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河能源集团推进废弃矿井瓦斯利用实现“一举三得”

2021年06月08日10:17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甲烷的温室效应是二氧化碳的21倍。初步估算,潘一关闭废弃矿井采空区瓦斯储量5.67亿立方米,可抽采采空区瓦斯资源量2.22亿立方米,但如果排空的话,将会对大气环境造成极大危害。”日前,在淮河能源集团煤业公司潘二矿西风井瓦斯抽采泵站,煤矿瓦斯治理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瓦斯治理与利用标准研究所所长陈本良感慨地说,“现在我们对废弃矿井瓦斯进行抽采、发电,既产生了环保效益、经济效益,同时也防范了废弃矿井瓦斯溢出带来的安全威胁,可谓是‘一举三得’。”

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为落实“碳达峰”“碳中和”有关要求,淮河能源集团作为国有大型能源企业,加大了攻关力度,积极推进废弃矿井瓦斯利用,建立完善相关体制机制,把它作为九大科技攻关任务专门立项研究,走出了具有“淮南特色”的路子。

“瓦斯排空会污染大气,在‘碳达峰’‘碳中和’背景下,推进废弃矿井瓦斯抽采产生的环保效益是无法估量的。到2030年,我国去产能矿井数量预计达到1.5万处,这些矿井瓦斯资源量将达5000亿立方米,以往的做法多数是进行排空,利用率不高。”陈本良介绍,“从整个行业来看,目前山西、贵州、重庆等地均进行了废弃矿井瓦斯抽采试验,但像淮南这样进入稳定期后每天抽采量仍能达到3.8万立方米的,还只是少数。”

除了环保效益,加快废弃矿井瓦斯抽采利用经济效益、安全效益十分可观。潘一南风井和潘一东区目前共安设5台高浓发电机组和7台低浓发电机组,装机规模8500千瓦,日均发电量10万千瓦时。截至目前,原潘一矿废弃矿井共抽采出瓦斯3500万立方米,创造经济效益已达7000万元。

潘二矿通防一科技术主管曾春辉则介绍说:“这些废弃矿井瓦斯如果不抽采,就可能溢出到相邻的潘二矿、潘三矿,给巡检人员带来极大的威胁。虽然有封闭墙,但我们仍放心不下,过去发生过封闭墙瓦斯熏人的死亡事故。现在把它抽采出来加以利用,也让瓦斯巡检工人心里的一块石头落了地。”

加快废弃矿井瓦斯抽采利用,下一步攻关方向在哪?“我们淮南的技术经验,也是从原李嘴孜等矿封闭时逐渐积累而来。我国废弃矿瓦斯抽采利用还有大量的工作要做,比如加大开展废弃煤矿瓦斯灾害评价、瓦斯资源量评价、涌水量预测及控制、甲烷逸散检测等关键技术攻关。此外还要健全政策法规和技术标准,加强资金扶持力度,才能尽快实现废弃煤矿瓦斯抽采利用初步规模化,做到能抽尽抽。”陈本良说道。(王亮)

(责编:范晓琳、张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