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訪安徽最大面粉廠:日處理小麥4200噸 實驗室天天做面點

2020年12月05日10:33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航拍五得利亳州面粉有限公司。王曉飛攝

人民網合肥12月5日電(韓震震 王曉飛 苗子健)安徽省亳州市譙城區位於黃淮平原南端,周邊沃野千裡,盛產小麥,是全國糧食主產區之一。2014年,專注面粉加工的五得利集團落子譙城,經過6年發展,如今五得利集團亳州面粉有限公司日處理小麥已達4200噸,成為安徽省規模最大的面粉加工廠。

4200噸小麥可產出面粉2800噸,如果每人每天1斤面,可供80萬人吃上一周。這麼多面粉是怎麼生產出來的?如何保証產品質量?近日,人民網安徽頻道記者走進五得利集團亳州面粉有限公司一探究竟。

廠區內,一幢樓首先引起了記者的注意,樓高約七層,卻隻有頂層帶窗戶,整個樓體為什麼要進行密封設計?

對於這個問題,五得利集團亳州面粉有限公司總經理宋保紅介紹,公司是亳州市成品糧應急儲備單位,既有加工能力,也有儲存能力,現儲存小麥原料數萬噸,面粉儲備每天也不低於8000噸。

進入面粉生產區之前,頭套、鞋套、口罩、白色外套都要穿戴,可真的進入車間才發現,從小麥到面粉的所有生產環節,都是密封進行的,外人基本接觸不到。而且幾層樓走下來,隻看到兩三名技術人員。

傳送設備上的面粉。王曉飛攝

據悉,亳州公司雖然是五得利集團在全國的第13家子公司,但因背靠糧食主產區,目前單體工廠規模已是集團第二,6條生產線全部是自動化控制,擁有國際先進水平。

“經過31年的沉澱,我們在人才、技術、設備都走在了全國前列。設備是瑞士進口的,精度高、能耗低。制作工藝參考日韓,並結合國內原糧特點,自行研究了先進工藝,極大提高了面粉的加工精度。”宋保紅說。

先進的自動化設備,保証了面粉生產過程的穩定、安全、衛生,但對於保障產品質量,五得利做的還有更多。

五得利集團亳州面粉有限公司的品控室,目前有14名品控員,主要工作是產品質量控制,對原材料、生產過程、產品進行檢驗,面粉隻有檢驗合格才能出廠。

“每天一個批次,要進行10多次檢驗,通過各種指標驗証產品質量。而且所有原始樣品都會保留,如果有問題,立即就能進行追溯。”品控室經理張東輝介紹說。

五得利廠房內的全自動化車間。王曉飛攝

品控室內有各種儀器、試管,這在一般實驗室都能看到,並沒有讓人意外,但其中一個房間擺放的蒸櫃、鍋、醒發箱、壓面機,以及幾十個標注了記號的饅頭,讓大家感覺很好奇。

蒸這麼多饅頭干什麼?為什麼要做記號?品控員孔夢嬌介紹,這是為了驗証面粉的產品效果。每天制作熟食,蒸饅頭、包包子、拉拉面等面點活,也是他們的日常工作。

“產品有水煮類的,有醒發類的,要分開驗証。僅饅頭這一類,每天就要蒸出近百個,既要做成方的,也要做成圓的,除了用機器,還會手工做,以此細化產品方案,滿足不同客戶的需求。”品控室經理張東輝說。

五得利亳州面粉公司的自動化生產線。苗子健攝

五得利亳州面粉公司品控人員對面粉批次進行檢測。苗子健攝

(責編:郭宇、張磊)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