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日奮戰 合肥市暢通二環西南環改造包河段征遷任務清零

2020年11月17日11:04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11月15日16:38分,在一陣陣機械轟鳴聲中,位於合肥市南二環與金寨路交口的仰光社居委四層辦公樓成為一片廢墟,這是合肥市“暢通二環”西南環工程紅線內最后一棟拆除的房屋。自8月初啟動以來,經過“百日奮戰”,合肥市“暢通二環”西南環工程包河段紅線范圍內約6萬平米的征遷工作正式清零,為項目建設施工按下“快進鍵”。

堵點開治 征遷主戰場在包河

南二環與金寨路交口往東,一長排藍色彩鋼板搭成的“臨時圍擋”將這個合肥市最著名的“堵點”隔成了兩個截然不同的空間,圍擋內正在進行房屋拆除后的建筑垃圾清理以及綠化遷移工作,再過不久,項目工程建設單位將全面進場施工。

二環作為合肥高快路網體系中的重要組成部分,承擔著基本骨架結構和交通集疏運核心的作用。暢通二環,合肥市民期盼已久,這是合肥市大建設歷史上的重要工程。本次南二環改造貫通包河區和政務新區,西起潛山路,東至包河大道,全長約6.3公裡,規劃為城市快速路,涉及金寨路、合作化路、宿鬆路三大節點,其中金寨路、宿鬆路均在包河區范圍內。

“暢通二環西南環建設是打通目前城區最大堵點的重要工程,主戰場就在包河,99%的征遷任務都聚集包河范圍內,而包河段99% 的任務又匯聚在常青街道范圍內。”常青街道黨工委副書記丁傳富介紹,項目征遷涉及該街仰光、竹西、姚公、金寨南路、凌大塘等5個社區共603戶、近9萬平方米征遷面積,其中項目紅線范圍內約6萬平米,包括伯爵假日酒店、仰光社居委辦公樓、制藥廠宿舍、東風居民組等。

三級聯動 為百姓算好“明白賬”

“暢通二環南環改造工程,對緩解主城區及周邊區域交通矛盾,改善群眾出行條件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8月4日召開的合肥市暢通二環西南環工程建設動員大會上,包河區接下“軍令狀”,要在12月份前完成道路紅線內房屋拆遷工作。時間緊、任務重,目標倒逼責任,一場征遷“攻堅戰”迅速在包河打響。

位於征遷紅線內的仰光社居委辦公樓是此次征遷工作臨時指揮部,過去的百余天裡,區、街、居三級聯動,主要領導坐鎮一線,18支攻堅小分隊駐扎於此,一條條高效拍板的指揮調令,一次次見縫插針的入戶走訪,百余名街居精干力量主動放棄國慶中秋假期,以“白加黑”“五加二”的狀態,積極尋找項目突破口,最終取得了片區征遷的完美收官。

暢通二環南環改造工程包河段的征遷類型復雜多樣,幾乎是“微縮版合肥”。征遷紅線內既有國有土地上的成套住宅,又有集體土地上的城中村,還分布著眾多產權單位、幾經轉手出租的集體資產,無疑充滿著挑戰性。這其中,難度系數最大的要數東風居民組紅線內的81戶。東風居民組是緊鄰南二環的一處城中村,居民大多以房屋出租作為家庭主要收入來源,征遷啟動時不少居民對征遷政策不理解。“沒有別的辦法,隻能一趟趟上門,耐心細致地給老百姓算清楚賬,堅持一把尺子量到底,一個政策貫到底。”王勁鬆說,從動員宣傳到群眾交房,僅一個征遷戶家裡,可能就要跑上二十來趟,經常回到家已是凌晨兩三點。

以人為本 溫情助拆打開百姓心門

就在上個月,年過八旬的孔令詢老人搬離了位於東風居民組的老屋,和她一起搬走的還有一株種了三十多年的牡丹樹。孔老是東風居民組第一批交房的居民,院子裡的牡丹樹承載著老人許多念想,得知老人的心意后,社居委工作人員立即協助她將牡丹樹移植到了新租的房子裡。

“征遷工作不是一錘子買賣,居民簽了字,我們后續的服務還要同步跟上,要讓老百姓痛痛快快交房。”丁傳富說。為了幫助居民找到房源安置過渡,該街還引入“二手房”中介公司,為征遷居民租房買房提供專業化服務,同時將常青敬老院的空置房屋拿出來,就近安置年齡較大的獨居老人。

房屋租賃、免費搬家和法律援助……一系列“走心”的為民服務項目隨著攻堅小組一同“駐扎”在征遷一線,潤物細無聲地打開了百姓心門,越來越多的居民爭相交房,主動為城市大建設“讓路”。今年66歲的王昌武也是東風居民組居民,退休前曾任仰光社居委主任,得知自家房屋在征遷紅線內,王老第一時間說服家人主動交了鑰匙,並發揮“老黨員““老書記”人緣熟、威望高的優勢,主動做其他群眾工作,形成了一戶帶一片的示范效應。

此次征遷紅線內知名度較高的建筑要數單體2萬平方的伯爵假日酒店,目前該酒店位於施工紅線內的部分已拆除完畢。“暢通二環是合肥市民這麼多年來一直期盼的大工程,接到征遷通知后,董事會立刻開會研究,決定全力支持配合合肥大建設大發展。”酒店總經理楊俊永表示。

據悉,此次征遷安置房選址規劃等前期工作也已同步啟動,目前復建點初步選址於宿鬆路與休寧路交口東南角,緊鄰地鐵五號線休寧路站點。(杜靜 鮑俊良)

(責編:劉穎、金蕾欣)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