金,打零工一天100块工钱,我半年工钱都有八千了。”如今的“大路模式”,让董善业赞不绝口。

“我们支部的党员政治素质高,参与田间管理的责任心强,有他们参与农活,对其他人起到监管作用,对年轻人也起到带头示范的作用。”村企共建党支部书记童德凤高兴地说。今年,通过“大路模式”,村集体经济收入能够超过50万元。

支部共建,凝聚共同富裕新动能

8月,农垦集团与大路村开展支部共建,成立了以技术员党员、村干部党员和农民党员为主体的村企共建党支部,使农垦集团与大路建立有组织、紧密型的联系,提高党员的带头模范作用,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增强党支部的凝聚力、战斗力,让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

大路村前年实行土地增减挂,新盖的小区有党建公园,有健身广场,有儿童游乐场,“我住的一百多平方的大房子好漂亮!这都是共产党领导的好,国家的政策好,才有了我们今天幸福的生活!”光荣在党50周年的老党员张相福说,现在跟农垦的专家们成立了共建党支部,大家就像家里人一样,一起管理田地,一起想着收成,一起想着富裕。

“村企共建”党支部会在党组织的带领下让企业和村发挥各自优势,取长补短,各取所需,达到“以企带村、以村促企、村企共赢”的共同富裕目标。(杜倩倩)

(责编:金蕾欣、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