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交通運輸廳104歲黨員講黨史:詮釋信仰的力量

2021年06月11日17:07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104歲的老黨員孫予之講黨史。吳靜宜攝

人民網合肥6月11日電 (趙越)“當時戰爭那麼殘酷,生活那麼艱苦,我從來沒有動搖過,為什麼?究竟是什麼在支撐著我?后來我慢慢想通了,是革命的信念,是共產主義的信仰!”談到革命戰爭年代那段烽火連天的歲月,有著83年黨齡、104歲的安徽省交通運輸廳離休老黨員孫予之依然目光堅定。

憶往昔 崢嶸歲月稠

初見孫予之老人,慈愛滄桑的臉上布滿歲月的安詳。雖然已過百歲,但孫老依然思路清晰,言語流暢,將一段戰爭歲月娓娓道來。

“1935年我參加了中華民族解放先鋒隊,第二年考進了山東省立第一師范學校。”在山東省立第一師范學校,孫予之受革命摯友李壽嶺影響,參加了援綏抗戰大罷課,后被國民黨政府押送回原籍。

1937年,濟南淪陷。孫予之響應黨的“脫下長衫,到游擊隊去”的號召,受中華民族解放先鋒隊派遣,回到家鄉開展抗日活動,並參加了黑鐵山抗日武裝起義。正是這次起義,孫予之正式成為八路軍戰士,次年他加入了中國共產黨。

從那之后,孫予之參與了大大小小戰役百余次。說起79年前的吉山突圍戰,孫老依然記憶猶新。

“1942年的吉山突圍戰,打得異常艱難,我們實際隻有兩個連的兵力,與5000余敵軍殊死拼殺,到最后大部分戰友都犧牲了,我們隻剩下17人活了下來。”孫予之慨嘆戰爭的殘酷。

“我就在公路的旁邊找了一個地方,很隱蔽,敵人來來回回也沒有發現,但是當時我有准備,我手槍裡有3顆子彈,兩顆是打敵人的,打到一個我夠本,打到倆我賺一個,最后一顆是留給我自己的。”孫老說,當時覺得很坦然,一點害怕都沒有。

解放戰爭時期,孫予之參加了萊蕪戰役、渡江戰役,一路打到廈門。1950年參加了抗美援朝志願軍。

“那時我在高射機槍團,專門打天上的飛機。部隊還在朝鮮西海岸打過伏擊戰,埋伏在機場附近,伏擊敵人飛機。那一次伏擊非常漂亮,有效射程!擊落敵人一架飛機,擊傷一架。”盡管時間已經過去了70多年,但孫老提起來,還滿是興奮。

正是不平凡的經歷,1955年、1957年,孫予之被分別授予“中華人民共和國三級獨立自由勛章”“中華人民共和國三級解放勛章”。

傳承 讓初心薪火相傳

抗美援朝結束后,孫予之回到國內,祖籍山東的他退役轉業,主動選擇來到合肥,任安徽省委交通部直屬分黨委副書記。此后,先后擔任安徽省交通運輸廳組織部長、交通學校黨委書記、省汽車公司黨委第一副書記、機關黨委書記等職。1984年,孫予之在交通廳機關勞動服務公司任上離休。

離休以后,孫老並沒有閑著,他到學校、工廠、機關等單位作紅色報告近6000場次,受教育者有300萬之多。

2020年疫情期間,孫老從電視上看到許多醫護人員不顧自己的安危,甚至付出寶貴的生命,內心深受感動,后來得知可以通過捐款支持疫情防控工作,他主動聯系省交通運輸廳相關負責同志對接捐款事宜,捐款1萬元表達自己的心意。

如今,期頤之年的孫予之老人家庭和美,愛好頗多,詩詞、繪畫、京劇、花卉、釣魚、太極、攝影、看菜譜……孫老每天都閑不下來。

“你學習攝影幾年了?”看到一旁拍照的記者,孫老和藹地說起自己和攝影的淵源,“1936年,我在濟南第一次按下相機快門。當時相機還是借來的,由於光圈等是固定設置,還得在固定時間拍攝。抗美援朝后,有了自己的第一台相機——上海120型海鷗牌相機!”

到現在,孫予之老人已經入黨83年了,數不清參加過多少次黨組織生活,他說隻要身體允許,還要繼續堅持,並且號召其他離退休老黨員也堅持參加黨組織生活。

“即使退休了,黨員組織生活會也絕不含糊,黨員在任何時候都不能脫離黨組織。”這是孫予之老人的堅守和傳承,堅守自己入黨的初心,傳承黨的光榮傳統。

(責編:關飛、宮禮)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