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开五朵·安徽红

开门红丨练好“内功”闯世界 “华佗故里”开新局

韩震震

2021年04月02日10:58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中药材产地初加工产业园的落地,意味着珍宝岛集团在亳州完成了中药材全产业链的布局。”3月24日上午,安徽省亳州市谯城区,总投资76.26亿元的32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在开工现场,珍宝岛集团控股子公司——亳州云永医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白冰向记者介绍说。

“华佗故里”安徽亳州,素有“中华药都”美誉,中医药传承1800多年,如今已成为全球最大的中药材交易中心和全国最大的中药饮片、中药提取物、中药保健饮品生产基地。

最新一代专业市场——亳州中药材商品交易中心亮相(资料图)。刘勤利摄

长期以来,亳州始终坚持“以药立市”,近年来,按照安徽省委、省政府要求,亳州不断推进“世界中医药之都”建设,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面对未来,亳州提出传承精华、守正创新,不断修炼“内功”,增强中药产业核心竞争力,推动中药产业全链条发展。

药材好,药才好。经过多年发展,亳州全市中药材种植面积达121.3万亩,与此同时,亳州市强化源头管控,整合土地资源,科学选育种苗,建立内控质量标准,提升中药材质量。2020年,全市中药材标准化种植面积达到38.2万亩。

“有了好药材,还要改变传统的药材加工模式。”白冰说,中药材的初加工,如果是种植户一家一户操作,产品质量千差万别,无法达到GMP认证标准。云永医药科技公司建设中药材产地初加工产业园,可以通过“工厂+农户”的模式,推动中药材加工的规范化、标准化,保障中药材的产品质量。

亳州中医药规范化发展,从业人员抓药也很认真(资料图)。张延林摄

同一天开工的,还有鹭燕现代中药生产项目,是总投资5亿元以上的产业龙头项目。

2017年5月,为完善中药产业布局,总部位于福建的鹭燕医药,收购了亳州市中药饮片厂80%股权,借助亳州全国中药交易集散中心的优势,打造鹭燕中药饮片销售网络。2020年11月,鹭燕医药决定扩大在亳州的投资。

“对我们来说,这个项目也是抓住中医药发展机遇。项目建成后,除了中药饮片,我们还会生产配方颗粒、药类制剂、药食同源产品等。”鹭燕医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朱明国介绍说。

如何把地方优势与企业优势更好地结合起来?2017年来到亳州后,谯城区一直在与鹭燕医药沟通对接,在巩固提升现有合作的基础上,支持企业延伸产业链条,培育新业态,研发新产品,最终双方达成了更大合作。

鹭燕医药的经历,是全国诸多医药企业与亳州结缘、在亳州发展的缩影。近年来,亳州现代中医药产业集聚效应愈发明显,吸引69家全国医药知名企业、百强企业落户,拥有GMP认证医药企业203家,中医药产业规模达1450亿元、其中医药制造业产值352亿元。

亳州谯城区一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刘勤利摄

企业越来越多,如何更好地完善服务?3月24日,谯城经开区现代中药科技孵化园建设项目(金地大厦)开工建设。

“项目很接近老城区,有利于发展服务业。比如根据国家规定,很多企业要配备检测中心,可有的公司不大,建检测中心成本高但使用频率低,我们就可以引进第三方检测平台,为需要的企业提供服务。”亳州金地建设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丁浩说。

丁浩认为,随着企业的发展,第三方检测平台、第三方研发平台、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等都是必不可少的,未来项目可以集聚服务业,助推和壮大亳州市中药产业发展。

记者了解到,亳州市“十四五”规划明确提出,要加快建设“世界中医药之都”,力争到“十四五”末实现中医药产业总体规模超过2000亿元。

瞄准“十四五”目标,亳州开局即冲刺。据统计,今年前两个月,亳州市医药制造业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1.6%,增速高于全部规模工业增加值。

(责编:关飞、张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