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淮北:一杯清茶話黨史

2021年04月19日10:03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一碗清茶,氤氳飄香。安徽省淮北市濉溪縣臨渙古鎮,午后的老茶館裡,“鄉村宣講家”王士宏又開課了。

“淮海戰役的勝利,是人民群眾用小推車推出來的!”王士宏深情講述黨史故事《信仰的力量》,“當年淮海戰役的重要戰場濉溪縣臨渙鎮,一名支前民工在給前線運物資的途中發現自己的鞋子破了,他赤腳推著獨輪車上了前線,物資最終送到了陣地,而他卻被凍掉了4個腳趾頭。戰士們心疼地把民工凍壞的雙腳放到懷中捂熱,他們並不知道民工用小推車送來的是給他們過冬的軍服和棉鞋。”

王士宏在茶館裡講黨史 。人民網 王銳攝

講者動情,聽者動心。站在人群裡的王士宏飽含熱淚,坐在茶桌邊的群眾們隨著王士宏低沉而深情的講述,或熱淚盈眶,或低頭沉思。茶館裡淚光閃處,都是對那段歲月崇高的敬意。

臨渙鎮是皖北地區一座有名的盛行飲茶文化的古鎮。走進臨渙老街,10多家老字號的茶館門庭若市,喝一碗棒棒茶,成為群眾休閑解乏的好方式。茶館,不僅成為群眾聚集休閑娛樂的重要場所,更是人們評論是非、化解鄰裡矛盾的輿論場。2017年,臨渙古鎮飲茶習俗,還被列入安徽省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

王士宏是淮北市濉溪縣臨渙鎮法律服務所主任,是遠近聞名的“宣講高手”。從1997年開始,王士宏就在臨渙文昌宮、茶館擔任義務講解員,搜集了淮海戰役中的各種感人故事,進行了千余場宣講,受教育人數達10萬余人。

2016年6月,王士宏以臨渙鎮12家茶館為陣地,發起成立了濉溪縣“鄉村小喇叭”理論政策宣講志願服務隊。“一個人走得快,一群人走得遠,一個人的力量畢竟是有限的,需要凝聚大伙兒的智慧,理論宣講才能常講常新,才能把黨的好聲音送到百姓心坎上。”王士宏說。

王士宏聲情並茂講黨史 。人民網 王銳攝

經過幾年發展,“鄉村小喇叭”理論政策宣講志願服務隊招募各類“鄉土名人”“民俗專家”“草根藝人”志願者36名,採取群眾喜聞樂見的方式,把理論宣講與藝術化宣講相結合,通過“微黨課”“微課堂”等形式,深受當地群眾喜愛。

為推進黨史學習教育,王士宏介紹,他們專門成立了“紅色記憶”黨建宣講團隊。“我們成立6支隊伍,分別是革命后代組成的代代紅講傳承,黨員組成的黨章紅講忠誠,老年人組成的夕陽紅唱紅歌﹔調解姐妹花組成的巾幗紅講奉獻,少先隊員組成的領巾紅心向黨以及志願者團隊組成的志願紅話黨史,這些團隊將發揮各自的優勢,利用茶館這個獨特的平台,讓黨史學習教育在鄉村大地開花結果。”(楊賽君)

(責編:吳西露、張磊)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