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兒有這個問題?寶爸寶媽別擔心

2021年01月20日14:13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近一個月,六安市黃先生的心情猶如坐上了過山車,從喜悅到擔心再到安心,這一切都是因為他剛滿月的寶寶。

一個月前,黃先生夫婦喜得貴子,然而就在一周前,夫婦二人突然發現,他們出生不到一個月的寶寶雙眼分泌物增多且內眼角紅腫明顯,滴了眼藥水后未見好轉,反而內眦部皮膚紅腫逐漸加重,還出現了包塊,孩子的哭鬧越來越嚴重。黃先生經多方打聽,來到了安醫大二附院眼科,向擅長小兒淚道疾病診療的主治醫師梁坤尋求幫助。

經過檢查,患兒被診斷患有雙眼急性淚囊炎。考慮到患兒年齡小、病情重,醫院眼科迅速啟動院內多學科聯合診療模式,聯合兒科專家進行病例診療研討,制定了抗感染同時對患兒雙側淚囊進行抽膿,並進一步開展淚道探通術的治療方案。

患兒在2次抽膿后,接受了雙眼淚道探通術。手術十分順利,在眼科團隊共同努力下,患兒成功避免了淚囊區破損疤痕、淚道阻塞等后遺症,淚道功能完全恢復,手術后1天患兒雙眼內眦部紅腫明顯消退,目前已康復出院。

梁坤提醒,有寶寶出現淚道不通、反復流淚伴隨眼部多眼屎的症狀,甚至有些寶寶會出現擠壓淚囊區有膿液流出、一覺醒來分泌物甚至把眼睛糊住的情況。當孩子出現上述症狀的時候,很有可能患上了淚道不通、堵塞或淚囊炎的疾病。

那麼,當父母發現孩子患有這類疾病該怎麼辦?

專家指出,絕大部分孩子生下來淚道已經通暢了,隻有少部分新生兒出生的時候淚道有膜樣組織阻擋,才會導致淚道的阻塞,而大部分寶寶在0-3個月的時候身體生長很快,淚道裡面的膜樣組織有的自己就裂開通暢了。

作為家長,需要多細心觀察孩子眼部情況,如果孩子像上述案例中這個寶寶一樣,出現皮膚紅腫、硬結、腫塊以及膿性分泌物明顯增多等情況,則可能患上了新生兒急性淚囊炎,需要盡快到醫院治療﹔如果單純只是流淚、有眼屎,家長要做的就是幫助孩子按摩淚囊區,使淚液在管道裡對膜樣組織產生擠壓作用,促進淚道通暢,同時配合一些抗生素滴眼液,以預防細菌感染引起的結膜、角膜炎症即可﹔如果3個月以后,仍然未見好轉,務必帶寶寶到醫院接受淚道手術治療。(白寰 梁坤)

(責編:劉穎、張磊)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