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江淮傳真>>領導留言板

電動自行車進樓入戶、違規充電屢屢引發火災,威脅群眾生命財產安全

解決電動自行車停放和充電問題需綜合施策(來信與訪談)

史一棋  孫立極
2021年07月05日09:1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陳 彥圖

  電動自行車作為一種經濟便捷的出行方式,在各地都有龐大的市場。據統計,我國的電動兩輪、三輪自行車保有量已超過3億輛,並且仍在快速增長。然而,由於電動自行車進樓入戶、違規充電引發的火災事故屢屢發生,對群眾的生命財產安全形成很大威脅,引起社會廣泛關注。

  如何妥善解決電動自行車的停放和充電問題,消除火災隱患?針對一些讀者來信反映的情況,記者進行了調查採訪。

  有關部門三令五申,電動自行車進樓入戶問題依然屢禁不止,火災事故時有發生

  今年5月10日晚,四川成都市成華區一小區電梯內電動自行車起火。監控視頻顯示,3秒之內,火焰便吞噬了整個電梯間。電梯內5人均不同程度受傷。

  早在2017年12月,公安部便發布了《關於規范電動車停放充電加強火災防范的通告》,嚴禁在建筑內的共用走道、樓梯間、安全出口處等公共區域停放電動車或者為電動車充電,確需停放和充電的,應當落實隔離、監護等防范措施,防止發生火災。

  2018年5月,國務院安委會辦公室召開電動自行車消防安全綜合治理工作視頻會議,提出多措並舉,下功夫從根本上解決電動自行車進樓入戶、人車同屋等問題,斬斷火災發生的鏈條。

  近年來,有關部門每年都會發布類似通告,三令五申。但即便如此,因電動自行車進樓入戶充電引發的火災依舊屢有發生。

  6月14日,福建福州市倉山區一居民樓房屋內的電動自行車起火並發生爆炸。屋內以及整層樓道都被燒成焦黑,瓷磚大面積脫落,窗戶玻璃有不同程度的破損。經初步判定,火災為停在屋內充電的電動自行車引起。

  6月19日,廣東清遠市清新區一居民樓房屋發生火警。事故造成屋主手、腳、頭部燒傷。經初步分析,起火原因為屋主在家中為電動自行車充電。

  “電動自行車引發的火災中,停放充電時引發火災的事件佔80%以上。”應急管理部沈陽消防研究所研究員、國家消防電子產品質量監督檢驗中心副主任丁宏軍說,以前對電動自行車的安全認知不足,制定技術標准時要求比較低,比如充電器塑料外殼沒做阻燃處理,充電電纜、電線使用的都是普通材料,“沒做阻燃處理的外殼一旦引燃,就會快速燃燒。普通材料的電纜、電線容易老化,老化之后極易引起火災”。

  工業和信息化部修訂的《電動自行車安全技術規范》強制性國家標准於2019年4月15日實施,替代已施行近20年的舊標准。丁宏軍說:“新國標更加關注電動自行車的安全性能。目前最需要關注的還是那些依照舊國標生產的老舊電動自行車。”

  電動自行車沒地方停、充電不方便、停外面怕被偷盜等,是讀者反映較為集中的問題

  “我家小區沒有建停車棚,很多居民隻能把電動自行車停放在一樓大廳或者家中,但小區物業現在不讓電動自行車進樓入戶。居民經常與物業工作人員發生口角。”天津西青區讀者沈傲桐說。

  為消除火災安全隱患,杜絕電動自行車進樓入戶是關鍵。但是,不進樓入戶的電動自行車該停在哪裡?在哪裡充電?車沒地方停、停外面怕被偷、充電不方便等是讀者反映較為集中的問題。

  電動自行車停車難是普遍存在的問題。丁宏軍說,國內大部分小區沒有統一規劃電動自行車充電場地,車主隻能將電動自行車放在家中充電。或者,不放在家中,車主從家裡插座上引出電線充電。這種情況下,如果電池因為過度充電而短路,由於電線過長、電阻較大,線路來不及實現跳閘保護便會起火。

  “我們也不想冒著風險推電動車上樓,但是樓下沒有帶充電樁的車棚。就算有充電樁,也不夠小區裡幾百戶居民用。”海南海口市讀者張偉家裡有兩輛電動自行車,他怕充電有危險,選擇把車停在樓下,隻把電池帶回家充電。

  “把電池帶回家充電,也同樣存在安全隱患。”丁宏軍說,一種情況是電池老化,一旦溫度過高就容易燃燒、爆炸。隨著我國電動汽車市場快速發展,一部分電動汽車淘汰下來的電池被不法商人買來,改裝成電動自行車電池后在網上銷售,非常危險。另一種情況是電池與充電器不匹配。一些老舊電動自行車充電器壞了,車主為了省錢會從網上買一個接著用。丁宏軍表示,網上買的充電器質量良莠不齊,不少根本達不到安全標准。有的充電器本身就有設計缺陷,沒有充電過載保護、電池充放電保護功能,對電池一直用大電流快充,很容易導致電池因過度充電而起火。

