豐樂種業:“四個聚焦”扎實推進黨史學習教育走深走實

2021年06月29日10:30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豐樂種業黨委深入貫徹上級黨委關於黨史學習教育的部署要求,精心組織、迅速行動,緊密聯系工作實際,突出學用結合,開展了一系列特色鮮明、形式多樣的活動,以務實的舉措推動公司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以優異成績向建黨100周年獻禮。

聚焦學黨史,抓好組織領導,推動各項部署落地落實

豐樂種業黨委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豐樂種業供圖

公司黨委始終把講政治貫穿黨史學習教育始終,切實把穩黨史學習教育的“方向盤”和“指示燈”。

及時召開黨史學習教育動員會,傳達學習中央、省市委、市國資委黨委黨史學習教育工作會議精神,對開展黨史學習教育作動員,確保高起點謀劃、高標准推進、高質量落實。為全體黨員和各基層黨組織發放《論中國共產黨歷史》等學習書籍1200余冊,結合上級黨委要求和公司使命任務制定黨史學習教育實施方案,組織開展“黨旗在基層一線高高飄揚”、“上好三堂課”等系列活動,推動黨史學習教育走深走實。突出示范帶動,黨委理論學習中心組堅持把集體研討和個人自學結合起來,制定專題學習計劃,6月底前已經完成了黨史四個歷史時期的專題學習。注重輿論宣傳引導,在公司宣傳平台開設黨史學習教育專欄,刊發報道29篇,推送黨史知識223條,利用外部媒體資源刊發報道7篇,廣泛宣傳公司黨史學習教育的新實踐新成果,推動黨史學習教育氛圍持續升溫。

聚焦悟思想,傳承紅色基因,推動學習形式豐富多彩

豐樂種業“豐收大講堂”。豐樂種業供圖

公司黨委堅持以學悟理,以黨員干部易於接受、喜聞樂見的形式,推動黨史學習教育走“新”又走“心”。

開展節日裡的黨史學習教育,在清明、“五四”青年節等節日,先后組織黨員、入黨積極分子赴吳山廟起義舊址、安順場紅軍強渡大渡河紀念館等紅色教育基地開展主題黨日活動,通過重溫入黨誓詞、敬獻花籃、戶外聆聽黨課等形式,讓黨員和入黨積極分子接受靈魂洗禮。組織“學黨史 悟思想 守初心”讀書月活動,征集到《中國共產黨簡史》讀后感39篇,開展主題黨日活動,組織黨員們坐在一起談感受、悟思想、強黨性。開展黨史知識測試,推動黨史學習教育入腦入心,鞏固黨史學習教育成效。

創新學習形式,先后舉辦了“唱支山歌給黨聽”青年好聲音比賽、“100件黨史文物背后的故事”講故事比賽、“黨旗在一線高高飄揚”H5制作大賽等活動,組織黨員觀看《瑤崗1949》《初心》等紅色主題電影、戲曲,在黨員職工中厚植愛黨愛國愛企情懷,營造了濃厚的學習氛圍。

推動黨史學習教育與生產經營工作深度融合,在實踐過程中,形成了以“豐收大講堂”“紅色微課堂”“農技小學堂”為主要內容的“上好三堂課”黨史學習教育品牌。目前已經邀請到袁維海等黨史專家,舉辦“豐收大講堂”3期,近500人參加培訓﹔各基層黨組織在田間地頭、工廠車間等工作場所舉辦“紅色微課堂”13次,累計294人參加學習。系統、不間斷的理論學習,有效促進了公司黨員群眾從黨的百年偉大奮斗歷程中充分汲取奮進新征程的磅礡力量。

豐樂種業“紅色微課堂”。豐樂種業供圖

聚焦辦實事,踐行為民宗旨,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

公司各黨組織堅持將為民辦實事作為黨史學習教育的重要內容,扎實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活動,把學習教育成果轉化為服務群眾的生動實踐。

為幫助下游種植戶解決收獲水稻銷路問題,水稻種子公司黨支部所轄湖南金農公司與漢壽縣農業社會化服務區域中心、勇愛福友農機專業合作社達成水稻訂單種植2000畝,並現場講授品種高產綠色栽培技術。新三農公司黨支部黨員先鋒隊通過舉辦技術培訓會、田間地頭現場指導、農技服務微信群在線答疑等形式,為去年汛期受災最重的廬江縣石大圩農戶全程提供技術指導和服務,有效助力3萬畝“寧麥24”喜獲豐收。為豐富員工業余文化生活,公司工會在企業技術中心二樓精心打造“職工之家”,配備了600余本書籍,以及乒乓球桌、跑步機等體育健身器材,提升職工的幸福感和歸屬感。

豐樂種業開展“學黨史 憶初心 助春耕”青年黨員活動。豐樂種業供圖

在“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中,公司黨委注重發揮產業優勢和人才優勢,以“農技小學堂”作為為民辦實事的主抓手,組織公司農技專家為種植戶和經銷商講授先進種植技術,推廣優質良種和產品。目前,各黨組織已經在鄉鎮集市、田間地頭等基層一線開展“農技小學堂”9場次,累計近2000人次參加培訓,“農技小學堂”被農民朋友贊譽為“傳經送寶的好課堂”。

截至6月底,公司各基層黨組織通過征求職工、客戶和所在社區居民的意見,梳理群眾“急難愁盼”問題24件,已經解決完成19件。公司黨委建立了台賬督導機制,定期跟進實施進度,確保“我為群眾辦實事”落到實處、見到實效。

豐樂種業“農技小學堂”。豐樂種業供圖

聚焦開新局,抓好主責主業,推進企業優質高效發展

公司黨委堅持學史力行,把開展黨史學習教育與當前各項工作貫通起來,把學習成果轉化為推動高質量發展的新動能。

貫徹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和一號文件精神,從政治和戰略高度聚焦主業,貫徹國家“藏糧於地、藏糧於技”農業發展戰略,推進保種、護種、育種、引種、用種“五種並進”,全力打好種業翻身仗。今年以來,公司已銷售各類農作物良種1584萬公斤,銷售農藥、化肥等農資產品11280萬噸,為保障國家糧食安全、推動鄉村振興貢獻了豐樂力量。

為積極響應市委市政府推進環巢湖流域糧食綠色增產行動計劃,在巢湖流域率先流轉土地600畝,利用公司種藥肥一體化的產業優勢,打造綠色種植樣板,為減少巢湖流域農業面源污染、構建巢湖流域農業生產和生態文明融合發展新格局提供了豐樂方案。

以項目驅動推進產業轉型升級。加快豐樂農化2400噸年原藥擴產及資源化利用技改項目建設,原藥產能完全釋放,取得了低投入、高產出的良好成效。加快推動豐樂香料與中科大先進技術研究院開展科研合作,提升產業核心競爭力。(馬濤濤)

(責編:黃艷、張磊)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