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全面排查冷鏈食品

2020年11月13日07:01  來源:合肥晚報
 

  近期部分地區在進口冷鏈食品常規抽檢中,發現從業人員、食品外包裝等新冠病毒核酸檢測呈陽性,加之氣溫逐漸降低,疫情隨時可能出現反彈趨勢。根據國務院、市委市政府的指示要求,新站高新區市場監管局將冷鏈食品風險排查作為重點工作。11月12日,記者從新站市場監管局獲悉,該局聯合社區衛生院和廣州安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從進口冷鏈食品的來源、儲存、銷售等方面在全區持續推進進口冷鏈食品風險排查與檢測工作,切實做到“來源可追、去向可查”,最大程度保証相關食品安全。

  據了解,該局執法人員和安諾協管員對轄區農貿市場、食品冷庫、商超和大型餐飲單位進行檢查,重點檢查索証索票落實情況、進貨台賬記錄是否完整、從業人員是否健康、檢疫檢驗及進口冷鏈食品核酸檢測証明,督促生產經營企業落實主體責任,並開展自查。同時,對冷鏈食品的儲存條件是否規范、產品質量是否符合標准、食品是否在保質期內進行檢查。督促各生產經營單位對進口冷鏈食品按照先進先出的原則,按類別分批分區存放食品,並定期對經營場所進行消毒。同時,社區衛生院對企業的經營場所、冷鏈食品、外部環境和從業人員進行核酸採樣,同時,在檢查中,執法人員提醒消費者在選購冷凍食品時,要正確佩戴口罩,避免用手直接接觸食品,要注意食品的保質期和儲存條件。

  截至11月12日,該局已檢查農貿市場9家、商超25家、食品生產企業3家、餐飲單位51家、冷凍批發部2家,出動執法人員116人次、協管人員132人次,核酸採樣285批次,檢測結果均為陰性。下一步,區市場監管局將結合日常監管工作繼續加大對冷凍冷藏食品排查力度,強化宣傳引導,督促食品生產經營企業增強食品安全意識,進一步強化常態化疫情防控工作,保障轄區人民群眾食品安全。

  據悉,合肥市市場監管局組織對全市242家農貿市場,周谷堆、中菜市、徽商大地以及巢湖城西四個主要農產品批發市場進行冷鏈食品全覆蓋檢查,同時對批發市場冷凍庫和第三方冷凍庫進行全面檢查。(合肥報業全媒體記者 張夢怡 實習生 付盼盼 通訊員 陶新月)

(責編:關飛、常國水)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