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河能源:打造品牌黨建 引領高質量發展

韓震震 陳若天

2021年06月28日15:02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從扭虧脫困到高質量發展,從經驗管理到現代企業管理,從傳統煤炭企業到綜合能源服務集團……近年來,淮河能源控股集團(以下簡稱淮河能源)經歷的大事多、要事多、難事多,無論面對多麼困難復雜的局面,企業上下始終團結一心,堅毅前行,強大的凝聚力、戰斗力得益於企業黨建的高質量推動。

淮河能源清潔能源公司黨員先鋒隊在現場進行管線施工。劉洋攝

打造黨建特色品牌,“三個清單”壓實責任

打開淮河能源的黨建信息管理系統,黨建地圖上每一面黨旗代表一個黨組織,用鼠標點擊一下,黨員數量、黨員年齡、文化程度、黨組織聯系人等,都是一清二楚。諸如組織關系轉接、黨員教育開展、黨組織活動管理等日常黨務工作,也能在系統內高效運轉。

“這個系統是我們企業打造‘淮河家園·能源先鋒’品牌的一個縮影,便捷操作的背后,是黨建責任清晰化、黨建工作標准化、黨建管理信息化、黨建考核精細化的不斷努力。”淮河能源集團黨委工作部副部長邱傳恆說。

黨的建設關系重大、牽動全局,2016年以來,淮河能源集團黨委堅持以黨建高質量引領發展高質量,在集團黨委層面打造“淮河家園·能源先鋒”黨建品牌。

淮河能源從頂層設計入手,在省屬企業中率先完成黨建工作要求進章程,將黨組織機構設置、工作職責、參與重大問題決策等在公司章程中進行明確,跟進完善黨委工作規則、黨委前置研究討論實施意見等,推進黨的領導融入公司治理各環節,切實發揮黨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實作用。

為完善黨建責任體系,淮河能源制定出台《黨建工作責任制實施辦法》,建立領導班子成員黨建和黨風廉政建設工作責任清單、基層黨建工作“三個清單”,黨建工作責任進一步壓緊壓實。

淮河能源還對全年工作進行細化分解,重點任務跟蹤督辦。堅持開展機關部門、二級單位領導班子和領導人員黨建、發展“雙百分”考核,把貫徹黨的路線方針政策、落實集團公司黨委決策部署等作為巡察重點,有效保証了企業內部令行禁止、政令暢通。

淮河能源煤業公司潘二礦組織黨員重溫入黨誓詞。王勇攝

推進標准化,讓基層黨組織定有標尺、干有方向、評有依據

基層是黨的執政之基、力量之源。如何把基層黨組織建設成為堅強戰斗堡壘?淮河能源不斷推進基層黨組織標准化建設。

“三會一課”怎麼開?黨員發展程序怎麼走?組織生活會要怎麼籌備?黨費怎麼收?標准化工作開展前,淮河能源的基層黨組織建設工作更多靠的是口傳心授。2017年4月,淮河能源集團黨委制定了《關於推進基層黨組織標准化建設的實施意見》,同步編印《基層黨組織標准化建設實操手冊》。

一系列規范性要求,讓基層黨組織可遵照執行,讓上級黨組織可考核監督,標准化使每個基層黨組織定有標尺、干有方向、評有依據,有效解決了以往基層黨建工作缺乏標准、流於形式、隨意性大等問題,實現了黨員管理由“虛”變“實”。

發揮黨組織作用,帶頭人至關重要。在推進基層黨組織標准化建設的同時,淮河能源選優配強基層黨組織書記,創造性地推行支部書記“雙証”上崗制度——新任書記必須經任職培訓合格后“持証上崗”,對具有政工序列專業技術資格証的優先選用,把一批有專業素養的人才選任到書記崗位上。

為加大支部書記后備隊伍培養力度,淮河能源還有意識培養既懂得生產經營,又熟悉黨建工作的“雙能型”干部,把黨務工作崗位作為培養鍛煉干部的重要平台。

近年來,淮河能源各級黨組織配備專職黨務工作人員保持在1400余名,佔職工總數的2%左右。基層科區行政副職兼任黨支部副書記311人、黨建專職組織員隊伍387名。

淮河能源煤業公司張集礦在井下上黨課。郭軍攝

支部創品牌,黨員創價值,千余黨組織匯聚闊步前行澎湃動力

通過打造黨建“四化”品牌,淮河能源不斷健全完善黨建工作體制機制,同時,該集團還在基層黨委打造黨建工作子品牌,在基層黨總支、支部打造黨建工作微品牌,使集團每個層級、每個領域的黨組織都有模板、有樣本,每個基層黨組織都學有榜樣、趕有目標。

淮河能源下屬煤業公司的顧橋礦東區機電工區,2017年11月成立黨支部,2020年6月,該支部成功入選安徽省、省國資委黨委基層黨建工作“領航”計劃首批示范庫。

成立不到三年的黨支部,如何成為全省示范?顧橋礦東區機電工區黨支部負責人介紹,這得益於他們充分發揮黨組織、黨員作用,緊緊圍繞安全生產經營,全力創建具有本單位特色的“黨建領航”支部品牌。

顧橋礦東區機電工區現有職工187人,黨員38人,承擔著礦井東區的提升、運輸、供電、排矸相關業務。面對管理范圍廣、機電設備多、工作任務重等情況,工區黨支部建立支部委員黨建工作責任清單、具體職責清單,把管黨治黨責任一級級壓緊實,激發干事活力。

2019年10月,在礦井通風機高低壓系統改造期間,面對時間緊、風險高等問題,工區黨支部班子成員吃住在現場,經過70余小時艱苦鏖戰,提前一天順利完成通風機系統改造任務。

發展是安全的基礎,安全是發展的條件。顧橋礦東區機電工區黨支部還堅持把黨建工作與安全生產經營深度融合,引導廣大黨員亮身份、做表率、創價值,堅持“安全黨課人人講”,評選“星級”黨員,扎實做好“黨員個人無違章、黨員身邊無違章、黨員身邊無事故”承諾踐諾活動。3年來,該單位沒有發生一起微傷以上事故,安全生產標准化始終位於礦井前列。

類似的模范黨支部,在淮河能源還有很多。在高質量黨建的推動下,該集團一千余個黨組織正在成為一千余座戰斗堡壘,一萬八千余名黨員正在成為一萬八千余名干事創業的先鋒模范。2020年,淮河能源控股集團在安全效果、利潤總額、精煤產量、岩巷單進、打鑽效率、職工收入等六個方面均創造了新紀錄。

(責編:吳西露、張磊)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