  “如果樓下有能充電的停車棚,收費又合理的話,沒有人願意把笨重的電動自行車推回家裡充電。”沈傲桐告訴記者,小區部分居民曾要求物業公司在樓下新建帶有充電樁的停車棚。對此,物業公司表示新建停車棚的錢要由居民分攤,而居民卻認為這個錢應該由物業公司出,“雙方未能就出資達成一致,所以充電樁和停車棚至今仍沒有著落”。

  為居民提供安全方便的充電、停車場所

  “社區2000多戶業主就有900多輛電動自行車,數量大,而且停放、充電不規范,安全隱患不小。”為了保証充電安全,江西南昌市西湖區丁公路街道恆茂華城社區黨支部書記陳翠召集業主委員會、物業公司、業主代表,召開了多場協商會。“禁止電動自行車上樓入戶只是表,為居民提供安全方便的充電、停車場所才是裡,分清表裡才能弄清工作重點,社區應該在業主和物業公司之間多發揮潤滑劑的作用,推動相關工作早見成效。”陳翠說。

  經過協商,恆茂華城社區將每個單元一樓大廳的電動自行車清理出來,停放到專門開辟的停車地點,同時對地下停車場進行改造,鋪設電纜、電線,配置充電設備,並清理僵尸車輛,騰出更多地方停放電動自行車。

  丁宏軍則建議,火災安全隱患最大的是依照舊國標生產的老一代電動自行車,老舊電動自行車的維護最好由原生產廠家來進行,車主不要隨意在網上購買電池、充電器。建議實行車輛安全責任終身制,由原廠家提供一體化服務,一旦出現問題也方便鑒定責任。

  丁宏軍還建議,小區可以在專門的充電場所安裝一些鐵皮櫃,把電動自行車的電池拆下來,將電池放在鐵皮櫃裡充電。即便電池爆燃,也只是在鐵皮櫃裡燒,不容易引起大面積火災,損失相對較小。為了能夠迅速了解鐵皮櫃的狀態,還可以在裡面安裝煙霧報警器,著火響鈴,便於快速反應。“這種改造投入少,佔地面積小,成本也比較低,容易在短期內實現。”丁宏軍說。

  “想要從根源上解決問題,首先需要正視和回應車主的充電剛需,而不是簡單地禁止和一味堵截。”浙江湖州市南潯區和孚鎮副鎮長邱建榮說,“我們把堵、疏、管三個層面結合,陸續研發推廣電動自行車進樓入戶監測系統、智能充電櫃解決方案、充電車庫(棚)報警裝置、充電車庫(棚)滅火系統、電動自行車綜合安全管理平台等系統性解決方案,用科技創新服務城市公共安全,解決電動自行車安全隱患。”

  新聞鏈接

  上 海

  2021年5月1日起施行的《上海市非機動車安全管理條例》規定:電動自行車充電時應當確保安全,不得違反用電安全要求私拉電線和插座為電動自行車充電。禁止電動自行車在建筑物首層門廳、共用走道、樓梯間、樓道等共用部位,以及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消防車通道及其兩側影響通行的區域、人員密集場所的室內區域停放、充電。鼓勵業主大會或者業主委員會通過制定住宅小區管理規約等,引導業主使用集中充電設施為電動自行車充電。

  河 北

  河北省消防安全委員會近日印發電動自行車消防安全綜合治理工作方案,重點治理:

  電動自行車產品質量問題:不按標准或者降低標准生產電動自行車及蓄電池、充電器等配件﹔生產假冒偽劣電動自行車及蓄電池、充電器等配件。

  電動自行車流通銷售問題:銷售無合格証、偽造、冒用認証証書電動自行車及蓄電池、充電器等配件﹔銷售無廠名、廠址等不合格電動自行車及蓄電池、充電器等配件。

  電動自行車維修改裝問題:私自改裝和拆卸原廠配件,私自拆除限速器等關鍵性組件﹔私自更換大功率蓄電池等。

  電動自行車使用管理問題:充電線路亂拉亂接,充電設施安裝不規范。未落實電動自行車停放、充電安全保障措施等。

  浙 江

  浙江省諸暨市目前在醫院、學校、商店、賓館等公共場所的700多台電梯接入了“智慧電梯”——電動車阻斷系統。如有電動自行車進入電梯,該系統會自動識別,發出警報,同時,控制電梯門不能關閉。這一監管平台,有效提升了隱患預警水平和快速救援效率,諸暨市將在全市進行推廣。

(責編:蘇恆、李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