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冷鏈溯源建設打造外防輸入堅強屏障

金雨紅

2020年11月10日08:32  來源:北京青年報
 

進入秋冬季,面對通過“物鏈”傳播新冠病毒的重要隱患,加強落實常態化疫情防控再次敲響警鐘,“外防輸入、內防反彈”不能有絲毫鬆懈。要切實做好進口冷鏈食品預防性全面消毒,把疫情防控關口前移,積極掌握防控主動權。冷鏈產品裝卸、加工、銷售等環節工作人員要切實增強個人防護意識,重點做好日常防護,不給病毒傳播留下任何余地。

11月9日,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印發《關於進口冷鏈食品預防性全面消毒工作方案的通知》。《通知》要求實現全流程閉環管控可追溯,在進口冷鏈食品首次與我境內人員接觸前實施預防性全面消毒處理,最大程度降低新冠病毒通過進口冷鏈食品輸入風險。(相關報道見06版)

11月8日,天津市1名冷庫裝卸工人核酸檢測陽性,確診新冠,9日又新增1名關聯無症狀感染者,為貨車司機。目前,天津市已進入戰時狀態,衛生健康委等相關部門組織全面落實“四早”防控和集中救治措施。同時,天津市作為口岸城市,開始全面摸清冷凍庫底數,對庫存進口冷鏈食品和從業人員開展檢測,且加大口岸檢測和消殺力度,進一步擴大貨物檢測范圍,做到全覆蓋、無遺漏。天津市出現新增本地確診病例,再次提醒進口冷鏈貨品是“外防輸入”的重點之一,人和物兩條防線同等重要。

此前,青島市局部疫情首次從進口冷鏈食品外包裝上分離到新冠活病毒,並証實新冠病毒可由物傳人,冷凍條件可長期存活。10月26日,國務院發布兩份關於冷鏈食品生產經營過程中新冠病毒防控、消毒的技術指南,提出建立冷鏈食品生產經營企業員工健康登記制度和健康異常報告程序,並要求對來自新冠肺炎疫情高風險地區或國家的冷鏈食品外包裝進行嚴格消毒。

此次天津新增的本地確診病例,正是通過各地對進口冷鏈食品常規抽檢中檢測出新冠病毒陽性樣本,並反向溯源同時排查人和物兩條防線發現的,由此掌握了防疫溯源主動權。同時,山東德州、山西太原分別從來自不同國家但均由天津港轉銷的冷鏈食品外包裝上檢出新冠病毒陽性,山東、天津、山西、河北等地迅速展開相關檢測、排查、追蹤溯源等處置工作。

數據顯示,今年前三季度我國肉類進口741萬噸,同比增長72%。肉類進口規模不斷擴大的同時,進口品種和來源地也日益多元化。在此背景下,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通知》提出在進口冷鏈食品首次與我境內人員接觸前實施預防性全面消毒處理,更具有實際操作意義。

多地多次檢出新冠病毒陽性樣本,與近一段時間境外疫情持續蔓延不無關聯。為加強防范進口冷鏈食品新冠病毒輸入隱患,《通知》提出更具體的要求,如進口冷鏈食品運輸過程中不得開箱﹔掏箱卸貨時,對未附消毒証明的集裝箱內壁、貨物外包裝實施消毒﹔凡是不能提供消毒証明的,一律不能上市銷售等。進口冷鏈貨品將全面實現全流程閉環管控可追溯,把外防輸入的防護網又一次織密織牢。

加快冷鏈溯源建設是積極防范進口冷鏈食品傳播疫情的有效舉措之一。專家介紹,冷凍食品包裝前后,隻要在食品加工環境及運輸、流通、銷售環境中存在新冠病毒,食品就有可能因為交叉污染或二次污染而被污染上新冠病毒。建立健全“食品安全信息追溯平台”,對各個環節進行精確記錄,能夠有效鎖定產品相應環節的問題並及時遏制病毒傳播。11月1日起,“北京冷鏈”食品追溯平台正式運行,上海、浙江、福建、廣東等十多個省市也已實施冷鏈食品追溯,國內其他地方正在抓緊建設冷鏈溯源系統。

11月9日,上海通報新增1例本土病例,為機場搬運工人。進入秋冬季,面對通過“物鏈”傳播新冠病毒的重要隱患,加強落實常態化疫情防控再次敲響警鐘,“外防輸入、內防反彈”不能有絲毫鬆懈。必須時刻提高警惕,做好進口冷鏈食品預防性全面消毒,把疫情防控關口前移,積極掌握防控主動權。冷鏈產品裝卸、加工、銷售等環節工作人員要切實增強個人防護意識,重點做好日常防護,不給病毒傳播留有任何余地。

(責編:黃艷、關飛)

推薦閱讀