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教師” 分享藝術

2020年12月03日10:37  來源:安徽新聞網-安徽日報
 

11月25日11時50分,合肥市包河區貴陽路小學的音樂教師李之銦課后對合唱團的小朋友進行輔導。

11月25日9時28分,“共享教師”李之銦結束合肥市包河區青少年活動中心課程后,准備返回本校上課。

11月25日10時41分,在合肥市包河區貴陽路小學,李之銦老師提前到教室調試設備。

11月25日11時20分,李之銦老師在課堂上彈奏曲子。

11月25日13時55分,合肥市包河區貴陽路小學音樂教師李之銦召開教研會議,探討興趣教學的方法。

11月25日15時39分,在合肥市金斗小學,“共享教師”李之銦教學生如何換氣。

11月25日17點04分,李之銦和家人陪伴孩子。

11月25日9時,在合肥市包河區青少年活動中心,“共享教師”李之銦教學生們如何控制節奏。

  “小雪”節氣過后,雪沒下,雨卻淅淅瀝瀝下個不停,天氣陰冷。

  11月25日是星期三,清晨6點半,天才蒙蒙亮。因為怕堵車,家住在合肥市濱湖新區的包河區貴陽路小學音樂教師李之銦早早出門,趕往十幾公裡外的包河區青少年活動中心,今天她要給前來參加“彩虹課程拓展日”的淝河小學學生上音樂課。

  8:30,准時開課。李之銦給每位小學生發個杯子,笑著說:“今天我們用杯子敲出好聽的音樂,學唱《你笑起來真好看》……”李之銦老師精彩的講課吸引著孩子,杯子被敲出穿透力極強的節拍,孩子們感受音樂帶來的快樂。

  9:30,下課鈴響起,許多孩子還簇擁著李老師不願散去。但李之銦不能久留,她收拾好教具,趕回自己本校貴陽路小學上11:15的音樂課。下午3點,她還要趕到金斗小學給孩子們上課……

  李之銦是一名“共享教師”,除完成本校的代課任務,她還兼著其他兩所學校的教學任務。“到教學點上課,一些學生常常不讓走,讓我感動得落淚,學生們需要音樂,她們需要我。”每每想起孩子們期盼和留戀的目光,李之銦老師都非常動情。

  2011年9月,為緩解農村學校以及城市偏遠、薄弱學校上藝體課,合肥市包河區教體局探索成立藝體教師服務中心,挑選音體美等學科的名優骨干教師定期前往偏遠、薄弱學校和鄉村少年宮,開齊藝術、體育類課程,組建特色興趣社團,用“共享教師”的路徑破解師資不足問題。從2015年開始,藝體中心施行“2+1+2”工作模式,教師一周中有兩天在本校工作,兩天走教,周三回中心集中學習,開展讀書、技能培訓等分享活動,提升業務素養。

  2018年,藝體中心隊伍繼續壯大,很多教師還承擔了幫扶學校的日常教學任務及課后三點半課程指導工作。同時,一些名優學校也從一開始的“舍不得放人”“怕影響本校教學質量”,到接受和支持這種“共享”模式。9年過去了,累計有近500位教師在藝體中心服務。他們不辭辛勞,常年往返於不同的學校,在傳播先進教學方法的同時,也將走教的經驗與反思帶回來,通過教研互動,實現藝體師資水平的整體提升。(記者 李博 攝影報道)

(責編:蘇恆、郭宇)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