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態文明建設看安徽系列報道

打贏藍天保衛戰 安徽亳州“全城總動員”

2020年12月05日14:57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人民網亳州12月5日電(陳浩)PM2.5年均濃度52.9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3.1%,降幅位居全省第5﹔連續兩年完成國家下達的秋冬季環境空氣質量改善目標任務……近兩年來,安徽省亳州市“全城總動員”,向老百姓交出了一份亮眼的藍天保衛戰“成績單”。

說“全城總動員”,一點兒都不為過。這從當地預拌混凝土(商砼)行業的變化上,便能窺知一二。

中聯新型材料有限公司內,一輛出廠罐車正接受噴淋抑塵。陳浩 攝

前不久,記者來到安徽省中聯新型材料有限公司,這是一家位於亳蕪現代產業園區的商砼企業。印象中,這類企業大多是揚塵漫天,但眼前,卻是一派干淨整潔的景象。公司總經理馬向陽說:“作為亳州規模最大的商砼企業,如何降低粉塵排放量,一直都是我們的頭等大事。為此,公司按照相關要求,已經投入1000多萬元。”

步入廠區記者看到:砂石等生產原材料實行密閉堆放,料棚配備噴淋抑塵設施﹔物料採用封閉式皮帶運輸,各物料轉載、下料口設置了集塵罩和除塵設備﹔散裝水泥全部配備密閉罐車,出廠時還得“洗上一把澡”﹔廠區配備的洒水車、洗掃車,每天不間斷作業……

“通過一系列防治措施,我們的PM排放濃度不超過0.5毫克/立方米。”馬向陽對記者說,為了排放達標,企業雖然付出了不少成本,但這是值得的。一方面,企業不會因為環保問題而停產,經濟效益得到提升。2019年,中聯完成產值12億元。另一方面,為打贏藍天保衛戰貢獻了力量,社會效益得以凸顯。

一邊是龍頭企業的示范帶動,另一邊,則是環境執法部門的從嚴監督。

據亳州市生態環境保護綜合行政執法支隊負責人劉峰介紹,在預拌混凝土企業環境專項整治中,該支隊嚴格落實環境執法監管責任,開展“嚴執法,促整改”執法專項行動,辦理多起典型案例。其中,單個案件最高處罰130萬元,目前已經全部執行到位,移送公安拘留5件,責令停產整治3件,實施查封扣押16件,切實起到“查處一個、震撼一批、教育一片”的效果。

不止是商砼行業,據了解,進入秋冬季以來,亳州市委市政府對中藥材初加工、柴油車深度治理、道路保潔、科技支撐等方面進行了部署。

“今年是打贏藍天保衛戰(三年行動計劃)的收官之年。截至目前,亳州今年的PM2.5年均濃度為44.7微克/立方米,同比2015年下降19.75%,達到序時進度要求。”亳州市生態環境局副局長蘇明勝表示,不過,想要完成國家和省下達的年度目標,壓力仍然巨大。“眼下,我們的重視程度、工作力度、措施強度是前所未有的。”

據了解,為打贏藍天保衛戰,亳州強化網格管理,各級干部下沉工作中心。當地將中心城區及周邊鄉鎮劃分9大網格、73個中型網格、441個基礎網格,實施千余名網格員包保,發現問題及時整改。其中,7位常委、13位廳級干部參與包保工作。

同時,亳州以省環保督察整改為契機,持續深化“控車”“控塵”“控氣”“控煤”“控燒”等“五控”工作,依靠科技支撐,全力消減各類大氣污染物的排放。“我們將竭力打贏今年冬季藍天保衛戰,確保如期完成打贏藍天保衛戰既定目標任務。”蘇明勝說。

(責編:歐愷、張磊)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