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鼓勵高校錯開高峰分批次有序開學返校

2021年01月29日07:32  來源:合肥晚報
 

《合肥市2021年春運工作方案》發布

○列車員向旅客宣傳防疫知識

從1月28日開始,春運正式啟動。合肥市印發《合肥市2021年春運工作方案》,結合全國春運客流形勢和合肥市居民出行特點,經過綜合研判,預計今年春運人口流動規模會有所減少,節前客流相對分散,節后返程仍然較為集中,但受疫情影響,客流存在較大的不確定性,局部時段客流銳減和劇增的可能性較大。

鼓勵高校錯開春運高峰

安排學生分批次有序開學返校

《方案》要求各相關部門要積極推動減少人員流動的政策落實,鼓勵引導市民群眾留在本地過節。

鼓勵用人單位結合工作需要和職工意願,統籌安排休假,引導錯峰出行。工會組織要與用人單位協商息工開工時間,組織做好務工人員錯峰返鄉返崗。

教育部門要指導高校錯開春運高峰期,優化調整春季開學時間,安排學生分批次有序開學返校。

文化和旅游部門要加強出入境旅游監管,督促景區做好接待游客量限制規定。要適時運用大數據等技術及時預測發布熱門目的地、交通樞紐客流量、道路擁堵等信息,引導旅客合理安排出行。

一線客運服務人員

每周開展核酸檢測

合肥市提升防控標准。各運輸企業要嚴格按照交通運輸部《2021年春運期間客運場站和交通運輸工具新冠肺炎疫情分區分級防控指南》的要求,開展客運場站及交通運輸工具通風消毒工作,嚴格執行測溫、戴口罩、“一米線”等防護措施。

加強對春運服務保障人員的健康管理,加大日常健康監測頻率,做好一線職工個人防護,所有客運一線服務人員要規范佩戴口罩﹔各縣(市)區、開發區對納入“應檢盡檢”范圍的一線客運服務人員,要保障其每周開展核酸檢測,特殊崗位要做到一次任務一檢或每周兩檢,要推進客運一線服務人員疫苗接種工作,在知情自願的基礎上,盡早實現“應接盡接”。

暢通出行“最先一公裡”和“最后一公裡”

根據要求,各汽車客運企業不得因運力緊張擅自上調票價。優化運輸銜接。要加強鐵路、道路、水運、民航等運輸方式之間的信息共享和運輸銜接,做好中短途道路班線客運、城市公交、軌道交通與鐵路、民航干線運輸在客流、班次、時刻上的對接,做好短途接駁,確保旅客及時疏運,特別是重點樞紐的夜間集疏運,暢通出行“最先一公裡”和“最后一公裡”。鼓勵高校和城市公共交通企業進行對接,為學生提供校站間的集中接駁。

客運保障好,物資運輸也要保障,合肥市堅持“以客為主、客貨兼顧”的原則,春運期間,在保障好旅客運輸的同時,要統籌做好煤炭、油氣、糧食及肉禽、蔬菜等生活必需重點物資運輸,滿足企業正常生產和居民生活需要。郵政、快遞企業要保証春運期間信件、包裹和快件的收寄、運輸和投遞服務。

遇到大風、寒潮、暴雪等天氣,交通運輸部門要督促道路客運企業密切關注運營線路的天氣狀況和道路通行條件,在不能保障安全運行的條件下,應暫停或調整發車班次。火車站、機場、客運港口、旅游碼頭發生大面積延誤時,要及時調派力量,做好引導疏散,避免出現大規模人員(車輛)滯留。

有問題可24小時撥打12328服務熱線

為了做好春運服務,合肥市在主要樞紐站場設立愛心通道、母嬰哺乳區、老幼病殘旅客候乘區和醫療服務點,為困難旅客提供關愛幫扶。相關單位要優化售票組織,擴大聯網售票范圍,推廣應用電子客票,同時排查整改影響老年人日常出行的障礙,對有需要的老年人提供“健康碼”代辦代查、人工售檢票、咨詢指引等服務。

合肥市加強交通運輸領域信用管理,針對企業違法營運,乘客“霸座”、“車鬧”、逃票、干擾司機駕駛等違規失信行為,要加大信用懲戒力度,實現“一處失信、處處受限”。12328服務熱線24小時開通響應,有涉及交通的投訴舉報、信息咨詢和意見建議均可撥打該電話。

(責編:關飛、常國水)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