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省份已開展林長制改革試點,2022年6月將全面建立

青山有人管 綠樹有人護(美麗中國·關注林長制①)

本報記者 顧仲陽 常 欽

2021年01月18日06:2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開欄的話

建立健全以改善生態環境質量為核心的目標責任體系,是構建生態文明制度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近年來我國各地探索實踐的林長制,便是其中的一項重大制度創新。

2017年以來,安徽、江西率先探索林長制改革,截至目前已有23個省份開展了林長制改革試點。日前印發的《關於全面推行林長制的意見》提出,確保到2022年6月全面建立林長制。即日起,本版推出“美麗中國·關注林長制”系列報道,關注近年來各地探索林長制改革試點取得的成果。

“鄉親們,近期干旱少雨,火險等級高,一定要注意用火安全。”入冬以來,郭相海更忙了,他每天都要騎著摩托車、帶著便攜式喇叭巡山護林。作為江西遂川縣巾石鄉東坑村黨支部書記,2018年起,郭相海多了個新頭銜——林長。

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近日印發的《關於全面推行林長制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提出,確保到2022年6月全面建立林長制。2017年以來,安徽、江西率先探索林長制改革,建立以黨政領導負責制為核心的保護發展森林資源責任體系,之后各地陸續開展試點。截至目前,已有23個省份開展林長制改革試點。其中,安徽、江西、山東、重慶等7個省份在全域推行林長制改革試點,16個省份在部分地縣開展試點。

從林草部門“小馬拉大車”到各部門“同唱一台戲”

冬日的安徽合肥市肥東縣十八聯圩濕地,不時有白鷺嬉戲。眼前的美景,得益於環巢湖十大濕地公園建設。作為合肥林長制重點項目,市級林長負責,牽頭協調各職能部門,拆遷、征地、資金等難題迎刃而解。

“依托林長制,林草資源保護發展由林草部門‘小馬拉大車’轉變為各級各部門‘同唱一台戲’,啃下了不少硬骨頭。”合肥市林長制辦公室負責人何玉珠介紹,2019年以來,市級林長調研調度重點項目40余次、解決問題20件,相關省、市、縣直部門作為各級林長會議成員單位,在項目支持、資金投入等方面協調聯動,23個重點生態區域林長制項目順利推進。

為啥要全面推行林長制?國家林業和草原局有關負責人介紹,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的林草生態建設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就,森林覆蓋率達23.04%。然而,森林資源總量相對不足、質量不高、森林生態系統功能脆弱的狀況尚未得到根本改變,必須構建最嚴格的森林資源保護發展制度體系。

現實中,林草資源保護發展存在力度不夠、責任不實等問題。全面推行林長制,就是要強化地方黨委政府保護發展森林草原資源的主體責任和主導作用,使保護發展林草資源的責任由林草部門提升到黨委政府、落實到黨政領導。先行試點表明,推行林長制,從根本上解決了生態保護責任模糊、“誰管誰都不管”等問題,全面提升森林和草原等生態系統功能。

“促進林草資源保護發展必須完善責任制。”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資源與環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長常紀文說,要實現山有人管、林有人造、樹有人護、責有人擔,相關部門應深度參與、分工負責。《意見》規定了林長制的統籌和協調權限與方法,要求各級林長強化工作措施,統籌各方力量,形成一級抓一級、層層抓落實的工作格局。

“既要靠多部門齊心協力,也要靠上下級協調聯動。”國家林草局有關負責人表示,“林長制將推動形成林長牽頭負責、部門齊抓共管、社會共同參與的生態資源保護新格局。”

實現林草資源保護與發展的同時,還要全力釋放生態紅利

巡山護林、宣傳防火、帶領村民治理荒山發展藍莓產業,查正嚴忙得不亦樂乎。當上林長后,安徽懷寧縣月山鎮復興村黨支部書記查正嚴感覺責任更重了。

“懷寧是林長制改革的受益者。”懷寧縣林業局局長董紅軍說,自2017年試點林長制以來,懷寧縣林業特色產業蓬勃發展,已建成綠色長廊150余公裡。

國家林草局有關負責人說,全面推行林長制過程中,各地在實現森林草原資源保護與發展目標的同時,還要全力釋放生態紅利,推進生態產業化和產業生態化,提升森林質量,增加林地產出,實現生態美、產業興、百姓富的多贏目標。

