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科技成果轉化 加快培育新興產業

安徽一批重大科技成果競相涌現

2021年04月19日07:36  來源:安徽日報
 

  記者4月13日從安徽省科技廳獲悉,“十三五”以來,安徽省大力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創新成果產出實現從“跟跑並跑”向“並跑領跑”的轉變。 “嫦娥鋼”“質子刀”“量子顯微鏡”和“墨子號”實驗衛星、“九章”量子計算原型機、國產緊湊型超導回旋質子加速器、30微米柔性可折疊玻璃、“海絲一號”SAR載荷系統等重大科技原創成果競相涌現。

  2015年以來,安徽省圍繞戰略性新興產業及高新技術產業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綜合採取定向委托、公開競爭等方式,實施科技重大專項項目906項、重點研發計劃項目1388項,構建多元化關鍵核心技術攻堅體系,推動形成一批重大科技成果。 2016年至2019年全省41項科技成果獲得國家科技獎。特別是在量子科技領域,多個研究團隊在量子通信、量子計算、量子精密測量等多個方向,實現了重大科技成果 “多點開花”,“九章”使我國成為全球第二個實現 “量子優越性”的國家,單自旋量子精密測量譜儀等量子測控產品打破國外壟斷,基於合肥先進計算中心的量子計算“雙創”平台於2020年12月25日成功上線,國內首個量子鑽石原子力顯微鏡實現產業化落地,呈現出“起步即提速,開局就爭先”的蓬勃發展態勢。

  2020年,全省每萬人口發明專利擁有量達15.4件,較2015年增長2.6倍。全省吸納技術合同成交額首次突破千億元,連續4年“進大於出”,成為成果轉移轉化新常態。

  去年以來,面對突發新冠肺炎疫情,安徽省緊急啟動16項疫情防控應急科技攻關項目,中科大“托珠單抗”治療方案列入國家診療方案並向全國推廣﹔智飛龍科馬重組新型冠狀病毒疫苗獲批國內緊急使用﹔無接觸自助機、除菌毒空氣淨化機等抗疫產品相繼投入使用。

  隨著一大批高質量創新成果的成功轉化,全省科技進步貢獻率從2015年55%提升到2020年60%左右,戰略性新興產業佔規模以上工業比重超過40%,經濟總量接近4萬億元,在全國發展格局中實現了從“總量居中、人均靠后”向“總量靠前、人均居中”的歷史性跨越。(汪永安)

(責編:吳西露、金蕾欣)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