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安慶市加大職業教育改革力度,為產業轉型提供人力支撐

產業出專業 企業是課堂(新視點)

韓俊杰 江 月

2021年03月19日06:2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葉鳴不會想到,干了一個多月,他這個還沒畢業的學生就被“提拔”成班組組長,管理著12人的團隊。

葉鳴是安徽省安慶職業教育集團的“准畢業生”。去年12月,他和100多名同學進入安慶振宜新能源汽車科技有限公司就業見習。“50多人留了下來,7月份畢業就正式入職。公司在學校的汽車產業學院還有兩個‘訂單班’,馬上要開始量產,有人,心裡就不慌。”公司人事經理陳震說。

“這些學生有理論功底,對汽車構造熟悉,實操上手特別快,眼下有的當上了班組長,有的開始帶新員工。”總裝車間主任王先標對實習生舉雙手歡迎。

2018年開始,安慶市開始聚力發展汽車及汽車零部件產業、化工新材料等以戰略性新興產業為主的首位產業。這兩年,年產5萬台整車及15萬套KD件的振宜項目、年產3萬台專用車的福田雷薩項目等先后落戶安慶經開區。能不能為企業提供高素質的“藍領工人”,關系到產業發展全局。

安慶將目光瞄准了職業教育。2018年,在提出發展首位產業的同一年,財力有限的安慶另辟蹊徑,沿著“職業教育圍著首位產業轉”的思路,開始了職業教育集團化改革的探索。

整合職教資源,打造“校企聯合體”

安慶職教資源豐富,有安慶職業技術學院、安慶工業學校、安徽理工學校、安徽化工學校等多所中高職院校,但點多、分散、辦學力量不均衡,與產業貼合不緊密。改革的第一步,將已有職教資源整合盤活,成立安慶職業教育集團,同時引入安慶首位產業龍頭企業、政府部門、行業組織、科研院所及縣(市)規模較大且專業與首位產業對接緊密的中職(技工)學校深度參與。“市委市政府一口氣出台了21個文件。”安慶職教集團秘書處辦公室主任楊元綱介紹,現在的職教集團是一個以政府引導推動、校校協同聯合、校企共建共享、產教深度對接為基本特征的開放式、緊密型、實體化運作校企聯合體。

之后,安慶圍繞首位產業,成立信息技術學院、機電工程學院、建筑工程學院等6個二級學院﹔以高職擴招為契機,集團在安慶每縣(市)遴選一所優質中職學校與安慶職院開展中高職一體化聯合辦學,共建7個專業學院,圍繞縣(市)經濟發展需求,對口開設14個專業。目前,集團已經實現了專業設置對接安慶首位產業全覆蓋。

2020年,學院及專業資源進一步聚焦。圍繞安慶汽車及汽車零部件、化工新材料和新興數字經濟發展,職教集團成立了汽車、化工和數字3個產業學院。“依托產業學院,我們也在探索一種園區參與、校企共建、合作培養、定向就業的人才培養新模式,為首位產業提供更多人才支持和智力支撐。”安慶職業教育集團理事長、安慶職業技術學院黨委書記王進說,3個產業學院2020年首次招生1345人,未來3年發展規模將達7500人。

服務實體經濟,開展產教融合

這兩年,幾乎每個周六,農林與服裝學院的老師王偉和其他十幾位老師都會輪流到安慶望江申洲針織公司“送教上門”,開展全國現代學徒制試點。今年7月,廠裡的27名學徒將拿到安慶職業技術學院的畢業証書。

“員工素質、企業管理素質都有很大提升。”申洲針織副總經理沈冬說,這一批學生很多都已經走上中層管理崗位,此前畢業的學生彭玉杰經過學習,成了技術能手、管理能手和創新能手,從一名普通工人成長為分廠廠長,還被評為全國勞模。

引企入校,建校中廠﹔引校入企,建廠中校﹔校企共建生產性實訓基地、開辦“工學一體”訂單班、試點現代學徒制,校企合作開展學生頂崗實習、員工職業培訓與教師挂職鍛煉……設立產業學院之外,這兩年,安慶職業教育集團還探索實踐了10多種校企合作辦學模式。2019—2020年,集團市區學校開設校企訂單培養班39個,為企業培養准員工1025人。

專業長在產業上,課程圍著企業轉,把工廠搬到校園裡,把課堂搬到車間去……一系列的組合拳下去,安慶的職業教育與首位產業更合拍了,二者共生共長、互利共贏。這兩年,安慶職業教育更好招生了,與此同時,更多的畢業生進入安慶本地企業。去年,集團高職畢業生本地就業率達31.2%,比兩年前提高了一倍。“現在,畢業時間還沒到,集團2021屆高職畢業生已達成本地就業意向985名,佔到畢業生總數的35.3%。”楊元綱說。

《 人民日報 》( 2021年03月19日 第 19 版)

(責編:吳西露、金蕾欣)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