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制定共享單車“瘦身”目標:總量30萬輛

2021年04月21日07:39  來源:合肥報業全媒體
 

 ○新聞發布會現場,一批升級后的共享單車亮相

○新聞發布會現場,一批升級后的共享單車亮相

  4月20日上午,合肥市交通局、市城管局、市公安交警支隊聯合舉行“合肥市共享單車招標結果新聞通氣會”,滴滴出行、美團單車、哈啰出行三家單車企業獲得在合肥的投放資格,總計將在合肥地區投放30萬輛共享單車。值得關注的是,電子圍欄技術將實現全覆蓋應用,定點換車將成為硬性要求。

  全市共享單車總量控制在30萬

  共享單車在方便市民出行的同時,因單車數量不斷攀升和隨意停放,影響了城市的正常交通秩序。

  “有效控制合肥地區共享單車總量,營造公平競爭的市場環境,更好地服務市民群眾出行,合肥啟動了共享單車運營招標工作。”市交通局客運管理處處長馬軍介紹,在征求市城管局、市財政局、市公管局、市公安局交警支隊等單位意見的基礎上,市交通局參照廣州等先發城市經驗,對有意向進入合肥地區的共享單車和共享助力車運營商進行公開招標。

  記者獲悉,此次招標按照“公開、公平、公正、擇優”的原則,設置一個標段,按綜合得分選擇前三名,第一名將獲得8.5萬輛共享單車配額和3萬輛共享助力車配額﹔第二名將獲得7.5萬輛共享單車配額和2.5萬輛共享助力車配額﹔第三名將獲得6.5萬輛共享單車配額和2萬輛共享助力車配額。

  “全市共享單車數量最多時曾超85萬,市場嚴重飽和,超出市民的騎行需求。”馬軍介紹,此次招標重點對共享單車總量進行了控制,目前周邊城市的南京市共有共享單車約36萬輛,杭州市約30萬輛,結合合肥市實際情況,本次招標確定共30萬輛共享單車的經營權,其中共享單車22.5萬輛,共享助力車7.5萬輛。

  6月底前完成單車召回與置換計劃

  城管局考核中心主任李大勇介紹,根據此次共享單車運營招標結果,各共享單車企業都將進行車輛召回和置換等工作,為保証城市交通秩序穩定,合肥市共享單車管理辦公室要求各單車企業制定詳細的車輛召回、置換計劃,報送市交通局、市城管局、市交警支隊同意后方可執行。

  “各共享單車企業已經申報召回、置換計劃,我們也設置了兩個月的過渡期,在今年6月底之前,各單車企業將完成單車召回、置換計劃。”李大勇說,屆時主管部門將依據招標結果,對各共享單車企業投放車輛總數進行核查,確保合肥地區單車總量控制在30萬以內。

  對於共享單車的投放范圍做出了劃定。李大勇介紹,投放范圍包括四縣一市即合肥全市行政范圍內。部分管理區域可不允許單車經營,如開展單車經營活動,需按照招標要求確定經營企業及投放數量,不得擅自允許其他企業在合肥地區經營,單車投放量按照招標要求實行管控。

  “電子圍欄”全覆蓋 車輛不能再隨意停放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招標中,對共享單車定位技術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腳踏共享單車也須像助力車一樣定點停放。預計今年6月底前全市共享單車將全部更換為有智能鎖設備的共享單車。在新聞發布會現場,一批升級后的共享單車亮相。

  “美團單車將迎來換新升級,市民將陸續在街頭看到置換的新款單車,車輛配備了高精度分體鎖,提升了定位的穩定性和精准度。”合肥美團單車負責人介紹,用戶在騎行之后不再需手動關鎖,隻需要在手機端操作即可完成落鎖,不用再像以前一樣觸碰鎖扣,實現無接觸開關鎖,大大提升了用戶的騎行體驗。

  “相比較共享助力車,共享單車因為定位不准確,不文明出行、不定點還車等擾亂出行秩序情況比較嚴重。”李大勇介紹,在此次招標中,在學習深圳、杭州等先發城市成功管理經驗的基礎上,對單車企業提出了技術升級要求,今后擬投入的共享單車和助力車都必須具備帶有智能通訊控制模塊的智能鎖,能夠實現對車輛的定位和精確查找,以及利用電子圍欄技術引導用戶到指定區域停放。同時,合肥城管部門還將在此前設置的8000多個共享單車停車點位上做進一步科學優化,方便市民停車。 (記者 蔣瑜香)

(責編:吳西露、金蕾欣)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