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開五朵·安徽紅

開門紅丨合肥:布局“未來的汽車” 引領“汽車的未來”

2021年03月26日07:03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人民網合肥3月26日電 (周坤)自動避讓行人或障礙物、虛線變道超車、處置復雜突發路況……在安徽省合肥市塘西河公園的智能網聯汽車道路測試區,這些過去需要人小心駕駛的“動作”,如今一輛輛白色的純電動智能網聯汽車便能自動完成。

這些汽車,雖然看起來平平無奇,但它不再只是一個簡單的交通工具,而變成了一個信息終端、交互終端和智能網聯終端的智能網聯汽車。

這些車為什麼如此“聰明”?關鍵就在於,它們都有一個域控制器,這是智能網聯汽車的“大腦”。

從塘西河公園往東北方向走10公裡,就是中關村協同創新智匯園,走進其中的安徽域馳智能科技有限公司,這裡的域控制器生產線正開足馬力,全力生產,每條生產線每天可以制造1000個域控制器。

在安徽域馳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技術人員展示剛剛生產的域控制器。人民網 周坤攝

記者拿起一個剛剛加工好的域控制器,雖然隻有一個手掌大小,但是它卻負責對智能汽車傳感器感知到的環境信息進行融合、識別和分類處理,結合地圖定位對車輛行駛進行路徑規劃和決策,從而讓車汽車變得更“聰明”。

“我們總公司在杭州,研發團隊在上海,去年來到安徽實踐整合,現在終於看到長三角科技一體化的科技創新融合‘開花結果’了。” 域馳智能副總經理周奇文說,經過近兩年的研發實踐,今年4月份首批車規級域控制器量產並投入到江淮汽車中使用。

智能網聯汽車落地,不僅要有“聰明的車”,“智慧的路”也要協同升級。

在塘西河公園4.4公裡的智能網聯汽車道路測試區,通過對紅綠燈、路測設備、攝像頭等以“路”為主體的基礎設施進行智能化改造,不僅可以提前進行道路擁堵、事故等實時查看,安全預警,還可以實時監測各車道車輛流量,車輛的車速、行駛軌跡,都可以實時監測到。

“目前已經有大眾、江淮、奇瑞等13家企業拿到了37張智能網聯汽車測試牌照,每一張牌照對應一台車,未來測試結果將在長三角區域實現互認,在安徽、江蘇、浙江和上海三省一市的智能網聯汽車開放道路上,將會看到長三角其它地區的測試車輛直接上路。” 中關村協同產業發展有限公司總經理王璐說。

在塘西河公園的智能網聯汽車道路測試區,正在等待測試的智能網聯汽車。人民網 周坤攝

塘西河公園的4.4公裡示范線,只是合肥市打造智能網聯道路的第一步。現在,濱湖國家森林公園智慧化改造項目也正在有序推進。今年年底,這裡將實現自動駕駛科技旅游觀光車、無人駕駛環衛車、無人安保車等場景應用和園區智能管理。

如果說,智能網聯汽車產業是一場“黃金賽道”上的長跑,那麼合肥並非是“起跑”最早的城市。但是王璐認為,比起北京“搭基礎”、上海“靠造車”、廣深“做技術”,合肥智能網聯汽車最大的特色是“建生態”。

今年年初,在國內率先實現無人駕駛產品化的科創企業智行者,正式落戶中關村協同創新智匯園,該公司無人駕駛清掃車和物流車的技術和產品隨之而來。截至目前,產業園入駐企業近70家,其中智能網聯企業佔比約70%。

位於合肥市的中關村協同創新智匯園。人民網 周坤攝

“現在傳感器供應商、軟件算法企業、數據地圖研發、汽車整車制造商等上下游企業都有了,一個智能網聯汽車產業‘生態圈’已有雛形,各家企業整合資源、互通有無,能夠讓智能網聯零部件研發和汽車整車制造在這裡完美結合。”王璐說。

如今,作為合肥十二條重點產業鏈之一,合肥智能網聯汽車產業也現“乘風破浪”之勢:發展路線更明確、政策方向更清晰,產業生態合作如火如荼。在合肥市“十四五”規劃中,合肥明確將要打造新一代信息技術、汽車和智能網聯汽車2個五千億級產業集群。

出門打車,叫來的是無人駕駛的交通工具﹔自駕出行,車載智能平台可以滿足你的各種需求……這些電影裡的科幻場景,正一步步走近合肥市民的現實生活。 

(責編:關飛、張磊)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