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深入開展黨史學習教育——

學好百年黨史 汲取奮進力量(奮斗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學黨史 悟思想 辦實事 開新局)

本報記者 朱思雄 韓俊杰

2021年04月18日06:3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安徽省把開展黨史學習教育作為一項重大政治任務,牢牢把握黨中央確定的目標任務,高標准高質量組織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確保取得扎扎實實成效。

“要強化政治引領,把正確黨史觀樹立起來,把紅色資源運用充分,把革命薪火傳承下去,切實把握正確導向。”安徽省委書記李錦斌說。

提高政治站位,學在先、做示范

2月20日,黨中央召開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的當天下午,安徽省委第一時間召開常委擴大會議,專題傳達學習會議精神,交流學習體會,研究貫徹落實工作。3月2日,安徽省委召開全省黨史學習教育動員部署大會,並及時成立黨史學習教育領導小組,制發《中共安徽省委關於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的實施意見》《安徽省黨史學習教育工作方案》等相關文件。

安徽省委學在先、做示范,先后召開省委常委擴大會議、省委常委會、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會等,深入開展專題學習研討﹔帶頭深入基層調研、帶頭開展宣講、帶頭撰寫理論文章,帶動全省專題學習向縱深推進。3月22日,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赴金寨縣瞻仰革命烈士紀念塔、紅軍紀念堂等,重溫入黨誓詞,進行現場學習,接受革命歷史教育。

為加強巡回指導,安徽省委研究制定《關於派出省委黨史學習教育巡回指導組的建議方案》,組建16個省委巡回指導組,負責指導16個省轄市、140家省直機關和省屬高校企業。編寫《省委巡回指導組工作手冊》,明確工作職責、重點任務、工作要求等,精准指導各地各單位抓好貫徹落實。

為推動黨史學習教育各項工作落到基層,安徽省還組織實施黨史學習教育“五個一”計劃,在安徽干部教育在線開設“四史”學習教育網上專題班和“奮斗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黨史學習教育專欄,11.8萬黨員干部參加學習。各地各單位層層動員部署、扎實推進,通過中心組學習、讀書班、專題培訓等各種形式學黨史、悟思想。

依托紅色資源,以優秀作品教育人、鼓舞人

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安徽省豐富的紅色資源吸引著來自全省各地的學習參觀者,也激勵著江淮大地廣大黨員干部在新時代新征程中奮勇爭先。

新四軍軍部舊址、皖南事變烈士陵園……依托豐富紅色資源優勢,安徽省編印重點紅色資源推介名錄,建立學黨史百年安徽故事庫,以遍布全省的1.4萬多(處)件文物和革命舊居舊址、紀念館等為生動教材,發揮愛國主義教育基地作用,組織開展“發揚紅色傳統 傳承紅色基因”“黨旗在基層一線高高飄揚”等活動,目前已開展和正在推進的特色活動達10類50項。

“我們組織鄉土文化帶頭人、非遺傳承人等基層文化骨干,以黨史故事為內容,創排群眾喜聞樂見的文藝節目,開展巡回演出,用文藝創作推動黨史學習不斷深入。”蚌埠市委常委、宣傳部長謝兵說。

為抓好基層宣講,安徽省召開“舉旗幟·送理論”基層宣講動員會,省市縣鄉村五級聯動,組建專家宣講團、紅色宣講團等五支宣講隊伍,制作推出“紅皖記憶——百年黨史微課堂”系列微宣講視頻,努力實現宣講全參與、全覆蓋。

亳州市開展“童心向黨”班會、“尋訪紅色足跡”等學習實踐活動,採取“線下活動”“線上直播”同步方式,開通黨史學習教育“空中課堂”,首場課就得到了98.2萬學子的積極響應。“作為一名高校思政課教師,我將主動承擔起為黨育人、為黨育才的責任,用好黨史這個最好的教科書。”亳州學院馬克思主義學院副院長張慧芳說。

近段時間,安徽省參與制作的電視劇《覺醒年代》引發熱議。在黨史學習教育中,安徽省堅持以優秀的作品鼓舞人,集中推出黃梅戲《共產黨宣言》等藝術黨課,組織創作《今夜星辰》等一批黨史題材文藝作品。

梳理工作清單,把實事辦好、好事辦實

通過研究制定“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實施方案,安徽省在完成規定要求的基礎上,突出安徽特色,梳理“辦實事”工作清單,努力把實事辦好、好事辦實。

合肥市堅持問題導向,圍繞就業、教育、醫療等民生實事,制定“我為群眾辦實事”項目清單,首批梳理27條辦實事項目及時交辦相關部門。為建立長效機制,合肥市打通“12345”政府服務直通車、“網上信訪”、領導信箱等平台,構建覆蓋全市、資源共享、便捷高效、精准及時的“一站式”服務群眾模式。自3月以來,合肥市公安局扎實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向人民匯報、創平安合肥”等實踐活動,制定便民服務措施200余項,為群眾辦理實事500余件,一樁樁為民實事,讓群眾有了更直接、更實在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馬鞍山市把“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作為重點,通過廣泛征集100余項活動項目,結合市政府為民辦實事項目,確定10件實事為市級的“我為群眾辦實事”重點項目,10件實事均已制定工作計劃表,並有序推進。

《 人民日報 》( 2021年04月18日 第 04 版)

(責編:關飛、李闊)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