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省内要闻

林长制从安徽走向全国

2021年07月01日07:19 | 来源:安徽日报
小字号

今年年初,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全面推行林长制的意见》,提出到2022年6月全面建立林长制。由此,安徽省率先探索实施的林长制走向全国。

森林是重要的自然生态系统,对于维护国家生态安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具有基础性、战略性作用。安徽省地跨长江、淮河、新安江三大流域,处于长三角上游,承东启西,连接南北,拥有皖南山区和皖西大别山区等全国重点生态功能区。

2017年,安徽省就在全国率先探索林长制改革,建立了以党政领导责任制为核心的省、市、县、乡、村五级林长体系,确保一山一坡、一园一林、一区一域都有专人专管。

安徽省把护绿、增绿、管绿、用绿、活绿“五绿”确定为林长制五大任务。围绕“护绿”加强林业生态保护修复;围绕“增绿”推进城乡造林绿化;围绕“管绿”预防治理森林灾害;围绕“用绿”强化资源多效利用;围绕“活绿”激发林业发展动力。

各级林长都有目标责任,形成了省级总林长负总责、市县总林长指挥协调、区域性林长督促调度、功能区林长抓特色、乡村林长抓落地的工作格局。各有关部门都有职责任务,并纳入省委、省政府年度综合考核,兑现奖惩。依托林长制改革,安徽林业发展由林业部门“小马拉大车”转变为各级各部门“同唱一台戏”。

2019年,全国首个林长制改革示范区在安徽揭牌。近年来,安徽省纵深推进林长制改革,高质量推进林长制改革示范区建设,深化护绿、增绿、管绿、用绿、活绿“五绿”并进体制机制,在全省设立30个示范区先行区,确定90个体制机制创新点等。安徽省林长制改革入选中国改革2020年度十大案例,成为新时代安徽改革的知名品牌。

目前,全省5.2万名林长守护400万公顷森林和100万公顷湿地。全省森林面积已达6262万亩,森林蓄积量超过2.7亿立方米,森林覆盖率达30.22%。

今年是安徽省深化新一轮林长制改革的关键之年。安徽省将在系统集成改革、提升价值功能、推动区域联动上探索深化,实施平安、健康、碳汇、金银、活力“五大森林行动”,高质量建设全国林长制改革示范区,形成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实践成果和制度成果,以林长制促进“林长治”。

(责编:关飞、李阔)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