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江淮傳真>>縣區傳真

六安霍山:老舊小區改造 改出一方新天地

2021年09月06日11:13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近年來,霍山縣把城鎮老舊小區改造作為補齊民生短板、增強群眾獲得感、提升群眾滿意度的重要途徑,先后實施改造項目23個,改造建筑面積86.94萬平方米,惠及7265戶,完成投資1.35億元。通過改造,基礎設施不斷完善,居住環境、居住品位有效提升,群眾真正實現了從“住有所居”到“住有宜居”。

問需於民順民意

霍山縣以“關注民心、聚焦民生”為核心,堅持“改造讓生活更美好”的理念,多方發力、精准施策,在廣泛征求業主意見的基礎上,深入現場走訪調研,摸清老舊小區基礎設施底數,堅持以“便民利民”為導向謀篇布局,結合各個老舊小區特點扎實開展完善性、提升性改造,確保改造效果符合住戶合理要求。

如安居小區、車站小區的改造,針對小區地勢低窪的現狀,增加雨水一體化提升泵,及時抽取積水,防止內澇﹔嘉利星城B區5號樓居住的老年人居多,上下樓梯不便,改造中加裝電梯,極大改善居民的生活質量,受到廣泛好評。

與此同時,該縣還克服資金困難,投入較大財力用於老舊小區改造配套資金,2020年改造資金戶均超過1萬元,在全市達到領先水平。

科學施工得民心

老舊小區改造時間緊、任務重,受施工作業面限制,施工難度大。為保質保量按時完成改造任務,該縣督促施工企業對照改造計劃表,根據小區不同情況,合理制定施工方案﹔現場設安全警示牌,拉安全警示條帶,實行分段施工、錯時施工、安全施工﹔實行“挂圖作戰”,進一步明確任務、壓實責任,加強施工現場監督管理,每周一調度、每月一通報,千方百計搶工期、趕進度,跑出了老舊小區改造“加速度”,最大限度地減少給居民帶來的不便。同時,通過召開調度會、現場督查等方式,及時了解改造進度,研究解決改造中存在的困難和問題,確保改造項目能夠保質安全高效完成。

建后管養解民憂

項目竣工后,霍山縣及時組織聯合驗收,通過后抓緊移交,屬地管理部門(社區)接管建后管養工作。“三分建,七分管”,該縣今年7月出台了《霍山縣城區老舊小區改造建后管養工作方案》,進一步落實落細屬地管理部門(社區)、城管、住建等12個部門以及供水、供電、通訊等6個專營企業的管養職責﹔進一步明確了改造后3種不同類型的管養模式,並針對三種不同類型的老舊小區,對物業進駐、物業收費、物業考核、財政保障等進行細化。尤其是針對較小不成片或開放式的老舊小區的特殊性,改造后為積極引入物業管理企業,前三年由縣財政據實給予補助,解決了此類小區物業管理難題,有效解決建后管養“盲區”,確保“改造一個、管好一個”。(包先法)

(責編:關飛、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