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本網原創

花開五朵·安徽紅

基因紅丨王家壩:舍小家為大家 鑄就奉獻者的豐碑

韓震震
2021年07月02日08:24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6月29日上午,王家壩抗洪紀念館在安徽省阜南縣王家壩鎮揭牌,作為王家壩閘愛國主義教育示范基地的重要組成部分,紀念館從“千裡淮河·滄桑蒙窪”“顧全大局·舍家為國”“自強不息·百折不撓”等7個方面,生動詮釋了王家壩精神的時代價值和科學內涵。

淮河是中國治理難度最大的河流之一。作為由國家防總統一調度的大閘,位於阜南縣的王家壩閘,其任務就是為淮河上游減壓、為中游緩險、保下游安全。60多年來(王家壩閘建於1953年),每遇洪水,王家壩閘、蒙窪地區就會成為全國人民關注的焦點,一次次舍小家為大家,鑄成一座無私奉獻者的精神豐碑。近日,王家壩閘被命名為“全國愛國主義教育示范基地”。

2020年7月20日上午,阜南王家壩閘開閘蓄洪。人民網 張俊攝

舍小家為大家,16次蓄洪樹起精神豐碑

“我們這個村地勢低窪,淮河水一大,分洪道就要先行洪。庄稼如果不搶收,一年就白忙活了。”今年62歲的閆樹銀,是阜南縣王化鎮萬溝村村民。每到麥收季,隻有顆粒歸倉才會讓他心安。

大雨大災、小雨小災、無雨旱災,淮河在歷史上水患嚴重。1950年夏,淮河流域發生特大洪澇災害。河南、安徽兩省共有1300多萬人受災,4000余萬畝土地被淹。

1950年10月,中央人民政府作出《關於治理淮河的決定》。1951年5月,“一定要把淮河修好”的偉大號召發出,掀起了第一次大規模治淮高潮。

此后,由王家壩閘和蒙窪蓄洪區組成的王家壩水利樞紐工程被中央提上日程。

為什麼是王家壩?為什麼是蒙窪?這與淮河流域的地形有很大關系。

王家壩抗洪紀念館內景。阜南融媒體中心供圖

淮河兩頭翹、中間窪,上、中游以王家壩閘為界,上游坡陡水急,落差達178米,洪水來時又急又快﹔而從王家壩閘到江蘇洪澤湖的中游,近500公裡長度落差僅16米,河道平緩,狹窄彎曲,洪水宣泄不暢。

治理淮河,必須在中游選擇一個地方作為蓄洪區。興建於1951年的蒙窪蓄洪區,是淮河流域第一個蓄洪區,也是新中國成立以來使用頻率最高、使用效果最好的國家蓄洪區之一。自建立以來,一共有13個年份16次蓄洪。

上保河南,下保江蘇,中間保安徽,既保障兩淮能源基地、京九和京滬交通大動脈,也保障淮北大堤及沿淮大中城市,多年來,王家壩人用無私的胸懷,一次次奉獻犧牲,一次次舍小家為大家。

2020年7月,淮河汛情來勢凶猛,王家壩閘水位從警戒水位漲到保証水位,僅兩天時間。面對嚴峻的防汛形勢,7月20日8時31分,根據國家防總指令,王家壩閘時隔13年再度開閘泄洪,滾滾洪水噴薄而出,涌入蒙窪蓄洪區。

短時間內,蒙窪蓄洪區4個鄉鎮汪洋一片,77個湖心庄台相繼成了水中孤島。對於幾個星期前還在抗旱的蒙窪人來說,這一切來得太過突然。泄洪前夕,百姓們匆忙收拾家當,有的人趕著牛羊雞鴨,有的人連夜搶收田地裡的毛豆……一幕幕場景讓人肅然起敬。

任懷義在現代化的王家壩閘內檢查設備。王家壩閘管理處供圖

一顆“定盤星”,見証淮河治理大歷史

多年來,隨著淮河治理工作的推進,作為千裡淮河“定盤星”、淮河防汛的“晴雨表”,王家壩閘也不斷改造升級。

今年50歲的任懷義,是王家壩閘的一名閘門運行工,在這裡工作了30年,對於王家壩閘的一切都很熟悉,也深刻感受著這道閘門多年來的變化。

王家壩閘全長118米、13孔閘門,這百余米的距離,是任懷義的職責所在,30年來不知道來回走了多少遍。

“跟以前相比,現在是太先進了。以前閘門啟閉都靠手搖,汛情來時,在閘上24小時值守,頭上是大太陽,腳下是大水,非常辛苦,而且閘門開得是否符合要求,還要經過多方測量。現在閘門啟閉都是自動化,要開50公分,就是50公分,非常精准。”任懷義說。

