逛茶展 品茶香 探館第十四屆安徽國際茶博會

2021年06月19日11:18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人民網合肥6月19日電(趙越、王銳、實習生吳靜宜)青山綠水產好茶,徽茶香韻迎貴客。歷經一個多月的閉館延期后,6月18日至21日,2021第十四屆安徽國際茶產業博覽會正式復館復展。

安徽省供銷社鄉村振興館。人民網 王銳攝

今年有哪些新茶新品上市?未來幾年茶業行情趨勢如何?茶文化、茶產業、茶科技在鄉村振興中發揮怎樣的作用?這些,都可以在茶博會上找到答案。

“安徽美麗茶村”亮相鄉村振興館

美麗鄉村大灣村展區。人民網 李希蒙攝

本屆茶博會,六安市金寨縣花石鄉大灣村等20個村庄被評為“首屆安徽最美茶村”,並將當地好茶帶進主展區鄉村振興館。

“我們從鄉村來到了合肥,以后想去更多的地方展覽,讓更多的人知道大灣村和大灣茶。”展覽現場,金寨縣蝠牌茶旅有限公司生產廠長宣善斌說。

一片葉子成就一個產業,富裕一方百姓。大灣村地處金寨縣中南部,平均海拔800米以上,茶資源豐富。自2012年起,經過近10年的撫育打造,現已形成高標准現代化茶園,主要生產“六安瓜片”品牌茶葉。“公司+農戶+基地”的加工銷售模式讓瓜片茶由過去的“大路貨”升級為精品茶,帶動大灣村400多戶茶農均增收3000元以上。

在鄉村振興館,安徽省茶業集團“C位”亮相。2020年,安徽省供銷社籌備成立了安徽省茶業集團,整合全省茶產業資源,加強區域化布局,推進規模化經營,引領標准化發展,引領徽茶“走出去”。

“高顏值”亳州花草茶首次參展

中華藥都,養生亳州。走進亳州館展區,琳琅滿目的花草茶吸引眾多觀展者駐足。

今年,亳州首次以獨立特裝形式參展,整體造型突出地域特色,共29家花草茶生產企業帶來了300多種特色花茶產品。

亳州花草茶亮相茶博會。人民網 王銳攝

“這是我們第一次參加安徽國際茶博會,推介亳州的花草茶。”安徽青春塘健康產業有限公司負責人祖國偉介紹,公司現共有四五百種花草茶品類,本次參展帶來了三十多款功效不同的茶產品。公司會根據消費者需求不停地更新換代,不僅有口味眾多的調味茶,還有熏蒸包、泡浴包等藥用保健產品。

顧客在亳州館展台購買花草茶。人民網 王銳攝

“來嘗嘗我們亳州的花茶,不但芳香扑鼻,口感清爽,還有消火養顏、調理氣血、養生舒緩壓力等不同功效。”亳州市藥業發展促進局副局長祝文山推介說,亳州花草茶使用藥食同源類的中藥材加工生產,目前亳州市花草茶企業達到850家左右,2020年產值達35億。

歷史沉澱匯精華好茶

廣西六堡茶、廣東陳皮茶、福建福鼎白茶、湖南安化黑茶、台灣高山茶……茶博會上,12個省外區域的40多家企業參展悉數亮相。

廣西傳統名茶“六堡茶”。人民網 趙越攝

在廣西壯族自治區供銷社展區駐足,六堡茶的醇厚氣息扑面而來。

“六堡茶至今已有1000多年的歷史了,出自珠山腳下的天然恆溫陳化茶窖。”廣西梧州茶廠有限公司負責人介紹說,天然恆溫的陳化茶窖始建於上個世紀五十年代末,用於傳統六堡茶的前期陳化。除此之外,老木板干倉用於分級儲存六堡茶毛茶,這是中國茶葉界現存最古老的、目前仍在使用的磚木結構建筑,是第一代梧州六堡茶人留下的彌足珍貴的文化遺產。

截至目前,安徽國際茶產業博覽會已成功舉辦13屆,已成為匯聚八方名茶、展示魅力徽茶、加強內外合作的窗口和提升品牌效益、擴大銷售、助農增收的渠道。

(責編:歐愷、張磊)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