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檢察院:黨史學習教育凝聚高質量發展精神動力

2021年05月13日18:03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人民網合肥5月13日電 (韓震震)近日,安徽省檢察院通報了該院黨史學習教育工作進展情況。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安徽省檢察院將其作為加強檢察機關政治建設、打造過硬檢察隊伍的重要舉措,立足檢察實際,注重融入日常、融入業務,努力將黨史學習教育成果轉化為推進檢察工作高質量發展的精神動力,並取得初步工作成效。

扛起政治責任,立足實際扎實開展黨史學習教育

安徽省檢察院自覺將黨史學習教育作為一項重大政治任務,與隊伍建設、業務工作一體推進落實。省院黨組專門研究成立黨史學習教育領導小組,黨組書記、檢察長陳武擔任組長,全省高規格召開推進會,三級院全體檢察人員參加會議。

為推動工作落實,安徽省人民檢察院建立五項重點工作協調機制,統籌推進黨史學習教育、政法隊伍教育整頓、慶祝建黨100周年、中央巡視反饋意見整改、新一輪深化“三個以案”警示教育等5項重點工作,建立每周工作例會、請示報告、信息報送等制度,確保牽頭責任部門擔責、負責、盡責,機關各部門行動有力、措施得當。

省院各級領導干部帶頭學黨史、學理論,帶頭接受革命傳統教育,認真落實對下巡回指導要求,將黨史學習教育納入集中督導調研重點內容,黨組成員帶隊深入市、縣院開展督導指導,實現巡回指導市院全覆蓋。

聚焦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安徽省檢察院堅持立足實際、守正創新,組織全體黨員干警深入學習指定書目,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帶頭開展3次集中學習研討。陳武圍繞“銘記黨的歷史、踐行初心使命,務實推動全省檢察工作高質量發展”,給全省三級院全體檢察干警講黨史專題黨課,院領導帶頭到分管部門或深入基層一線上黨課,邀請老黨員老檢察講述黨史檢史。

安徽省檢察院還深入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特色活動,黨組中心組舉辦黨史學習教育體驗式教育活動,赴涇縣皖南事變烈士陵園和新四軍軍部舊址,緬懷革命先烈豐功偉績,傳承弘揚新四軍精神。以“黨旗在檢察一線高高飄揚--以實際行動慶祝建黨100周年”為主題,在全院開展主題黨日活動,促進黨員干警結合檢察履職,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

在機關“五四”座談會上,陳武與青年干警面對面、心貼心開展交流,教育引導大家通過學習黨的歷史經驗來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

與此同時,安徽省檢察院開展正反兩方面典型教育,引領全體干警向先進看齊、向英模學習,認真開展“身邊案教育身邊人”,連續下發3個系統內警示教育材料,研判問題、剖析根源、推進整頓。

傳承革命精神,推動檢察工作高質量發展

黨史學習教育成果如何轉化?安徽省檢察院堅持統籌兼顧,把黨史學習教育的成果轉化為推動檢察工作高質量發展的強大動力,使煥發出來的革命熱情轉化為攻堅克難、干事創業的實際成果。

安徽省檢察院強化擔當敬業精神培育,專題召開業績考評務虛會,謀劃推深做實檢察人員業績考評工作,進一步優化完善考評模式和考評指標,引領提升檢察人員辦案能力。強化基層黨組織建設,理順省院派出院黨組織與省院關系。在機關內持續開展黨建“領航”計劃,推進基層黨組織建設創先爭優。

強化系統觀念、強基導向,安徽省檢察院出台並推動落實《全省基層檢察院建設“1234鑄魂強基”工程(2021-2025年)》方案,全面加強基層組織、基礎工作和基本能力建設,努力以基層檢察工作高質量發展奠定全省檢察工作高質量發展基礎。

堅持實事求是,安徽省檢察院組織開展集中大調研,省院領導分別帶隊深入檢察一線、基層單位,集中調研檢察工作存在的突出問題,為“四大檢察”全面協調充分發展提供重要決策參考。

安徽省檢察院認真落實省紀委監委駐院紀檢組與省院黨組的工作會商制度,嚴格落實上級院黨組對下級院黨組的“雙管理、雙監督”“雙加強、雙到位”要求,指導督促全省三級院建立全面從嚴治黨聯席會議制度。

安徽省檢察院制定黨史學習教育和查糾整改環節指引圖,編印“三個規定”及重大事項報告制度學習手冊及基本知識問答,組織機關全體干警深入學習落實。

充分發揮檢察機關查處司法腐敗職能,安徽省檢察院組織開展對2020年以前的234條相關線索進行交叉復查,部署對2021年受理的案件線索進行梳理排查、逐案建立台賬,共整理57件線索。召開全省司法工作人員相關職務犯罪偵查工作座談會,對查處司法腐敗進行系統研判和推進。

據統計,今年以來,全省檢察機關共立案偵查司法人員相關職務犯罪14件14人。

堅持一心為民,安徽省檢察院扎實開展“檢察為民辦實事”暨“我為群眾辦實事”活動,黨組專題研究活動方案,明確首批重點項目清單,實施項目滾動推進,在首批項目推進的同時,還將在7月初、10月初組織機關各部門進行項目第2次、第3次申報和落實,切實通過一件件小事的辦理、一件件實事的落實、一件件案件的辦理,讓老百姓感知到來自檢察機關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責編:關飛、張磊)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