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濉溪縣供電公司:小份菜 大節約

2020年11月13日15:40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安徽省濉溪縣供電公司職工有序排隊取餐(王惠敏 供圖)

“‘小份菜’比以前的固定套餐便宜,既增加我們選擇的空間,又節約糧食省錢。”11月10日中午,安徽濉溪縣供電公司職工房曉卉在食堂點了兩份“小份菜”和一碗米飯,一共花費4.5元。

近日,濉溪縣供電公司在職工食堂和超市安裝后勤智慧餐飲系統,推出小份菜,職工自助選擇想吃的菜肴,把餐盤放在自動識價平台上,通過人臉識別自動結算價格。食堂負責人朱紅說:“這種結算方式不需要計算價格,減少了用餐高峰排隊時間。為照顧小胃口同事,設置小份菜,即滿足了員工對菜品多樣化的需求,又避免浪費,比較受員工歡迎。”

制止餐飲浪費行為是當前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做好“六穩”“六保”工作的重要舉措,濉溪縣供電公司通過減少每份菜的份量,降低每份菜的價格,推出“小份菜”服務及“少取勤拿”的方式。在餐盤回收處,大家基本上能做到“光盤”,食堂每天的廚余垃圾減少了一半,日常成本也有一定下降。“按量取餐”“剩菜打包”的舉措得到了員工們積極響應和配合。

濉溪縣供電公司還利用主題黨日活動契機,舉辦“反對鋪張浪費 踐行光盤行動”簽名活動,向全員發出“厲行節約,反對浪費”的號召。通過LED顯示屏滾動播放文明用餐提示語。食堂餐桌、牆面上,隨處可見“拒絕‘舌尖上的浪費’、不剩飯、不剩菜,踐行光盤行動”等宣傳標語,處處營造珍惜糧食、節約光榮的良好氛圍。

下一步,濉溪縣供電公司還將利用智慧后勤管理系統推出報餐制度,嚴格執行系統訂餐模式,及時掌握用餐人數,按供需進行配餐,有效減少損失浪費。把好事前、事中、事后控制三道關,初步形成節約用餐長效機制。(王惠敏 朱紅)

(責編:劉穎、金蕾欣)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