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6区块链应用系统上市

2020年06月29日17:27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如何让“死”的档案“活”起来,让“宝葫芦的秘密”接入“远端”,实现共享,以减少档案公共资源重复投入,这是大数据背景下档案信息化必须解决的问题。由安徽宝葫芦信息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开发的G6区块链应用系统将于7月全新上市。此系统旨在快速推进档案信息化建设,加快探索区块链技术在档案行业的应用,更好的服务经济社会事业发展。

据了解,宝葫芦集团积极承担的G6区块链应用系统,即2018年度国家档案局《“互联网+政务服务”背景下区块链技术在“广域数字档案馆体系”中的应用》科技项目。这是迄今为止国家档案局唯一一项由企业承担的区块链技术相关课题。

为推动区块链技术在档案中的应用,2020年6月19日,国家档案局就“区块链技术发展趋势及在档案存证方面的应用”举办了专题讲座,介绍了区块链技术发展趋势和当前我国区块链产业现状。

宝葫芦G6区块链应用系统包括:G6档案大数据区块链平台、G6数字档案馆区块链应用系统、G6数字档案室区块链应用系统、G6馆室一体化区块链应用系统、G6馆际共享区块链应用系统、G6企业数字档案馆(室)区块链应用系统、G6高校数字档案馆(室)区块链应用系统、G6数字化加工区块链平台、G6查阅利用与自助查档一体机区块链应用系统。在实际应用上,不仅能大幅提高档案系统的融合度,同时加快了档案信息化的建设速度。

据介绍,宝葫芦G6区块链应用系统可挖掘档案管理流程场景,通过区块链技术将流转过程上链,保证各个环节完整记录,构建可信可靠的流程跟踪溯源;档案数据本地存储,利用区块链技术实现去中心化;构建档案共享许可链,实现共享区存储数据的安全(防篡改),通过上链设置的时效期限等技术手段,实现对数据的授权访问。同时建立区块链接入生态体系,打造档案区块链API开放平台,允许不同档案馆(室)单位接入成为区块链上的节点,减少档案公共资源重复投入。

安徽宝葫芦信息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中国公共服务行业领军企业、中国档案信息化领军企业、中国档案行业‘互联网+’领军企业。该公司率先在全国提出并打造了覆盖全产业链的信息化服务外包“4S店”和基于“互联网+”的档案管理云平台的服务模式,现已形成涵盖区块链、大数据、云服务、量子保密通信等新技术的数字(智慧)档案馆(室)建设全面解决方案等十多个方案,服务覆盖全国的客户已超过30000余家。并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武汉大学等多所高校合作,打造实力雄厚的研发中心和保障中心,拥有发明专利6项、实用新型专利33项,著作权和软件产品103项。

宝葫芦G6区块链应用系统对加快档案信息化战略转型、推进传统载体档案数字化、加强电子文件归档和电子档案管理、数字档案馆(室)建设、以及实现以信息化为核心的档案管理现代化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为以后的区块链应用技术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疏童)

(责编:吴西露、郭宇)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