區塊鏈產業大咖“論劍”合肥天鵝湖

2020年11月25日16:27  來源:安徽網
 

  2020年11月25日,2020年首屆區塊鏈產業峰會暨首屆區塊鏈創新應用大賽在合肥召開。

  本次活動由工業和信息化部安徽省人民政府共同推進安徽智能語音產業發展領導小組辦公室指導,由合肥市經濟和信息化局、合肥市數據資源局、合肥市大數據資產運營有限公司、中國信息協會區塊鏈專業委員會、合肥市大數據行業黨委主辦。

  合肥市人民政府副市長龔春剛,合肥市數據資源局黨組書記謝軍,合肥市大數據資產運營有限公司董事長、總經理游浩方,安徽省經濟和信息化廳產業信息化發展處四級調研員任素梅,合肥市經濟和信息化局副局長潘若愚,合肥市數據資源局黨組成員、總工程師彭輝,合肥市大數據資產運營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屠冉,中國科學院合肥物質科學研究院信息中心副主任趙赫,貴州省銅仁市人民政府經濟顧問、貴州省清鎮市人民政府特聘顧問鄧明玉,杭州趣鏈科技有限公司副總裁汪小益,百度區塊鏈產品負責人於雅楠等領導、專家及區塊鏈行業工作者參與了本次峰會。

  在新一輪信息技術革命的推動下,安徽區塊鏈產業發展迅速。據悉,截止2020年9月底,企業名稱、經營范圍和品牌/產品中包含區塊鏈的企業,安徽省在業/存續的有731家,有軟件著作權的企業47家。目前安徽省共有4家主體、9項服務通過國家區塊鏈信息服務備案。當前,區塊鏈技術還處於行業早期,正如成長中的“巨人”,有著無數的機遇和挑戰。

  《2020合肥市區塊鏈產業發展報告》也在本次活動上重磅發布。作為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長三角世界級城市群副中心,發展布局區塊鏈產業是合肥著力打造具有國內領先優勢的數字經濟高地的重要舉措。報告全面展現了我市區塊鏈產業發展的整體情況,也為相關政府部門、行業企業、服務機構及從業人員提供了素材參考。

  為聚焦大數據、區塊鏈、數據安全、人工智能等關鍵核心技術研發突破,推動建立區塊鏈技術和產業發展生態環境,積極探索利用區塊鏈等關鍵共性技術實際應用,促進數字經濟發展,會上也對2020年首屆區塊鏈創新應用大賽(以下簡稱“大賽”)進行了推介。大賽將面向全國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企業、個人等,征集區塊鏈的應用創新方案、應用及產品等項目,聚集有夢想、有創新、有能力的年輕團隊,打破區塊鏈機構、企業、高校之間的信息壁壘,推動安徽省乃至全國區塊鏈行業規范化發展。

  會上,中國科學院合肥物質科學研究院信息中心副主任趙赫進行了《區塊鏈的技術優勢與產業應用展望》的主題報告,他根據區塊鏈的定義和工作機制,從技術角度分析了區塊鏈的優勢,展望了區塊鏈技術未來的發展趨勢:“全球至少10%的GDP將在鏈上交易、結算﹔金融貿易行業將繼續引領區塊鏈的產業需求﹔地方政府將在區塊鏈智慧政務、智慧城市等方向大膽嘗試。”目前,由於新冠疫情的持續蔓延,歐美國家對以區塊鏈為代表的實驗性、探索性技術投入有所收縮。這也正是我國彎道超車的良好機遇。

  此外,貴州省銅仁市人民政府經濟顧問、貴州省清鎮市人民政府特聘顧問鄧明玉也進行了題為《政府視角下的區塊鏈產業與應用》的報告。分析了國際形勢下,我國區塊鏈產業發展的情況:“2020年上半年我國從事提供區塊鏈產業底層技術平台服務、應用產品、行業技術解決方案服務等業務,具有投入產出的新增區塊鏈企業有303家,與2019年的81家,同比增長274.07%,增幅明顯。”她也介紹了安徽工業互聯網+區塊鏈的優勢,肯定了區塊鏈在保障工業互聯網數據安全、監管審計、共享協作等方面的作用。

  本次2020年首屆區塊鏈產業峰會暨首屆區塊鏈創新應用大賽吸引了多位行業領袖、業內大咖、政企領導以及200余名來自全國各地的行業從業者參與。揭開了全面深化推進區塊鏈技術為實體經濟賦能的序幕,也對安徽合肥乃至中國的區塊鏈發展做了階段性總結。(項磊)

(責編:郭宇、關飛)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