如今,在先行試點地區,這個目標正逐步成為現實。

生態環境更好了。經過3年多林長制改革,江西遂川縣設立了多個自然保護地,濕地保護率達60.87%,森林覆蓋率增至79.07%。

林長制的推行讓產業發展底氣更足了。安徽來安縣半塔鎮北澗村產業園裡,漫山遍野的碧根果苗迎風挺立。“為了做好‘用綠’‘活綠’文章,把生態優勢轉化為經濟優勢,我們也努力讓林業成為群眾增收致富的新渠道。”產業園林長陳翠鳳說,2019年項目落地后,由縣級林長負責,協調各職能部門支持,出於生態和經濟效益的雙重考慮最終建起了果園。一年時間7000畝果園就完成了建圃、栽植。下一步,當地還打算將產業園採摘與附近的水庫風景帶結合起來,打造生態旅游休閑度假區。

鄉親們吃上了生態飯,腰包更鼓了。江西興國縣龍口鎮睦埠村林長鄧秋華說,實施林長制后,村裡建起了鄉村森林公園,帶動村民在家門口銷售農副產品、開民宿和農家樂,“環境好了,游客多了,生態飯越吃越香”。

要打通森林資源管護“最后一公裡”,推動林長制全面落地見效

冬日暖陽中,河南新縣香山湖管理區水塝村靜謐而秀美。村口一塊藍綠相間的林長制公示牌引人注目——上面寫著林長與副林長的姓名、職責、監督電話和山場森林資源概況。

2018年,新縣在河南省率先推行林長制,一山一坡、一園一林都有專員專管,600余棵古樹更是一一挂牌、責任到人。

推動林長制落實落細,要打通森林資源管護“最后一公裡”。北京林業大學生態文明研究院院長林震說,各地可以積極探索,加快現代化信息技術使用,建設林草生態網絡感知系統,推行網格化、精細化管理,實施動態監測,確保管護責任落地見效。

在手機等正常通信的基礎上,山東淄博市博山區增加了實時監測巡山軌跡功能——在所有的林長公示牌安裝探頭、卡口,依托大數據實現各級林長、護林員定期巡查打卡,將一山一村的“小林長”統籌到區、鎮“大林長”直接管理中,實現了分級管理全覆蓋。如今,在博山區,越來越多的護林員用上了智能化設備巡山護林,各地護林員能與“林長”實時溝通監管信息,各級林長也能夠實時查看相關數據、監管轄區森林,及時處理緊急情況,真正將護林職責落到了實處。

國家林草局有關負責人介紹,為推動林長制更好發揮效能,不少地方因地制宜加強制度創新。一些已經推行林長制的地區,探索推出了“林區警長制”“林長+檢察長”“民間林長”等創新舉措,形成了保護發展林草資源的強大合力。安徽建設全國首個林長制改革示范區,探索90項體制機制創新,全省森林資源實現總量和質量雙提升。截至目前,安徽全省森林覆蓋率超過30%﹔安慶市2019年林業總產值比林長制改革前的2016年增長了40.2%,林業基地及產業發展帶動42.6萬戶林農戶年均增收3000元以上。

為更好將林長制落到實處,據介紹,下一步國家林草局將印發貫徹落實《意見》的實施方案,指導推動各地建立林長會議、信息公開、工作督查等制度,制定督查考核辦法,考核結果要作為黨政領導干部綜合考核評價的重要依據,對責任落實不到位、履職盡責不到位的將嚴肅追責問責,讓林長制由全面落地轉向全面見效。

《 人民日報 》( 2021年01月18日 第 14 版)

(責編:吳西露、金蕾欣)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