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先進工作者”張迎賓:夙夜在公辦實事 不負一身“藏青藍”

2020年12月10日16:50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近日,2020年全國勞動模范和先進工作者名單公布,安徽省共有84人榮獲“全國勞動模范”和“先進工作者”稱號,合肥市公安局瑤海分局副局長張迎賓名列其中。

據了解,全國勞動模范和先進工作者每5年評選一次,由黨中央、國務院授予榮譽稱號,這是國家授予普通勞動者的最高榮譽。

合肥市公安局瑤海分局副局長張迎賓。受訪者供圖

趕往警情現場的第一人

2011年,鐵路工程公安系統全面改制,時任中鐵四局公安處刑警支隊副支隊長的張迎賓,選擇轉任到合肥市公安局包河分局成為一名治安民警,堅守在案件偵辦和服務群眾的一線。

“接到警情電話比任何事情都要亢奮。”長期保持著對工作的新鮮感與激情,無論身處何地,接到警情的張迎賓總會第一個趕往現場。

2015年10月1日,包河分局望湖派出所附近某小區發生一起故意殺人案。對於轄區情況、小區地形極為熟悉的張迎賓主動申請前往案發現場。

在疏散了大量圍觀群眾后,他持槍隻身進入第一現場,面對著隨時可能實施其他極端犯罪行為的嫌疑人,他以極為迅速的動作將嫌疑人制服,保障了在場其他人民群眾的生命安全,而這整個過程,張迎賓僅僅用了7分鐘。

從三十年前穿上警服的那一天起,張迎賓就始終牢記這身警服承載的光榮感、自豪感,而面對著未知的第一現場,他總是有一份責任感和使命感。

群眾稱贊的“守護神”

瑤海區是合肥的老城區,人口眾多,區情復雜,頻發的黃賭警情已嚴重威脅人民群眾安全與地區發展。2017年,張迎賓加入瑤海分局治安大隊擔任大隊長。為徹底丟掉“全市黃賭治理窪地”這頂帽子,他下定決心徹底鏟除犯罪滋生的土壤。

“一蹲就是一夜,一打就是一窩。”掌握了犯罪分子的習性之后,他經常帶領同事開展夜間突擊行動,對全區黃賭警情重點區域及城鄉治安熱點、亂點區域進行巡查、暗訪、蹲守、打擊,堅持打、防、管、控多措並舉,成功實現了打擊處理數與警情數“一升一降”的顯著成效。

“社會治安穩定是社會發展的基礎,隻有人民群眾滿意,我們的工作才叫合格。”在蹲守現場,這是張迎賓最常對同事說的一句話。

為進一步提升轄區群眾的安全感和滿意度,他在日常工作中不斷創新方法,在整治、打擊黃賭等違法犯罪過程中,總結、提煉的“掃黃禁賭零容忍,推磨轉圈新常態”工作法在全市推廣﹔建立、完善可防性案件分析研判工作機制、所隊協作包聯工作機制以及聯席會議工作機制等工作制度﹔強化合力作戰,實施專項打擊,加大對四類可防性案件違法犯罪的打擊力度。

據不完全統計,他先后指揮、主辦、參與偵破各類刑事案件2000余起、查處行政案件5000余起,調處糾紛9000余起,解救救助群眾100余名,打掉犯罪團伙近百個,抓獲違法犯罪嫌疑人6000余人。而在2017年之后,瑤海區內的黃賭案件數也呈現“斷崖式”的下降,全市黃賭治理的一片窪地終於被消除。

同事眼中的好榜樣

榜樣的力量是無窮的,在同事眼中,他是一位將職業視為終身事業的好警察、好同事和好領導。

今年疫情期間,張迎賓第一時間退掉了回河北老家的車票,帶頭投入到疫情防控第一線,果斷處置各類涉疫警情120余起,破獲利用口罩等防護物資實施違法犯罪行為案件130余件,抓獲各類違法犯罪嫌疑人180余人。由於工作能力極為突出,張迎賓被火線提拔為合肥市公安局瑤海分局副局長。

瑤海分局治安大隊行動隊民警李元陽坦言:在普通人的印象中,局長很少會親自下到轄區抓捕犯罪分子,但張迎賓不一樣,他長期保持著“5+2”“白加黑”的工作規律,幾乎沒有休過假,他的辦公室更像一間宿舍,生活用品一應俱全,加班太晚就睡在辦公室。

由於工作原因,長期生活飲食不規律導致張迎賓落下了許多健康隱患。2018年一天深夜,在清查行動中連續作戰半個多月的張迎賓突發急性膽囊炎,緊急手術后病情才穩定。張迎賓經常輕傷不下火線,以至於多次被領導勒令休息。他是領導眼中“不眠不休的工作狂”,他是兒子眼中“隻在受傷時才會回家”的爸爸。

作為合肥市公安系統1.8萬余名職工代表,也作為合肥市今年唯一一名全國先進工作者,在回到合肥的歡迎會上,張迎賓曾一度哽咽:“既然黨和人民將這份職責與使命交付於我,我也必將一如既往地用自己的生命和一腔熱血熱愛公安事業,繼續夙夜在公辦實事,不負一身‘藏青藍’。”(趙越) 

(責編:吳西露、張磊)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