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本網原創

安徽碭山:“梨都”姑娘返鄉創業記

2021年08月24日07:12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帶著農民賺”是兩人現在最大的願望。碭山縣委宣傳部供圖
“帶著農民賺”是兩人現在最大的願望。碭山縣委宣傳部供圖

人民網碭山8月24日電(李希蒙)8月的安徽碭山,早梨上市了。清晨五點,胡莉莉和鄭雪芹就從床上爬起來,簡單梳洗一下,准備出門收梨。

一年前,胡莉莉還在電視台做視頻編輯,鄭雪芹還在駕校上班。而這一對發小,偷偷辭去各自工作,回到家鄉整日起早貪黑圍著梨子轉時,親戚朋友們一度覺得“簡直是亂來”。

這個“亂來”的決定,要從胡莉莉小時候的一個夢想說起。

12歲時,一場大病,奪去了胡莉莉父親的生命,母親獨自拉扯著她和弟弟,靠著家裡的2畝梨園,生活十分困難。在胡莉莉的記憶裡,隻有等到梨樹上的梨子賣空,她和弟弟才能吃頓好的。

“我希望有一個超能力,一下就能把家裡的梨子變沒有(賣空)。”這是胡莉莉小時候經常在鄭雪芹耳邊念叨的夢想。

轉眼間,十多年過去,胡莉莉大學畢業后在外地謀生,鄭雪芹也有了一份穩定的工作,兒時的夢想逐漸被她倆深埋在記憶深處。

去年夏天,胡莉莉得知家裡的梨子又豐收了,兒時的夢想,再次被喚醒。連續幾晚輾轉難眠后,胡莉莉撥通了鄭雪芹的電話:“我們去賣梨吧。”

“行啊,我沒問題。”出乎意料的是,鄭雪琴毫不猶豫地答應了。

賣梨子需要渠道,她倆能想到的,就是電商。

去年疫情期間,胡莉莉和鄭雪芹曾一起創辦過一個短視頻賬號,以短視頻的形式,記錄著小城生活的點點滴滴。靠著精心策劃的視頻內容,加上胡莉莉在電視台學習的視頻剪輯知識,她倆的短視頻在網上小火了一把。

在之前短視頻賬號的基礎上,兩個姑娘做起了直播帶貨。這下,很快解決了自家梨園的銷售問題,同時還幫助了不少周邊的梨農朋友。

嘗到甜頭的姑娘們,又瞄准了其他水果:早梨、西瓜、黃桃、油桃……隻要家鄉有的水果,她倆一個沒落下,全部搬進了直播間。“家鄉啥都好,我們都想搬到平台上,幫助更多果農,把新鮮水果送到消費者手裡。”胡莉莉笑著說。

為了保証產品質量,從水果收購,到包裝發貨,她倆都是全程參與。一年來,她倆從一竅不通的電商“門外漢”,變成年銷售過百萬斤水果的致富“小能手”。

夏天作為水果集中上市的季節,兩人更是忙的不可開交。幾乎每天都是清晨五六點從家中出發,頂著烈日一忙就是一天。和同齡人一樣,她倆的手機裡都有很多自拍照,看著相冊裡曾經膚白貌美的自己,再低頭看看現在被晒得黝黑的手臂,姑娘們相視一笑。“雖然很辛苦,而且目前隻能勉強保証收支平衡,但是俺倆覺得未來肯定很好,咱家鄉的水果這麼好,不怕賣不掉!”胡莉莉笑著說。

小時候的經歷,讓她倆明白做果農的辛苦,從起步伊始,直至今日,她倆總是堅持以高於市場價格的收購價從果農手裡收果子。“兩個小妮兒不容易,再苦再難,還想著給俺們實惠。”正在收購點忙著稱梨的果農李育才說。

(責編:關飛、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