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裡躍進 決戰決勝】六安市雙塘村:吊瓜豐收 助農增收

2020年11月16日14:30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雙塘村吊瓜基地 王銳攝

雙塘村吊瓜基地位於六安市葉集區雙塘村陳老庄組,種植面積100畝。2020年,由雙塘村村集體申報財政扶貧資金100萬元建成,作為村集體經濟的重要組成部分今年將取得實效。

基地通過“村集體經濟+貧困戶”模式帶動貧困戶增收致富,項目通過土地流轉帶動農戶8戶,其中貧困戶2戶。

吊瓜藤上碩果累累 王銳攝

村集體產業得到了發展,老百姓得到了實惠,雙塘村黨支部書記馮梅是看在眼裡樂在心裡,“剛開始村裡搞吊瓜基地時老百姓是懷疑的,可是當他們基地裡干活,實實在在獲得收益以后,嘴裡‘村裡的吊瓜地’也就不覺變成‘咱們的吊瓜地’了,那種滿足和自豪是掩飾不住的。”

馮梅剛從藤上摘下滿滿一桶吊瓜 王銳攝

據馮梅介紹,農戶將土地流轉給其他人,每畝一年隻能獲得300元,而村集體則以每畝一年400元的價格流轉。同時村集體還和農戶簽訂協議:如果市場價格上漲,土地流轉金隨之上調,但即使市場價格下調,土地流轉金仍舊不變,這樣就實實在在地解決了農戶后顧之憂。

雙塘村吊瓜基地共帶動周邊31名農戶在家門口就業,其中吸納貧困戶7人。

張文地同其他村民一同採摘吊瓜 王銳攝

村民張文地家通過養雞,2018年就已經脫了貧,如今的他將土地流轉給村集體,又在基地裡謀了份工作。現在正是吊瓜豐收的時候,見到張文地時,他正手上摘著瓜,臉上揚著笑。

“在基地裡干活,每小時10塊錢,像我一天最少也能拿個90塊,而且隨時來隨時有活干,如果家裡有事還可以不來。這不,前兩天剛拿到九十月份的工資,足足2360塊呢。光是在基地干活,到年底怎麼也得有1萬多的收入了!”

村民採摘成熟的吊瓜 王銳攝

據了解,通過雙塘村吊瓜基地的帶動,農戶人均年增收已達3000至5000元不等。今年雙塘村村集體通過吊瓜基地自主經營,預計可實現收入10萬元左右。(王銳)

(責編:關飛、金蕾欣)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