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開五朵·安徽紅

開門紅丨增長58.6%!安徽省屬企業跑出“加速度”

2021年04月30日06:43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人民網安徽頻道從安徽省國資委獲悉,2021年一季度,安徽省屬企業主要經營指標大幅增長,實現“開門紅”。統計數據顯示,1-3月,28戶省屬企業營業總收入、利潤總額分別同比增長49.4%、58.6%。

在去年省屬企業營業總收入、利潤總額均創歷史新高,且利潤總額居全國第3位、中部第1位的基礎上,安徽國資國企系統繼續保持全國第一方陣、中部領先地位。今年一季度,安徽省國資委全面落實上級決策部署,一起步就沖刺,對標對表國企改革三年行動實施方案,引導省屬企業奮力跑出經營發展“加速度”,實現高質量發展。

一季度,江淮汽車實現營收、淨利潤雙增長。圖為江淮汽車生產線。人民網 王曉飛攝

江淮汽車,安徽汽車工業的一面“旗幟”。因“牽手”大眾汽車、蔚來汽車而為業內和市場廣泛關注。前不久,該公司發布的產銷快報透露,一季度,實現整車產量近15萬輛,同比增長77.38%﹔銷量超14.6萬輛,同比增長75.64%。其中,純電動乘用車的產銷量均較去年同期增長近4倍。得益於產銷量的大幅增長,江淮汽車一季度的財務數據格外亮眼:營業收入116.80億元,同比增長53.43%﹔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為1.89億元。

世界500強海螺集團,是安徽省屬企業中“最能賺錢”的公司。日前,貢獻集團絕大多數收入的海螺水泥發布一季報稱,報告期內,公司完成營業收入344.41億元,同比增長48.41%﹔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達58.09億元,同比增長18.22%。

持續加碼研發投入,是安徽省屬企業高質量發展的堅實保障。圖為海螺自主研發的世界首條水泥窯煙氣二氧化碳捕集純化項目。人民網 陳若天攝

江汽集團、海螺集團的優異表現,是安徽省屬企業實現“開門紅”的一個縮影。人民網安徽頻道梳理后發現,省屬皖企一季度的經營可以用“量效齊增”來概括。

一方面,總量即營收增長。一季度,省屬企業累計實現營業總收入2270.4億元,同比增長近5成﹔28戶省屬企業中有25戶同比增收,有8戶營收超百億元。按單月來看,3月份,省屬皖企營收共計945.4億元,同比增長32.1%,連續7個月保持兩位數增長。

另一方面,效益即利潤增長。1-3月,省屬企業實現利潤總額159.7億元,同比增長58.6%﹔28戶企業中有26戶同比增利,有15戶省屬企業利潤總額過億元,同比增加7戶。3月份,省屬企業實現利潤總額73.3億元,同比增長112.6%。

日前,安徽合力入選“國家制造業單項冠軍示范企業”。圖為合力叉車生產線。王杰攝

人民網安徽頻道注意到,營收、利潤雙增之外,一季度省屬皖企在固定資產投資、研發投入等方面的表現也可圈可點。

數據顯示,一季度,省屬企業固定資產投資完成額同比增長83.6%,增幅較1-2月份提高14.1個百分點。同期,省屬企業研發經費投入同比增長53.8%。創新成果持續顯現,如大眾汽車(安徽)有限公司研發中心投入使用、“海螺水泥全流程智能制造工廠”等被評選為國有企業數字化轉型典型案例、安徽合力入選“國家制造業單項冠軍示范企業”等。

“今年是‘十四五’開局之年,也是安徽省實施國企改革三年行動的關鍵一年。”安徽省國資委負責人表示,今年,該委將不折不扣抓好改革任務部署落地落實,推動省屬企業朝著“一跨兩沖”的預期目標進發(即營業總收入跨越1萬億元、利潤總額沖擊1千億元、資產總額沖擊2萬億元),為全省經濟社會發展貢獻國資國企力量。(宮禮、陳浩、王安龍)

(責編:關飛、張磊)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