王家壩閘始建於1953年,全稱淮河蒙窪蓄洪區王家壩進水閘,被稱為“千裡淮河第一閘”,與蒙窪蓄洪圈堤、曹合孜退水閘共同構成蒙窪蓄洪工程。

據王家壩閘管理處副主任錢衛國介紹,1953年汛前,王家壩閘順利竣工,經過50年的運行,於2003年進行整體重建。2014年12月,新擴建的王家壩閘竣工,擁有全電腦自動化封閉式機房,成為集洪水控制、交通運輸、觀光旅游為一體的大型現代水利設施。今年3月,王家壩閘智能化系統又進行全面升級改造,使其擁有更高穩定性。

“王家壩閘不斷升級的背后,是淮河流域防洪除澇減災體系的持續建設。新閘建成后,隻在2007年、2020年開啟過兩次,這說明淮河流域洪澇災害防御能力是顯著提升的。”錢衛國說。

2020年10月20日,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就治理淮河70年有關情況舉行發布會。水利部發布消息稱,多年來,隨著一大批治淮工程的相繼建成,淮河流域基本建成以水庫、河道堤防、行蓄洪區、控制性樞紐、防汛調度指揮系統等組成的防洪除澇減災體系。淮河干流上游防洪標准超10年一遇,中游主要防洪保護區、重要城市和下游洪澤湖大堤防洪標准已達到100年一遇。

蒙窪蓄洪區田野裡滿是豐收的希望。阜南縣委宣傳部供圖

因地制宜謀發展,打造人水共生新篇章

多年來,面對特殊的生存條件,蒙窪人也在思考如何更好地與水共生。

近年來,阜南縣在蒙窪蓄洪區持續推進農業產業結構轉型,通過發展適應性農業替代傳統農業,依托淮河和低窪地自然優勢,變水患為水利、變對抗為適應、變劣勢為優勢。

在阜南縣王家壩鎮李郢村,有一塊人稱“馬湖地”的低窪地,這裡無水就龜裂,下雨就積水,不適合小麥、玉米等傳統農作物種植,久而久之成了荒地。但如今,隨著當地適應性農業的發展,這片荒地煥發了新生機。

“這裡既然容易積水,我就想著圍繞水做文章。后來到外地考察后,決定種植芡實。2018年,我們流轉了540畝地發展田園綜合體,水面是芡實,水下養黑魚、鯽魚,每畝地銷售收入六七千元左右。”王家壩諾言田園綜合體負責人任超介紹說。

為推進適應性農業發展,阜南縣編制了《阜南縣蒙窪蓄洪區適應性產業發展規劃(2018—2020年)》,位於蒙窪蓄洪區的四個鄉鎮和各行政村,也都制定了發展適應性農業實施方案,分年度、分項目、分主體強力推進。

翻修一新的庄台。阜南縣委宣傳部供圖

截至目前,蒙窪蓄洪區發展水生蔬菜面積7.1萬畝,佔全縣水生蔬菜面積的71%﹔4個鄉鎮水禽養殖基地初步形成,分別佔全縣水禽存欄量、出欄量的80%和65%﹔河蟹、龍蝦、泥鰍、黃鱔養殖和稻蝦共生綜合種養面積3.6萬畝﹔種植耐水杞柳面積3萬畝。

適應性農業的發展,讓當地百姓有了更多實實在在的收益。

今年59歲的張傳海,是王家壩鎮李營村人,以前在淮堤庄台居住,2020年11月搬到庄台居民遷建小區。

“現在居住環境改善了,地也值錢了。家裡3畝3分地,有2畝流轉給任超種芡實,一年土地流轉費用就是1000多元。”張傳海說。

適應性農業的發展,改變著當地的種植模式,也改變著當地的生態環境。2019年起,任超的田園綜合體就吸引了大量鳥類過來棲息覓食。而鳥的到來,也吸引了很多鳥類攝影愛好者。

“芡實開花的時候非常漂亮,會有更多游客過來。縣裡鼓勵發展觀光農業,我准備搞個農家樂,能帶動更多群眾增收致富。”任超說。

點擊查看專題

(責編:關飛、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