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省内要闻

合肥市将全面实施共享单车企业服务质量考核

2021年08月13日06:56 | 来源:合肥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共享单车总量控制在30万辆

共享单车一直是备受关注的社会问题。目前,合肥市交通运输局会同市城管局、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建立完善了联席会议制度,协调处理共享单车管理相关事宜,通过强化监管、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等一系列工作措施,基本实现了“总量可控、停放有序、用车文明”的工作目标,取得了良好的工作成效。

全市域范围共享单车总量控制在30万辆

经调研,南京市目前约有共享单车36万辆,杭州市约30万辆。合肥市交通运输部门结合合肥市实际并科学测算,将全市域范围(含四县一市)的共享单车总量确定为30万辆(其中共享单车22.5万辆,共享助力车7.5万辆)。

今年初,为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有效控制共享单车总量,合肥市交通运输局会同相关单位对有意进入合肥市的共享单车和共享助力车运营商进行了公开招标。

招标按综合得分选择前三名,第一名获得8.5万辆共享单车配额和3万辆共享助力车配额;第二名获得7.5万辆共享单车配额和2.5万辆共享助力车配额;第三名获得6.5万辆共享单车配额和2万辆共享助力车配额。

目前招标工作已完成,合肥市交通运输局、市城管局、市公安局共同与三家中标运营企业(依次为青桔、美团和哈啰)签订了《合肥市共享单车和共享助力车服务管理合同》,合同中对单车的投放与收回、停放秩序管理、线下运维人员和场地的配备等均进行了约定。

合肥市将全面实施共享单车企业服务质量考核

合肥市交通运输局还会同市城管局、公安局等单位,制定并印发了《合肥市共享单车服务质量考核办法(试行)》。明确共享单车服务质量考核的内容,包括行业管理报备、行业管理落实、城市管理部门监管、运营管理、应急管理、社会评价、车辆管理7大项,服务质量考核结果将作为控制企业投放规模的主要依据。

合肥市交通运输局客运管理处相关负责人表示,合肥市将全面实施共享单车企业服务质量考核,严格要求企业按照合同,配齐线下管理人员,做好单车停放秩序管理;督促企业加强创新,利用科技手段实现精细化管理,深入分析车辆分布、人流密度、需求变化、用户骑行热点等信息,实现对车辆的随时监测、合理调度、及时运维、精准管理;同时督促经营企业加强行业自律自治,制定行业自律公约,营造良好的行业发展环境。

发现违规投放单车第一时间处置

每天,合肥市有近200名交通运政人员拿着专门开发的共享(电)单车信息验证小程序,扫码核验单车,如发现编码库外的违规投放单车,就会第一时间通知经营企业和城管部门进行处置,并约谈企业负责人。单车扫码核验工作坚持每天开展,并实行日报制。

下一步,合肥市交通运输局将进一步巩固共享单车管理成果,加强与城管、公安交警等部门协同配合,齐抓共管、多措并举,促进合肥市共享单车行业健康有序发展,为市民创造更加优质的出行环境。

同时,加强监管,协调城管、公安交警等部门加大执法力度,督促运营企业将合同履约到位,对拒不愿执行管理和考核规定、仍然擅自投放车辆或不按规定减少车辆的,将依据现有相关法律法规以及管理协议书约定,对其投放的单车进行处置。(记者 余佼佼)

(责编:关飞、李阔)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