亳州譙城區:保障農產品質量 守護“舌尖上的安全”

2020年12月05日11:25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兩位工人正在忙碌。王曉飛攝

人民網合肥12月5日電(韓震震)農產品質量安全是食品安全的重要源頭之一,關系千家萬戶、事關全民健康。近年來,安徽省亳州市譙城區以保障農產品生產和消費安全為基本目標,全面施行農產品產地環境監測、規范農業投入品使用、推行全程質量控制、嚴格產地合格証明等一系列措施,為農產品質量安全提供強有力的保障。

施行農產品產地環境監測、規范農業投入品使用,譙城區的主要抓手之一是發展優質專用糧和訂單農業。

位於譙城區的五得利集團亳州面粉有限公司,是當地開展訂單農業的龍頭企業之一。2018年起,公司在譙城區選擇有信譽、有實力的種植專業合作社開展對接合作,再由合作社向下延伸,組織大戶、聯合體開展規范化、標准化、規模化的種植、生產、收購。

“與合作社簽訂優產優購協議,雙方互惠互利,一方面保証了小麥的質量,一方面種植戶也可以拿到更高的收益。目前,我們簽訂的優產優購協議是每年3萬噸左右。未來隨著生產規模的擴大,還會繼續增加。”五得利集團亳州面粉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張慶民說。

工人正在接到傳送來的袋裝面粉。王曉飛攝

“佔元”牌面粉是亳州本土成長起來的優質品牌,2012年開展專用糧種植,目前已擁有優質原糧基地52000畝。

“我們建設了綠色食品檢驗中心,有一支訓練有素的檢驗隊伍和質量、衛生監控隊伍,對生產基地周圍的環境、土壤、水源水質、病虫防治等各環節實施質量監控,確保產品從基地到生產的質量安全穩定。”安徽佔元面粉有限公司辦公室主任楊明生說。

在保障原材料質量安全的同時,在農產品生產環節,譙城區則全面推行全程質量控制。

對每天生產的面粉,五得利集團亳州面粉有限公司都要進行10多次抽檢,通過各種指標驗証產品質量。而且所有樣品都會保留,確保出現問題時,能立即進行追溯。

工人在車間操作設備。王曉飛攝

位於譙城區城父工業園的安徽三利面粉有限公司,是一家安徽省級的“農業產業化龍頭企業”,其生產的“勺花”牌面粉,不但是安徽省著名商標,還順利通過了國家綠色食品認証。

“原糧入庫,我們有嚴格的檢測。在生產過程,我們更有專業檢測人員全程跟蹤,確保產品質量安全。”安徽三利面粉有限公司董事長葛文說。

此外,譙城區還嚴格產地合格証明。譙城區農業農村局發布數據顯示,2020年,該區全面試行食用農產品合格証制度,試行合格証制度生產主體達157家,已實施合格証生產主體39家,開具食用農產品合格証3.5萬張,附帶合格証上市的農產品2751噸。

譙城區開展糧食規模化、規范化、標准化種植。吳珍杰攝

(責編:郭宇、張磊)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