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本網原創

走近王家壩 看蒙窪新景

2021年08月17日15:04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西田坡庄台始建於1953年,台高海拔30.6米,現有居民24戶51人。人民網 王銳攝
西田坡庄台始建於1953年,台高海拔30.6米,現有居民24戶51人。人民網 王銳攝

人民網阜陽8月17日電 (常國水、王銳)8月,站在西田坡庄台上,放眼望去,蒙窪地區的田野裡郁郁蔥蔥,生機勃勃。在庄台上生活了一輩子的劉之彬心裡知道,今年一定會有一個好收成。

阜南縣蒙窪蓄洪區是淮河流域第一座防洪安全屏障,也是淮河流域啟用最頻繁的蓄洪區。去年7月20日8時30分許,王家壩閘第16次開閘泄洪,累計進洪量達3.75億立方,彼時,4個鄉鎮、6個保庄圩和131個庄台的18萬畝土地被洪水淹沒,77個庄台成為湖心“孤島”。蒙窪蓄洪區的百姓再一次舍小家為大家,為淮河上下游的防汛作出了巨大犧牲。

如今,一年多時間過去了,蒙窪蓄洪區有了新變化。當地群眾因地制宜依托龍頭企業持續發展壯大芡實、蓮藕、龍蝦等適應水生環境且經濟效益高的特色產業。

此外,村民還利用蒙窪庄台獨特的資源優勢,積極謀劃旅游產業,開辦農家樂,開發旅游資源,發展採摘園、垂釣中心等,打造旅游庄台。

淮河蒙窪蓄洪區王家壩進水閘(簡稱王家壩閘)系淮河中上游重要水利樞紐工程,被譽為“千裡淮河第一閘”。自1953年建成至今,王家壩閘已有13個年份16次開閘蓄洪,共蓄洪75億立方,為淮河流域防汛抗洪發揮了重要作用。

(責編:關飛、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