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本網原創

安徽淮北:學黨史辦實事 件件暖人心

2021年06月30日10:09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淮北6月30日電 (楊賽君)辦一件實事,就暖一片人心,多一分力量。當前,安徽省淮北市上下正掀起黨史學習教育的熱潮。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淮北市從黨的百年偉大奮斗歷程中汲取繼續前進的智慧和力量,把黨史學習教育和為群眾辦實事緊密結合,以學促干、以行踐知。

紅色歷史“活”起來

“唱支山歌給黨聽,我把黨來比母親﹔母親隻生了我的身,黨的光輝照我心……”在淮北市烈山區南湖公園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開放式黨校,民間藝人們正聲情並茂地唱著紅歌。

淮北市南湖公園因採煤塌陷形成,曾是一片荒草廢灘。經過多年的復墾治理,形成了融自然生態、休閑、旅游觀光為一體的國家級城市濕地公園。這裡綠樹掩映、湖光瀲灩、風景宜人。開放式黨校建在公園裡,周圍群眾來散步的時候,一邊欣賞美景,一邊聆聽黨史。

淮北市相山公園裡“東街小睦”說黨史。人民網 楊賽君攝

“我們開放式黨校充分利用它在風景區這一特點,每周五都安排專題的黨史宣講。另外,會不定期的安排民間藝人來這裡唱黨史、誦黨史。”淮北市烈山區委黨史學習教育領導小組第一巡回指導組組長鄭克林介紹,烈山區牢牢把握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開放式黨校“開放性”的特點和定位,瞄准群眾需求,注重“接地氣”,實現“多功能”,採取“專題黨課”“故事黨課”“觀影黨課”“情景黨課” 等多樣化的授課方式,把黨的“好聲音”傳播開來。

同樣,在淮北市相山公園將軍碑林前,“東街小睦說黨史”也把黨課開到了公園裡。

蒼翠欲滴的樹木掩映下的將軍碑林共有30座,為碑林題詞的都是淮海戰役中的將軍,將軍碑林是淮北遠近聞名的紅色歷史教育基地。

淮北本地文史專家郭宜中正在給市民說黨史,“公園裡說黨史,我們選取的每個紅色故事時長兩三分鐘,短小精悍,接地氣,它符合現代傳播需求,也適合網絡傳播。”郭宜中介紹,“選擇在這裡講黨史是因為這裡是群眾休閑的地方,人流量大,受眾面廣,群眾也喜歡這種形式。”

淮北市充分利用紅色陣地開展“接地氣”的黨史學習教育,把紅色資源轉化為黨史學習教育資源,不僅讓紅色歷史“活”了起來,而且使黨員群眾由“旁觀者”變成了“參與者”,增強了學習實效。

南湖公園裡群眾自發唱紅歌。人民網 楊賽君攝

民生福祉惠實處

“大爺,昨天感覺怎麼樣,我來給你量個血壓。”一早,濉溪縣劉橋鎮劉橋村的鄉村醫生王啟軍就來到“老病號”楊廣葉家看望老人。今年83歲的楊老和老伴都患有多種慢性疾病,需要定期住院和常年服藥治療。

“現在有了家庭醫生,三天兩頭來看我們,醫藥費在鎮裡就能報了,不用再往縣裡來回跑,很方便!” 楊廣葉介紹,隨著劉橋鎮醫保服務站成立,醫療費用報銷服務下沉到鎮,老人在離家不遠的鎮衛生院就可以直接報銷。

“最遠的鄉鎮到我們縣城要兩個小時,而且留守下的大多是老年人。在黨史學習教育中,我們醫保局通過充分調研,決定把醫保服務下沉。”濉溪縣醫保局局長歐陽玲介紹。

給老百姓帶去切切實實的益處,讓老百姓享受民生福祉,是貫穿淮北黨史學習教育的主線。

在淮北市杜集區農民工返鄉創業園,村民在家門口就能找到合適的工作。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段園鎮返鄉創業園通過完善創業政策、優化指導服務、聚集培訓資源。一方面通過各村摸排需就業人員信息,另一方面與引進企業商談優先錄用本地員工。截至目前園區累計解決就業崗位260余個,探索出了村級集體經濟與工業實體經濟融合發展的新路徑。

淮北市政務服務中心,工作人員在教群眾如何辦理業務。人民網 楊賽君攝

便民利民解難題

在便民利民方面,淮北市突出為群眾辦實事這條主線,從群眾關心的痛點和難點入手,切實為群眾解難題辦實事。

“目前,平均每月1000個左右的審批結果是通過免費郵寄的方式送到群眾手中,每月減少群眾跑路次數就近千次。”淮北市政務服務中心主任李磊介紹,2021年1至5月份,共通過郵政快遞送達審批結果3578件。

“24小時自助收取件系統,配備了自助收取件櫃,群眾可以全天候隨時提交辦事申請,隨時取走審批結果,實現了24小時不間斷服務。”淮北市數據資源局黨組成員、副局長華偉說。

截至目前,24小時自助服務區辦件已經超過10萬件,而且已經在三區一縣進行了推廣,實現了更多事項的就近辦、隨時辦。

又是一年入學報名季,不動產登記窗口迎來入學不動產查詢高峰。往年這個時候,在不動產登記中心查詢窗口,早已排起長龍,人聲鼎沸,滿眼都是焦急等待調取不動產權屬証明的家長和忙碌的工作人員,如今這裡秩序井然。而這,得益於淮北市不動產登記中心“信息多跑路、群眾少跑路”和“最多跑一次”改革的縱深推進。

淮北市不動產登記中心把黨史學習教育抓在日常,融入平常,將黨史學習教育成果轉化為推動不動產統一登記工作的思想動力。活動以來,該中心目前已辦理互聯網業務近1萬件,正式開啟“交房即辦証”服務試點工作。

淮北市委宣傳部常務副部長吳鴻雁表示,下一步,淮北市將緊扣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的要求,認真組織各地各單位開展“萬千百十”行動,讓黨員受教育、讓群眾得實惠,為淮北市高質量轉型發展提供保障。

(責編:關飛、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