蚌埠90后退伍軍人捐獻造血干細胞完成生命接力

2021年04月26日11:47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王財政捐獻造血干細胞完成生命接力。蚌埠市委宣傳部供圖

4月12日,在中國科學技術大學附屬第一醫院造血干細胞採集室,蚌埠市的一名90后退役士兵王財政成功進行了造血干細胞的捐獻。他的善舉,將挽救一位遠在北京的陌生女士的生命。王財政,這位在部隊鍛煉成長的優秀士兵,成為蚌埠市第10例、安徽省第302例造血干細胞捐獻者。

累計獻血5000毫升

今年27歲的王財政,畢業於中國礦業大學,2018年9月入伍,2020年12月退出現役,現為固鎮縣新馬橋鎮人民政府工作人員。大學期間,王財政積極參加無償獻血活動,聽到志願者介紹捐獻造血干細胞相關知識,萌生了成為一名造血干細胞志願者的願望。

2018年9月,即將前往部隊服役的王財政及時聯系了蚌埠市中心血站,詳細詢問了捐獻造血干細胞的流程,並在入伍前的最后一次獻血中主動留下血樣,成為中華骨髓庫一名造血干細胞捐獻志願者。

上大學、參軍服役以及參加工作,王財政一直沒有停下獻血的腳步,至今已累計獻血5000ml,並獲得全國無償獻血奉獻獎。“人的一輩子要經歷很多鍛煉與磨難,幫助他人就是歷練內心,成就自我。”服役期間,王財政刻苦訓練,努力學習,憑借出色的軍事素質良好的表現,多次受到嘉獎。

完成一次生命接力

“這樣的機會非常難得,可以說是一種緣分,因為造血干細胞配型成功的概率大約隻有十萬分之一。”今年年初,退役后在蚌埠市固鎮縣新馬橋鎮政府上班的王財政突然接到了蚌埠市紅十字會工作人員打來的電話:有一個身患血液病的中年女性,與他的血型初配成功,詢問他是否願意捐獻造血干細胞,挽救這位患者的生命。

救人,是十萬火急的事情。接到電話的王財政沒有絲毫猶豫,當即表示願意捐獻。由於患者病情較為嚴重,時間就是生命,接下來的高分辨檢測、體檢等捐獻資格篩查需要同步進行。他堅決服從蚌埠市紅十字會的安排,確保捐獻各項環節順利進行。確認各項檢測指標合格后,他懸著的一顆心這才落了地。

4月7日,王財政在固鎮縣紅十字雷鋒車隊志願者的護送下,來到中國科學技術大學附屬第一醫院注射動員劑,以促進造血干細胞大量生長釋放到外周血中。12日中午,經過5個多小時的造血干細胞採集,王財政成功完成了一次生命的接力,為患者捐獻造血干細胞混懸液288毫升,助力生命之花重新綻放。

王財政住院期間,在北京的患者家屬通過中國紅十字會轉寄了一封親筆感謝信,字裡行間充滿了感激之情。在整個捐獻的全過程王財政都沒有任何緊張和流淚,接到這封感謝信卻感動地淚流滿面。

家屬親筆感謝信。蚌埠市委宣傳部供圖

贏得社會廣泛贊譽

4月12日下午5時,王財政在合肥成功捐獻造血干細胞后平安返回固鎮縣,受到了同事和親戚朋友的熱烈歡迎。

王財政這一大愛之舉也受到群眾廣泛贊譽,稱贊他是優秀退役軍人,從他身上折射出了新時代退役軍人的責任與擔當。固鎮縣退役軍人事務局也在第一時間內,向全縣退役軍人發出了學習王財政先進事跡的決定。

“退役軍人王財政奉獻社會、關愛他人的典型事例彰顯了新時代退役軍人的情懷,展示了蚌埠市作為全國文明城市的深厚底蘊、充分體現了全國雙擁模范城創建成果。”蚌埠市退役軍人事務局黨組書記、局長楊培春說。(朱永鑫 王問)

(責編:黃艷、張磊)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