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開五朵·安徽紅

日子紅丨安慶宜秀區:黃梅村種致富花

人民網記者 常國水

2021年05月06日08:52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多年后,面對著滿地金燦燦的菊花,嚴永香一定會想起當初一家人深陷貧困的那些日子。彼時,她的丈夫身患重疾,家裡上有年邁的婆婆需要贍養,下有正在讀書的孩子要撫養,一家人的生活壓在她的肩上。

嚴永香沒有想到,一朵小小的杭白菊改變了家庭的命運,她們家因此快速地擺脫貧困,奔向小康生活。

嚴永香是安慶市宜秀區羅嶺鎮黃梅村村民,2014年之前,她跟丈夫張五明一直在外地打工,雖然起早摸黑辛苦一點,但收入不錯,一家人的生活也過得穩穩當當。那年,張五明突然被查出患有胰腺炎,這讓原本幸福的家庭墜入了貧困的境地。

2020年,黃梅村的農民人均收入達到了31000元,成為了遠近聞名的富裕村。人民網 王銳攝

“他生病后,干不了重活,還要不停地往醫院跑,那兩年光看病就花了將近20萬,大部分是親戚朋友借的。”嚴永香說,當時,丈夫看病要錢,年邁多病的婆婆常年吃藥要錢,兒子上學也需要錢,而一家人唯一的收入來源是嚴永香在家門口打零工。

2014年嚴永香一家被列入建檔立卡貧困戶,隨后,國家一系列的扶貧政策讓他們家的生活逐漸好轉。

致富的曙光出現在2019年。

那一年,經過前期的考察,黃梅村將村裡閑置的土地種起了杭白菊,“第一年村裡種了823畝,第二年就擴大到了1000多畝。”黃梅村村委會主任章良友介紹,這些杭白菊有些是村集體種的,有些則是由村民自己種的。

正在地裡種植杭白菊的村民。人民網 王銳攝

嚴永香是村裡“吃螃蟹”的人。第一年,他們家抱著試試看的心理種了三畝多,“種植技術有人到田裡指導,花出來后還有人上門收購,銷路也不用愁。”嚴永香說,當年,家裡因此增收近2萬元,嘗到甜頭后,第二年,嚴永香擴大了種植面積,收入也隨之蹭蹭往上漲。

如今,小小杭白菊,成了黃梅村的致富花。章良友介紹,2019年,村裡菊花產業帶動1095戶農戶分紅,404名村民就業,為村民增收90萬元,為村集體增收50萬元。2020年,帶動村民增收達120萬元,為村集體增收達75萬元。2020年,黃梅村的農民人均收入達到了31000元,成為了遠近聞名的富裕村。

小小杭白菊,成了黃梅村的致富花。人民網 王銳攝

2019年,為了延伸產業鏈,提高菊花的附加值,黃梅村整合資金新建了1500平方米的杭白菊加工廠,同時,注冊了屬於自己的杭白菊品牌,“現在從種植、採摘到烘干、包裝,村裡能一條龍解決。”章良友說,今年,為了迎合文明祭祀的鮮花市場,村裡試種了一些鮮切花,沒想到一上市就成了搶手貨,清明節前短短一周,20萬株新鮮菊花便銷售一空。

眼下,又是杭白菊種植季節,嚴永香已經在田裡忙活起來了。她的丈夫已經成了村裡的保潔員,活兒不重,一個月還有千把塊錢的收入,兒子已經大學畢業並響應國家政策入了伍,“我們家往后的日子是越來越紅火,越來越有奔頭。”嚴永香說。

(責編:關飛、張磊)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