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明光:黨建引領花卉產業助力鄉村振興

2021年04月13日11:19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走進明光市盛唐花卉產業園,隻見滿棚鮮花盛開,工人們正在花卉苗木大棚裡剪枝、除草、施肥,忙得熱火朝天。眼下,正值春季花卉育苗黃金時期,花農們搶抓時機,為供應今年市場需求做好充分准備。

“盛唐花卉有限公司成立於2006年,現有員工20人,臨時用工132人。公司黨支部成立於2020年9月,現有黨員3人,公司強化黨建與發展深度融合,劃分黨員責任區,發揮黨員職工在生產經營中的先鋒模范作用。公司一期項目總投資1.5億元,佔地面積1500畝,大棚面積300余畝,項目投產后可實現年產值2億元。”盛唐花卉有限公司負責人唐鳳代說。

“蔡崗村位於明光城西部,距市中心僅2公裡,104國道、309省道穿境而過,交通十分便利。去年10月,在市委組織部指導下,在明西街道黨工委支持下,蔡崗村與盛唐花卉有限公司簽訂村企聯建協議,聯建以來,盛唐公司先后承包村集體土地300畝,利用現有資金、技術開展花卉種植技能培訓,為周邊群眾提供就業崗位,幫助周邊困難群眾就業,年均增收1萬元以上。蔡崗村也積極幫助企業招工,開展生產活動,解決企業勞動力不足問題。”明西街道蔡崗村黨總支書記武衛紅說。

“我們公司與蔡崗村開展村企聯建,組建聯合黨支部,每季度組織村企黨員召開座談會,共商村企發展金點子﹔利用公司平台,開展花卉種植技能培訓,為周邊群眾提供就業崗位,同時引導群眾發展花卉種植產業,採取‘公司+基地+農戶’的運營管理模式,實現公司和農戶的互利共贏。同時,在企業的示范帶動下,當地小、散花農組團發展,已與明西街道梁山村、崗集村、明光街道卞庄村、明南街道大辛村、張八嶺鎮嶺南村、管店鎮新管村等村共建花卉種植基地100余畝,示范帶動更多農戶參與花卉產業發展。下一步,我們將全力打造‘五彩繽紛的花世界’,帶動全市花卉產業發展,助力鄉村振興。”唐鳳代說。

“前期,我們赴寧夏、江蘇部分地區考察學習花卉產業,在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盛唐花卉現代農業產業園項目已經簽約。下一步,我們將積極學習借鑒先進地區在花卉產業化發展方面好的經驗做法,結合明光實際,堅持黨建引領,引導農民群眾因地制宜種植花卉,促進花卉苗木產業做大做強。同時,持續深化村企聯建內容,積極拓寬村企聯建形式,加快推進盛唐明光花卉產業園項目建設進度,打造一、二、三產業相結合的花卉文旅小鎮,促進農民增收,助力鄉村振興。”明光市委常委、組織部長楊明樂說。(張忠敏 季曉佳)

(責編:范曉琳、宮禮)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